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麦当劳无人餐车“驶入”北京地铁站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05-26 10:51作者:郑莉编辑:王厅

  无人车+麦当劳,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又一场景。

  日前,一批“麦当劳智慧购餐车”出现在北京地铁双井站、朝阳门站、西二旗站以及永安里站。车市睿见在朝阳门地铁站现场体验后发现,智慧购餐车位于地铁换乘大厅中央或换乘电梯附近等人流密集区域。车辆外观红黄相间,小巧可爱。主打无人售卖,操作简洁,乘客可通过扫码或点击屏幕方式选购商品,支付后即可自行开门取货,在无人排队、正常支付情况下,购买一份早餐仅需30秒,为地铁乘客提供便利的购买条件。

  车市睿见了解到,麦当劳智慧购餐车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目前地铁内尚不允许车辆自行移动),是由国内某载物型无人车制造商提供。除了无人零售车,载物型无人车在快递配送、教育安防等领域也加速落地。可以说,在自动驾驶众多细分赛道中,达到L4级别的载物型无人车已实现场景落地。

图片来源:车市睿见

  而自动驾驶另一细分赛道,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却不尽人意。

  今年1月初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被爆裁员消息;近日,阿里达摩院约300人的自动驾驶团队重大调整,将从之前的实验室前瞻科研探索转入需要更多考虑业务落地场景。在海外,有着“自动驾驶第一股”之称的图森未来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书;作为自动驾驶领域龙头企业、行业风向标的谷歌自动驾驶公司Waymo裁员;大众和福特共同参股支持的自动驾驶独角兽公司Argo AI倒闭;苹果公司缩减自动驾驶计划。

  鉴于无人驾驶汽车无法突破商业前景不明朗、落地困难、难以盈利等瓶颈,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重新审视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前景,也许还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才能实现,但他们仍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不过,在最终实现全无人化自动驾驶之前,L2级的高级辅助驾驶渗透率越来越高,即使是那些瞄准L4级以上自动驾驶的公司也无法袖手旁观。寻找更易落地的商业模式,实施L4级研发与L2/L2+级辅助智能驾驶研发的“两条腿走路”。

图片来源:网络

  如百度Apollo一方面宣布将持续扩大业务规模,2023年打造全球最大全无人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区。另一方面也宣布要将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在高级辅助驾驶产品上,探索L4/L2+技术共生路线;小马智行在Robotaxi和Robotruck(自动驾驶卡车)业务之外,推出了乘用车智能辅助业务Personally owned vehicles,内部称“L2++”。

  在寻求L2+落地的切实目标同时,对更高级别无人驾驶技术的投资也依旧进行中。

  据报道,今年2月,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禾赛科技赴美上市。3月,自动驾驶科技公司Momenta和文远知行、提供自动驾驶领域前装系统解决方案的知行科技等爆出IPO传闻。5月,深耕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蘑菇车联完成5.8亿元C2轮融资,成为国内今年开年以来自动驾驶领域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同期,丰田和英伟达投资以色列初创公司Foretellix,该公司为自动驾驶行业提供可扩展的验证工具。

图片来源:网络

  特斯拉坚信未来属于自动驾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斯拉今年快速降价的一个原因是,让尽可能多的买家购买汽车以扩充未来自动驾驶订阅收入;丰田新任首席执行官佐藤恒治将“城市集成自动驾驶”列为未来的首要任务之一,日前成立总额8亿美元的全球移动出行投资基金Woven Capital。

  福特撤回对Argo AI的投资后,重新成立名为Latitude AI的新部门,吸纳数百名前Argo员工,扩大并加强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通用汽车也没有放慢脚步,加大专用Origin自动驾驶人类运输车的部署,并希望在几个月内向客户开放。谷歌的Waymo自动驾驶出租车在美国旧金山凤凰城扩大业务,未来的商业模式将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但就目前所做的事情而言,Waymo没有放缓的迹象。

  无论是实现量产的载物型无人车,还是继续寻找商业落地的无人驾驶汽车,自动驾驶领域的资本寒冬总会过去,随着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纷纷发力智能驾驶,决定公司差异化程度和长期利润增长空间的自动驾驶技术,依然拥有资本市场的较高关注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