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两门两座不好卖 奔驰即将停产SL和SLC

来源:易车时间:2019-12-04 09:37作者:杜伊斯dUYi编辑:王雨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

  云云车界虽有百年车企存在,但是罕有某一车款历久长青,最长不过几代,短则只识半世。早先,奔驰已经针对sl和slc推出了各自的“最终章”车型,似乎也意味着这两款车将不再会有后继车型。

  sl和slc走向绝唱,原因有很多,主要可以归结为两点。

  一是市场大环境下行,车市寒冬波及到的,不只有中小车企,大品牌同样感到“压力山大”。今年5月新上任的戴姆勒ceo康林松所要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努力缩减多个奔驰车型,甚至车系,从而进一步节约集团开支。大品牌的预算收缩更像是一种预防,通过节省更多成本,为集团的未来战略方向有效输血。

  二是因为suv全球销量的日益增长,直接导致其他细分车型,尤其是像sl和slk这种两门双座的小众跑车变得异常鸡肋。对于企业,无法靠销售这类车型实现销量增益,对于消费市场,也是叫好不叫座。奈何喜欢的人不少,但是买单的却不多。

  归根结底还是卖的不好,是两门两座小跑车卖的不好。sl和slc还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算是roadster——两个车门、两个座位、一个敞篷……这些组合在一起,显然不是给大众消费者享受的,它们更像是“玩具”,用车场景单一且小众,虽然豪华高调、个性新颖,但是未免有些过于特立独行,我等吃瓜群众怕是无福消受。

  就算是slc从1996年的slk起家,卖到了累计销量超过70万辆,按理说,如此成绩已经距离号称史上最畅销roadster的马自达mx-5的百万销量十分接近,仍然难逃被战略优化的结局。

  那么,何为战略优化?战略优化的方向又是什么?前面已经提到了一些,就是针对控制成本的考虑,省下的成本对于大车企、大集团而言,都被投到了更符合未来战略的新能源车型、智能化车型上了。

  就算为了眼前的既得利益,也会把suv车型放在下一步研发新车的重要位置,市场需求决定了决策方向。有例为证,奔驰的迈巴赫新车是嫁接给了gls;宝马的下一代战略车型inext是个全尺寸suv;再投入8系还是开发x8,宝马肯定会更倾向于后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