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哪些汽车用品是智商税?你了解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8-11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李东

  如今,家用车的普及程度已经越来越高,不少车主都喜欢为自己的爱车加装各种配件,这本无可厚非,但很多汽车用品其实并没有商家宣传的那么好,轻则没有效果,重则甚至可能引发严重后果。这类“智商税”产品有些是商家涉嫌虚假宣传,不过也有很多是用户的“过度需求”,简单来说就是没有意义的消费。今天,我们选取了几种很具有代表性的“智商税”汽车用品,盘点一下它们的问题究竟在哪,希望大家能够举一反三,有效避坑!

  1、发动机护板

  发动机护板本质上是一种物理保护装置,能够有效避免崩飞的砂石损伤发动机,阻止泥土包裹发动机,从而导致发动机散热不良等。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发动机护板主要有四大类,分别为硬塑料、树脂、钢质以及铝合金。有些车型原厂就已经标配发动机护板,不过也有很多车型并未配备这个装置。虽然后期加装发动机护板的成本并不高,但是这种消费真的非常没有必要。

  发动机护板的材质种类选择比较多,不过每种材质都存在硬伤,并不完美。塑料和树脂材质的发动机护板便宜实惠,安装也比较方便,但缺点是保护效果非常差,由于材质本身比较“脆弱”,因此特别容易损坏。相比之下,金属材质护板更受用户喜爱。虽然这类发动机护板的抗冲击力和保护性确实非常不错,但是潜在的安全隐患却鲜有人知。当车辆托底或发生撞击时,发动机护板很容易拉伸变形,轻则造成接口处断裂,重则甚至可能直接影响车架,使其被动变形。另外,现在不少车型都具有发动机下沉技术,这本是一种自我保护,下沉式发动机支架可以在车辆发生撞击时,让发动机进行下沉,避免侵入驾驶室。如果安装了金属材质的发动机护板,那么发动机在下沉时就会遇到阻挡,存在安全隐患。事实上,发动机下沉技术与发动机护板确实存在着严重冲突,原厂标配发动机护板的车型,在设计之初就会将这些问题考虑进去,可如果是后期加装的发动机护板,那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几乎就是不可调和的了。

  2、汽车水箱防护网(汽车口罩)

  在一些商家的宣传中,汽车水箱防护网可以有效阻止砂石、飞虫、柳絮等杂物对水箱冷凝器的侵袭。听上去似乎非常合理,毕竟这种物理防护机制显得很“科学”,就像医用口罩那样。那么汽车水箱防护网真的有用吗?我的答案是,一定程度上有用,但总体来说,是弊大于利。

  众所周知,散热器需要与空气交互才能散发热量,安装水箱防护网之后,会大幅度降低水箱正面撞风的散热风速。另外,这层防护网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加进气阻力,进而降低动力。这个装置与口罩的使用效果确实非常类似,但就像我们人类在日常生活中不可能24h都佩戴口罩一样,汽车水箱防护网也只能是在特定的极限环境下使用,将它长期罩在进气格栅外,绝非明智之举。实际上,就算是外部环境比较恶劣,进气格栅内积攒的杂物也远比商家宣称的要少,只要定期清理,基本不会影响散热。但是,汽车水箱防护网的存在却是真正会影响每一秒钟的散热效果,花钱负优化,妥妥的“智商税”。

  3、防静电拖带

  春秋季节天气干燥,很多人在开车门时都会遇到静电困扰,因此不少用户都会选择买一个防静电拖带绑在汽车排气管上。这种拖带大多是由金属链制成,商家宣称可以把车身静电引导至地面,从而防止在开车门时被静电“袭击”。这种配件确实有一定科学依据,而且在很多特种运输车辆上也会见到它的身影。不过,对于一般家用车来说,用它来消除静电,实际效果其实非常差。

  在日常生活中,静电可谓是无处不在,想要完全消除基本不可能。况且,就算防静电拖带能够将车辆上的静电引导至地面,可是人体本身也会带有静电,指尖在接触到金属类导体时很容易产生短暂的电流传递,依然会有“被电”的感觉。所以,对于一般家用车来说,防静电拖带真的不靠谱,既不好用也不美观。想要消除开车门时的静电困扰,还不如涂抹一些防静电润手霜来的简单方便。

  4、方向盘套

  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方向盘套大致分为三种材质,仿皮、布艺以及毛绒类。虽然选择众多,但是无一例外,不论哪种材质,方向盘套对于行车安全的危害都非常大。事实上,方向盘套的存在几乎就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可是多年以来,依然还是有很多用户愿意购买和使用,可见有些思维惯性和误区,真的很难彻底消除。

  方向盘套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小方向盘和手掌之间的摩擦力,转动方向盘时有可能造成打滑。另外,方向盘还是车辆向驾驶员传递路面信息的重要介质,而方向盘套的存在会减弱这种感知力,加之上述提到的打滑问题,在紧急情况下非常不利于安全处置。方向盘套基本都是采用缝制或内部橡胶进行固定,前者安装麻烦,后者非常容易对真皮方向盘造成无法修复的损伤,这就有些得不偿失了。最后,现在有不少方向盘套都采用布艺或毛绒材质打造,这类材质不仅清理起来相当麻烦,而且还很容易藏匿细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