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欧盟对中国电池的依赖或不亚于俄罗斯能源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9-21 09:01作者:星云编辑:周子博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一份为欧盟领导人准备的文件显示,如果欧盟不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到2030年时,其在锂电池和燃料电池方面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可能不亚于俄乌冲突之前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外媒看到的这份文件将成为10月5日在西班牙格拉纳(Granada)举行的会议上,欧盟领导人讨论欧洲经济安全问题的基础。

  由于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自信和经济影响力感到担忧,与会的欧洲领导人将讨论欧盟委员会的建议,以降低欧洲过于依赖中国的风险,并讨论在非洲和拉丁美洲进行发展的多样化需求。

  文件显示,由于太阳能或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欧洲将需要寻找储存能源的方法,以达到在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的目标。

  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编写的这份文件指出:“这将使我们对锂电池、燃料电池和电解装置的需求激增,预计在未来几年内需求量将增加10到30倍。”

  虽然欧盟在电解装置制造的中间阶段和组装阶段占据了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在电动汽车所需的燃料电池和锂电池方面,欧盟在很大程度上非常依赖中国。

  文件称:“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到2030年时,欧洲能源生态系统对中国的依赖,可能会与俄乌冲突前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性质不同,但严重程度相似。”

  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即俄乌冲突爆发之前),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其天然气消费总量的40%以上,石油占27%,煤炭占46%。

  在停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之后,欧盟能源价格陷入动荡,并且消费者通胀飙升,迫使欧洲央行大幅提高利率,此举抑制了经济增长。

  西班牙发布的文件称,锂电池和燃料电池并不是欧盟唯一脆弱的领域。文件称:“数字技术领域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预测显示,2030年之前,欧洲对传感器、无人机、数据服务器、存储设备和数据传输网络等数字设备的需求将急剧上升。欧盟在数据传输网络领域的地位相对较强,但是在其他领域则明显处于劣势地位。”

  文件显示,到2030年时,这种对外国的依赖性可能会严重阻碍欧洲工业和服务业迫切需要的生产率提高,并可能阻碍农业系统现代化的发展,后者对应对气候变化来说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