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扫码已成过去式 复工后用车小妙招要保存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2-12-26 09:34作者:曹斌编辑:王雨

  伴随各省第一波感染高峰时间的阳性患者转阴后,工作终于要恢复到正轨了。北京已经让掏手机扫码成为了过去式,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应开尽开。稳步提升恢复的城市活力,正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但是在奥密克戎变异病株非常强的传染能力面前,即便是由阳转阴后,也不能松懈,加强自身的防护还是目前最有效避免二次感染的最好办法。那么你是否已经规划好了通勤方式呢?这篇文章或许对私家车出行的人们能带来帮助,看看在这个时间点最应该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检查蓄电池很重要

  人在居家隔离,你的车也动不了了,俗话说“车不怕开,就怕停”,长期没启动过的私家车首先需要检查的就是蓄电池了,更何况现在北方城市室外气温已经稳定在0°以下了,蓄电池的实际使用寿命会明显短一些。那么许久未启动过的车长期处于亏电状态,可能就会存在对外放电能力大大下降,所以进到车内后,肯定是先检查蓄电池还能不能正常启动车辆,如果不行,不要再多次强行点火了,可以按几次喇叭,如果声音明显感到无力,这时,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没电了,必须进行更换蓄电池。一般情况下,蓄电池的使用寿命为2-3年。建议在此期间内更换,从而保证您的安全行驶。

  如果蓄电池只是亏电,出现了启动困难,则可以通过搭接另一个满电蓄电池来充电。或者,汽车启动约30分钟,发动机也能使电池充满电。但是,如果发动机或者电气系统零件受损,电池就无法重新充电,此时可能就需要拖车救援把车送到修理厂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工作。因此,假如蓄电池持续放电,请在替换前先对电汽系统进行检查。

  搭电需遵循以下步骤:

  1.将跨接电缆正极(+)连接至亏电蓄电池的正极(+)

  2.将跨接电缆正极(+)的另一端连接至辅助蓄电池的正极(+)

  3.将跨接电缆负极(—)连接至辅助蓄电池的负极(—)

  4.最后将跨接电缆负极(—)的另一端连接至熄火车辆的发动机缸体

  5.确保跨接电缆连接牢固、不缠绕两发动机的风扇叶片、传送带和其他运作部件

  6.起动辅助车辆发动机并提高转速,再起动熄火车辆,当熄火车辆发动机正常工作后,再按连接时相反顺序拆除跨接线

  可能有人会问了,那新能源车需要注意这个问题吗,关于蓄电池的检查工作其实是不分车型的,车辆在启动期间都需要蓄电池来完成内部电子设备的供电,所以不管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如果你能预判到未来一段时间这台车会出现久停的情况,那么最好的办法是能定期的启动一次发动机,每次运转15分钟,来给电瓶进行充电,这样可以避免蓄电池电量低带来的车辆无法启动现象。如果不具备定期启动车辆条件,我建议可以直接取下蓄电池上的负极,等需要用车时候在装上即可。

  检查轮胎是否亏气

  轮胎是橡胶制品具有弹性,如果久停的车辆长时间压迫在一个部位,再加上环境冷热变化,就会让被压迫的部位变形失去弹性。所以在车辆长时间停放时建议每隔半个月或者一个月移动下车轮,这样可以避免轮胎被长时间压迫导致失圆报废。

  亏气严重的轮胎用目测的办法就能很好的识别,此外,现在多数车型已经都提供胎压监测系统,低于标准胎压2.5kPa的话,那么就会在仪表盘中有提醒,如果有条件的话,及时对轮胎进行补气就好了。

  对于那些不提供原厂胎压监测系统的车型,可以准备一个胎压表,出发前先对胎压测量一下,保持胎压在合适值范围,因为一旦轮胎气压变低,不仅影响驾驶安全,泄气的轮胎与地面接触面积增大,同样带来的是油耗的增加以及胎噪的增大。久停的车辆就更应该在使用前,务必对车辆环绕一圈检查一下胎压。

  清理漆面、异物等保持车辆清洁

  车辆经过多日的露天停放后,爱车上一定会被落叶、树胶、鸟屎等覆盖了,极寒地区可能车辆还披满了厚厚的雪被,这时就需要使用工具将车上的异物清扫掉,切记一定要全部清扫干净,不只是前风挡部分,车身、后视镜、车顶以及后风挡也要清扫干净,这样才不会在行车中对你的视线进行阻挡。至于工具选择,你可以使用专用的清扫工具(雪铲),但这里提醒大家一定不要使用过于坚硬的工具,否则会刮伤车漆,常见的像平时清洁用的车掸子,甚至家里的扫把都可以,我们的目的只要清理干净即可。

  车内消毒你用对了吗?

  相对密闭的座舱中,我们很难说不会把病毒带到车内。车内消毒是一项很有必要的工作,但是选择的药剂不对很有可能会损伤内饰。75%酒精大家都很熟悉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车内还是尽量避免使用高浓度的酒精喷雾,这个非常危险。因为冬天本身就比较干燥,而车内空间又相对密闭。所以当车内酒精达到一定浓度后,万一车内产生静电的话很有可能会发生爆炸事故。

  给爱车做消毒工作一定要选择好消毒剂,生活中常见的84消毒液等一类消毒水慎用,它是通过强氧化反应实现消毒的效果,强氧化反应对于车辆的内饰件同样具备很强的腐蚀性,使用过程中要注意。金属漆面的车漆因为容易被腐蚀则并不建议喷洒消毒水。

  我们在短途出行时,也可以将空调切至内循环,同样能做到与外界隔离,车内的空气也会反复经过空调滤芯,从而加强净化效果。现在很多车辆的原车空调具备了等离子/负离子发生器或者PM2.5过滤功能,或者大家自行加装的空气净化器也有类似的功能。

  轮胎选对了吗?

  各大城市的高速路相信陆续也会取消设卡查验环节,多地往返放开后,进返京也变得方便了,现在是不是已经计划起来了呢?是不是也想来一场野外郊游去放松一下身心了呢?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关于轮胎的重要性一定不能马虎,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未知的,面对未知的前景,想要畅享驾趣的旅程,除了需要高超驾驶技术以外,还需要具有耐久性和穿越性的越野轮胎。

  油液使用不对也存在隐患

  汽车上的各种油液就等同于人类的血液,如果没有了它们的支持,那这台车真是寸步难行。久停后的车,也需要对机舱仔细检查一遍,首先,就是对机油液位的检查,可以拉起一个黄色的拉杆,末端会有标志线,那个就是机油液位的线了,让液位保持在上限与下限之间即可。

  季节的转换,玻璃水此时也应该换成-25°C防冻玻璃水,不建议用自来水代替玻璃水,因为自来水含有矿物质和杂质,容易产生水垢,堵塞、老化水管和喷水口,当然了,自来水也不具备低温防冻效果以及清洁功能,所以这个钱一定不能省。这步省下的钱可能就是后面费钱的开始。

  至于其它的变速箱油、刹车油、防冻液等,可能就需要更专业的仪器或者由专业维修人员进行操作了。其实,不管是哪种油液,都会有使用周期,在车型手册上也有标注建议更换时间,所以平时养成定期检查的好习惯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在目前的情况下拥有一辆私家车是多么的幸福,有人认为只要我自驾出行,就能避免被传染。其实你只说对了一半,虽然车内的环境与车外看似隔绝,但如果你不注意的话,车内就会成为一个小型污染源,就如同相声里形所说的,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是一样的。

  最后面对长时间停放的车辆,以上这些小妙招和注意事项可以先保存下来,希望能给大家在爱车养护方面起到一定的帮助,要想爱车始终保持在良好的工作状态,定期养护需要格外注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