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小马智行等获准开展自动驾驶出行商业化试点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9-20 08:49作者:彭鑫编辑:王雨

  “车内无人”出行服务商业化正加速落地。

  9月19日,小马智行宣布,获得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首批乘用车“车内无人、车外远程”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通知书,获准在北京亦庄开启车内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收费。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及CEO彭军表示:“无人化和商业化是自动驾驶产业得以成立的根本前提,是小马智行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下一个目标,是持续推进无人驾驶的量产进程和成本下探,在规模化服务的前提下验证自动驾驶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官网显示,小马智行于2016年底在美国硅谷成立。主要有三大核心业务,分别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自动驾驶卡车、乘用车智能驾驶业务。

  9月19日,百度旗下的萝卜快跑宣布,获准在京开展智能网联乘用车“车内无人”商业化试点,面向公众提供常态化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标志着萝卜快跑在北京正式迈入自动驾驶“车内无人”商业化探索新阶段。

  萝卜快跑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目前总订单量已超过330万。与此同时,萝卜快跑活跃用户规模与用户粘性也保持高速增长,由此可见,乘坐过萝卜快跑的用户对自动驾驶出行的信任度增加。

  据人民日报,数据显示,北京无人化测试车辆共计116台,测试总里程近200万公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累计订单量超150万人次,用户好评率达95%以上。

  用户接受度的增加或将推动“无人出行服务”的商业化落地。

  罗兰贝格在《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商业化前景展望》这一分析报告中指出,Robotaxi有望在远期变革人们的出行方式,现在已经临近商业化前夕,痛点问题的渐进式解决会推动商业化的落地。

  智驾市场方面,中信证券研究部产业策略首席分析师连一席此前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论坛上表示:当前,国内智驾市场正迎来三大拐点:一是技术上,“BEV+ Transformer+数据闭环”新架构自今年起开始上车,使得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区领航成为可能;二是商业化上,预计各车企的城区领航功能将于23Q4起密集落地,且部分不再依赖高精地图,FSD(完全自动驾驶,Full Self-Driving)北美商业化和入华事宜也有望提速;三是政策上,近期L3政策有望落地,后续有望持续升温。

  信息来源:小马智行官微、萝卜快跑官微、人民日报、罗兰贝格分析报告、中信证券研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