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隐身的广汽三菱 频繁亮起被边缘化的信号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5-11 08:43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广汽三菱频繁亮起“被边缘化”的信号。

  日前,广汽集团(601238)正式发布2023年4月产销快报,快报详细披露了部分投资企业产销数据,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和广汽埃安等主要企业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产销快报中,广汽集团首次未披露广汽三菱相关数据,成为了继广汽菲克之后,又一家“隐身”在广汽集团产销报告中的合资车企。

  对此,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财经网汽车表示,这个月产销公告将广汽三菱合并至“其他”项,主要是因为广汽三菱月度产销占比较小,故不再单列。

  “从信息披露的角度,没有强制性规定必须披露某一子公司的产销数据。”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向财经网汽车也解释称,而具体原因除了销量下滑,背后应该也涉及湖南工厂出售传言,以及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预计大概率会步广菲克的后尘。

  而对于三菱退出中国市场传言,三菱汽车社长5月9日也公开澄清,“不会退出中国市场,长沙工厂将于6月重启生产。”

  销量降至“不再单列”

  广汽三菱在危险边缘再进一步——产销数据不再单列。

  因月度产销占比较小,所以被合并至“其他”项。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广汽三菱销量能否回暖,能否再度体现在广汽集团的产销数据报告中,这一问题才是关键。

  从销量来看,进入2023年以来,广汽三菱发展形势不容乐观。据广汽集团对外披露公告可见,2023年1-3月份产量为3368辆,同比减少70%;1-3月份销量为3969辆,同比减少58%。

图源:广汽集团公告

  结合2023年销量趋势来看,已出现明显掉队现象。广汽三菱1月份销量1168辆,同比下滑69%;2月份销量330辆,同比下滑91%;3月份销量2471,同比增长23%;4月份因产销占比较小被合并至“其他”项,未具体披露。

  而掉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公开数据显示,广汽三菱销量高光时刻是2018年实现14.4万辆的销量成绩,其中欧蓝德车型贡献了10.5万辆,占比72.9%。在此之后,广汽三菱销量呈逐年高速下滑趋势,发展愈发艰难。广汽三菱2019年销量为13.3万辆;2020年销量为7.5万辆;2021年为6.6万辆;2022年为3.3万辆。

  对此,白毅阳表示,“三菱被边缘化主要还是车型单一,目前仅有欧蓝德一款能打,缺乏新车型投放。”

  据广汽三菱官网显示,目前广汽三菱产品线共有6款在售车型,其中1款为进口车,其余5款为国产车型,分别是:阿图柯(新能源)、全新欧蓝德、欧蓝德、新劲炫和奕歌。

  而5款车型中,欧蓝德是绝对的销量支柱。据官方数据显示,广汽三菱2022年销量为33579辆,相较2021年下降49.13%。其中欧蓝德销量达到3.1万辆,占总销量92%。

  业内人士分析称,广汽三菱5款国产车型均为SUV,且销量结构又过于依赖单一车型,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及竞争加剧,在欧蓝德产品力未能跟上市场节奏,新能源转型不力的情况下,缺少补位车型的广汽三菱必然会失去部分机会,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从广汽三菱产品矩阵来看,目前仅有阿图柯一款新能源车型在售,该车型2022年3月上市,补贴后指导价19.98万元起,是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合作的首款新能源车型,也是广汽三菱成立10周年节点的战略车型。

  被寄予厚望的阿图柯自上市至今始终没有得到市场的正面反馈。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广汽三菱阿图柯2023年1月销量为5辆;2月销量为2辆。而在2022年全年也仅有600余辆。

  面对销量节节败退,品牌发展愈发艰难,广汽三菱公司运营在入不敷出情况下似乎陷入了“不良循环”。

  “退市关厂”传言四起

  不利局面从去年已初见端倪。

  因资金吃紧,大股东广汽集团去年9月曾紧急“输血”广汽三菱,为其提供了一笔1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用于改善经营现金流。

  据广汽集团发布公告显示,因公司部分合营、联营企业持续经营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紧张,为支持和促进相关企业的平稳有序经营及后续工作的有序开展,公司通过委托贷款等形式为其提供资金支持。

图源:广汽集团公告

  更为严峻的是,上述公告还指出,截至2022年6月30日,广汽三菱资产总额81.3亿元,资产负债总额65.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亏损5.1亿元人民币。再从年度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末,广汽三菱资产总额59.61亿元,资产负债总额59.5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87%,已处于资不抵债边缘位置。

  半年亏损5.1亿元人民币,广汽集团提供的1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能否将广汽三菱从悬崖边上拉回来仍充满未知。进入2023年以来,随着广汽三菱销量下滑加剧,收入与支出不成正比,广汽三菱公司运营逐渐显露出更多问题。

  5月9日,随着三菱汽车社长加藤隆雄在日本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的发言,也验证了目前广汽三菱位于湖南长沙的工厂已是停产状态。

  加藤隆雄称,尽管公司在华面临困难,长沙工厂将按计划于6月重启生产。

  针对停产问题,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最近是出于库存结构的临时性调整,广汽三菱正在调整生产节奏。”

  除停产问题外,今年3月,还有传言称广汽三菱或将退出中国市场,长沙工厂转到广汽集团旗下埃安品牌使用。对于这一问题,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财经网汽车表示,“退市不属实。”

  三菱汽车社长加藤隆雄在媒体吹风会上也公开辟谣称,“目前公司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

  关于上述“停产、退市”消息,财经网汽车同时联系到多位广汽三菱品牌传播部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黯淡离场”或成可能

  虽然屡次辟谣,但每当网络出现“日系合资车企退市”传闻时,广汽三菱似乎都是首个“被怀疑”对象。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方合资经营的中外合资企业。其中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0%股权,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持有30%股权,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持有20%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广汽三菱去年2022年12月还携全新欧蓝德、阿图柯等多款车型亮相广州车展,但今年4月却首次缺席了2023年上海国际车展。业内人士认为,“在电气化大背景下,缺乏新产品的广汽三菱参展确实意义不大,并且还可能与资金和运营节奏有关。”

  缺席车展或许与品牌发展规划有关,早在2020年,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加藤隆雄(Takao Kato)在三菱年度股东大会上就曾表示,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对品牌表现不佳的市场的聚焦程度,削减在欧洲和中国等大型市场的业务。

  加藤隆雄针对未来规划还指出,根据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新的合作计划,日产将在美国和中国市场担负领导地位,而雷诺将在欧洲率先开展业务,三菱则主攻东南亚和大洋洲市场。

  在华市场燃油车规模高速萎缩,新能源汽车强势崛起背景下,加藤隆雄又明确了三菱主攻东南亚和大洋洲市场,那么广汽三菱如何安全度过危机将是关键。

  白毅阳认为,“主要原因是股东双方对合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同时三菱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地位和话语权不足,使得其发展也受到制约。”

  这或反映了广汽三菱在华发展现状,燃油车更新频率跟不上市场节奏,新能源转型不力导致品牌销量“屡创新低”,如果无法打开局面继续恶性循环,退市离场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