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比亚迪入股昆仑芯,2023决战智能驾驶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3-18 08:56作者:徐珊珊编辑:李东

  企查查显示,近日,昆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昆仑芯”)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

  昆仑芯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AI芯片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欧阳剑,注册资本1785万人民币,总部位于北京市。值得一提的是,昆仑芯前身是百度智能芯片及架构部,并于2021年4月完成独立融资,首轮估值约20亿美元。到2022年,昆仑芯已经完成A轮融资。

  目前百度对其直接持股70.87%,为最大股东。而比亚迪此次投资昆仑芯5.8万元,获股大约0.3%。看似毫不起眼,却不难看出,比亚迪对智能驾驶的态度已经由“守”发生转变。

图片来源:企查查

  有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L2级辅助智能驾驶在乘用车新车市场的渗透率达30%。美国市场,奔驰已率先成为首家获批L3级自动驾驶上路的车企。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下半场有关智能化的竞争已经拉开序幕。

  而从2021年开始,比亚迪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动作就变得格外频繁。先是战略投资了地平线,宣布2023年旗下部分车型将搭载征程5系列芯片;之后又和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成立合资公司“迪派智行”,面向高阶自动驾驶布局。

  与此同时,比亚迪还在2022年领投了激光雷达企业速腾聚创。几乎同一时期,选择百度作为智能驾驶系统供应商;和英伟达就DRIVE Hyperion 平台达成合作,2023年上车部分车型。

  公司内部方面,比亚迪对外释放的信号也开始有了明显变化。

  比如从2021年开始,比亚迪以港股上市子公司比亚迪电子为主,围绕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了超过三四十个产品线,涵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域控制器、智能网联等。不仅如此,许多产品已经达到量产水准。到2022年,比亚迪研究院开始大量招聘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领域的研发人员。

  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几乎是每家车企的愿望。尽管眼下市场对比亚迪智能驾驶的水平没有过多正面评价,但从成功自研推出刀片电池、DM-i混动系统后,比亚迪或许也能够在智能驾驶技术的自研上找到出路。

  2023年,不出意外将是比亚迪智能驾驶的“转攻”年。无论是和Tier1合作还是加码芯片业务布局,无一例外都是为了拿出一份更合时宜、更能深化品牌定位的成绩。

  那么昆仑芯,能给比亚迪带来什么?

  早在2017年,昆仑芯就部署了超过5000片FPGA芯片在百度的数据中心,应用场景包含AIoT、自动驾驶、智能云等。截至目前,昆仑芯已成功推出昆仑芯1代AI芯片、昆仑芯2代AI芯片,以及多款基于自研芯片的AI加速卡:K100、K200、R200系列,以及AI加速器组R480-X8。

  在去年Apollo Day上,欧阳剑曾透露,昆仑芯2代芯片已经完成无人驾驶场景端到端的性能适配。据悉,昆仑芯2在百度RoboTaxi的自动驾驶系统中能够正常运行。

  2020年,昆仑1正式量产,使用三星14nm制程,可在100W+功耗下提供260TOPS的运算性能。2021年8月,百度第2代自研AI芯片——昆仑芯2正式量产,基于7nm工艺打造,搭载自研的第二代XPU架构,相比1代性能提升2~3倍。目前,昆仑芯已经启动第三代AI芯片的研发工作,未来也将考虑推出应用于车端的自动驾驶SoC。

  AI芯片对于自动驾驶系统训练的重要性想必不用过多赘述。去年美国禁止英伟达对中国出口A100、H100引发业界广泛担忧,恐慌情绪一度蔓延。这一消息也使国内云端AI芯片公司受到广泛关注。甚至近日,百度文心一言推出之际,其与ChatGPT的较量也被抬升到了昆仑芯和H100的对决层面。

  选择更好的产品其实无关对错,但眼下考虑到国际环境的多变和产业链随时可能爆发的不确定性,国产AI芯片的确需要一点成长的时间,毕竟要做出一款真正好的自动驾驶产品,软硬件缺一不可。而比亚迪后续是否会继续加仓昆仑芯,盖世汽车将持续关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