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仪表盘会被替代?关于HUD你了解多少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6-30 07:09作者:许诺编辑:张航

  随着科技的进步,汽车工业也在飞速前进,越来越丰富的进阶配置层出不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配置之一就是HUD抬头显示系统了。在科技产品横飞的今天,可以像科幻电影里那样隔空就能读取信息的场景已进入了现实。那么HUD抬头显示系统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关于它,大家又了解多少呢?

  一、何为HUD?

  HUD是英文Head-Up Display的缩写,即抬头显示系统。此技术的核心就是利用图像生成单元将信息投射在驾驶者视野前方的光学成像系统上,从而使驾驶者可以不用低头看仪表盘就可以读取到车辆相关信息。

  其实这项技术一开始并没有应用在汽车上,而是战斗机上。为了帮助飞机驾驶员减轻认知负荷,提高感知能力并强化作战效率,早年间一些战斗机就搭载此项技术。随着时间推移,这项军用技术出现在了汽车上。

  1988年,通用旗下的奥兹莫比尔Cutlass Supreme Indy 500 Pace Car首次搭载了HUD抬头显示系统。后来,这项技术也慢慢地被民用化和普及,直到今天,市面上越来越多的车型都开始搭载HUD抬头显示系统。

  二、车载HUD成像原理和分类

  HUD抬头显示系统的成像原理和投影仪相似,通过图像生成单元PGU生成画面并投射到光学成像系统上。图像生成单元负责生成HUD输出图像,而光学成像系统则用于显示图像。其中,图像生成单元PGU(Picture Generation Unit)是HUD最核心的部件,其技术路线主要有TFT-LCD、DLP、LCOS和MEMS-LBS,目前TFT-LCD和DLP技术是市场主流。而光学成像系统则根据不同的HUD抬头显示系统的种类来划分。目前汽车市场上有三种HUD抬头显示系统,它们的原理大致相同,而在图像生成单元的能力、载体的类型以及可实现的功能上有所区别。

  1.C-HUD(Combiner Head-Up Display)组合式抬头显示器

  这类HUD抬头显示系统的光学成像系统为一片树脂玻璃,其作用是接收和反射来自图像生成单元PGU的画面。该套系统通常有着较小的体积,一般会装备在体型较小的车型上。此类HUD抬头显示系统展示的信息较少,一般仅可以显示车辆时速、部分多媒体功能等简单信息。目前,虽然C-HUD还有在售车型在搭载,但由于其结构和功能相对不够完善,基本上已经处于被淘汰边缘。

  2.W-HUD(Windshield Head-Up Display)风挡式抬头显示器

  顾名思义,其光学成像系统为车辆的前挡风玻璃。此类HUD抬头显示系统的展示范围更广,显示和支持的功能也更多。可显示如道路交通标识识别、车辆时速等信息,相比C-HUD信息更加丰富。目前W-HUD是市场主流的抬头显示系统品类,大部分在售车型都在使用。

  3.AR-HUD(Augmented Reality Head-Up Display)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

  同W-HUD一样,它的光学成像系统也是车辆前挡风玻璃。而区别在于,AR-HUD有着更远的成像距离以及更大的成像画幅,此外,还具备增强现实的显示功能,如目前常见的AR实景导航功能,其可将导航路径显示和驾驶员前方的实景路面相融合,实现科幻电影里的炫酷功能。不过,这项功能对车辆的感知能力要求较高,需要车辆具备较高的辅助驾驶软/硬件配置,目前市面上只有小部分车型才配备此类HUD抬头显示系统,如飞凡R7、奔驰EQS SUV以及即将上市的深蓝S7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