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财报:营收增长超10%仍有提升空间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3-03-08 09:21作者:阎明炜 编辑:王雨

  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2022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尽管面临市场环境的种种不利因素影响,集团仍然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同时营业利润率与上年同期持平,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发展态势。

  具体来看,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实现营收2792亿欧元,同比增长11.6%;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到225亿欧元,同比增长12.5%;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率达到8.1%,而2021年为8%,两年营业利润率不相上下;息税前利润为220亿欧元,同比增长9.5%;息税后利润为158亿欧元,同比增长2.6%。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汽车部门净现金流为48亿欧元,低于2021年的86亿欧元。汽车部门净现金流的意外回落,主要是受到2022年供应情况不稳定以及物流链中断的影响,且这一影响在年底时表现得尤为明显。

  也正是因此,截至2022年底,大众汽车集团成品、原材料和备品库存占用的运营资金明显高于预期。不过,随着上述不利影响的逐渐削弱,预计该笔预期外增加的运营资金将在2023年内得到释放。

  此外,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众汽车集团汽车业务净流动资产增加至430亿欧元,主要得益于保时捷在2022年9月实现的首次公开募股,集团由此获取资金161亿欧元,为净流动资产增加了重要份额。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Arno Antlitz表示:“稳健的业绩成果进一步表明,集团战略落实有着坚实的财务基础。”

  销量层面,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销量约为830万辆,同比下滑7%,与全球汽车集团销冠丰田汽车差距达到了近200万辆。但纯电动车型的交付量大幅增加。2022年,集团共向客户交付了57.21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26%。集团旗下纯电动汽车车型组合受到了市场广泛欢迎,纯电动车型在集团整体交付量中的占比也由此提升至约7%。

  虽然整体销量有所下滑,但大众汽车集团基于大量现有订单,以及半导体供应和物流链问题将在年内得到缓解的预期,仍对2023年做出积极预测。预计2023年汽车交付总量将增至950万辆,相较2022年有14.46%的增长幅度。

  财务层面,大众汽车集团预计销售收入将实现10%-15%的同比增长,同时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将在7.5%-8.5%,同时汽车业务的研发支出比率预计将达约8%,资本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率预计将达约6.5%。

  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净现金流量将实现强劲增长,净流动资产预计将达350亿-400亿欧元,该数字与支付110亿欧元特别股息和固定股息(2023年到期)相关的资金流入和流出。投资回报率预计将在12%至15%之间。

  整体来看,大众汽车集团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销量亟待拉升,度过2022年的种种困境之后,或许2023年将有新的起色。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