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半年自主品牌份额收窄 4家车企仅长城飘红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9-07-19 09:19作者:侯明浩编辑:赵月

  2019年已经过半,回望整个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依旧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一方面是整体车市的不景气,另外还有排放政策、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使得“负增长”阴云仍然笼罩在上空。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为995.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00余万辆,下跌幅度达9.3%。其中,自主品牌遭受到的波及比较严重,市场份额跌破了40%。在入围销量前15名的自主品牌车企中,仅有长城汽车一家保持销量同比增长。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产量为976.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90余万辆,跌幅达16.3%;综合销量为995.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00余万辆,下跌幅度为9.3%。对比2018全年销量5%的跌幅,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负增长”阴云再次扩大,整体表现并没有回暖,反而愈加严峻。

  不过受到“去国五车库存”因素的影响,今年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出现了时隔12个月后首次同比正增长,该月累计销量为176.6万辆,同比增长4.9%。

  而从各系品牌市场情况来看,上半年仅日系车企销量呈现出增长态势,德系、韩系均出现小幅下跌,自主、美系车企销量下跌在十几个百分点左右,跌幅最严重的是法系车企,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以上。

  可以看出,自主车企整体在上半年销量方面并不乐观,1-6月累计综合销量为3,828,670辆,同比减少17.2%,在市场份额方面,也跌破了保持三年的40%以上占有率,仅为38.5%。总的来说,虽然销量同比变化情况处于在整体市场的中游水平,但占有率的下降还是给到各大自主车企不小的压力。

  跻身top15的四家自主车企仅长城汽车“飘红”

  从上半年狭义乘用车厂商综合销量排行中,也可以看出自主品牌情况并太乐观。其中,吉利汽车上半年的销量虽然排在自主品牌第一位,但相比去年跌幅达到了19.1%。根据吉利汽车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的盈利预测显示,企业1-6月份的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减少40%左右。

  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销量出现了同比23.3%的降幅,目前正在转型期的长安遇到下行的车市,接下来的日子并不会太好过。上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同样出现了19.1%的降幅,在动荡的车市大环境下,摆在上汽乘用车面前的路仍旧崎岖。

  不过与多数自主品牌出现大幅下跌不同的是,长城汽车1-6月份销量同比增加4.0%达到405,075辆,市场份额为4.1%,就是在市场种种不利因素下,长城汽车销量不降反升,再次向市场证明了自身的实力。

  各细分领域下滑情况不一 唯新能源车独涨

  从车型细分市场来看,轿车上半年销量为496万辆,同比减少8,5%,自主品牌轿车销量降幅低于整体水平,同比减少7.9%,市场份额为10.1%。suv整体上半年销量出现同比8.4%的下降,而自主品牌suv降幅进一步扩大,达到了19.5%。mpv整体市场上半年销量为70.1万辆,同比减少19.4%;自主品牌mpv销量为54.1万辆,虽然降幅同样较大,但其所占整体市场份额依旧比较高。

  在轿车领域,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一直相对薄弱。虽然今年上半年的销量降幅低于整体水平,但进入top 15销量榜的也只有吉利和荣威两个品牌,且吉利帝豪在“清国五库存”的帮助下,销量还下降了15.4%,表现并不理想。荣威i5则成为了一匹黑马,今年上半年共销售新车96,708辆,成功帮助荣威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取得突破。

  suv领域则一直是自主品牌的主阵地,虽然受限于车市下行销量有所降低,但在top 15销量榜中依然能够看到多款我们熟悉的身影。其中,长城汽车凭借哈弗h6超17万辆的成绩继续保持领先,而哈弗f7的热销则印证了企业的“双系布局”已取得阶段性成功。

  长安汽车虽然上半年整体销售情况不佳,但在suv领域仍然有着不错的表现,cs35和cs75都跻身top 15销量榜,前者上半年销量为68,216辆,同比增长7.7%,后者销量则不及去年同期,同比减少13.2%。另外,长安汽车今年下半年将要推出cs75 plus和改款cs55,有望进一步提升品牌整体销量。

  在mpv市场方面,自主品牌mpv降幅虽然超过了20%,但其所占整体市场份额依旧比较高。比亚迪虽然在该细分领域一直有着不错的销量,但旗下宋max上半年销量同比减少48.1%,下跌幅度较为严重。东风、江淮、长安等品牌旗下mpv车型上半年销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不过年初上市的广汽传祺gm6上半年取得了17,429辆的成绩,有望成为该品牌在mpv领域的“黑马”。

  虽然受补贴政策过渡期影响,但新能源车市场上半年销量依然持续增长,top 10销量榜全部被自主品牌所占据,并且大部分车型呈现出涨势迅猛态势。其中北汽新能源凭借eu系列上半年销量近5万辆的出色市场表现,夺得了该细分市场销量冠军;比亚迪则包揽了榜单的2、3、4名,旗下元ev、e5和唐dm三款车型销量均大幅增长。另外荣威ei5、欧拉r1和长安逸动ev也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仅有江淮iev 6e出现小幅销量下跌。

  写到最后:综合来看,受整体乘用车市场“负增长”阴云的影响,大部分自主品牌上半年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仍然有少数车企比如长城汽车实现了销量的正增长。在细分市场方面,自主品牌轿车、suv、mpv均出现十个百分点以上的跌幅,尤其是自主mpv销量整体下跌超过20%。不过,在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依旧占据了主导地位,并且受到整体市场大环境影响较小,继续呈现出上涨态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