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日媒: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用Model3豪赌

来源:环球网时间:2016-05-10 09:53编辑:王立银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美国纯电动汽车(EV)厂商特斯拉汽车的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5月4日在财报发布会后的电话会议上将此前提出的宏大目标的达成时间进一步提前,提出到2020年,年产量达到100万辆。启动量产车的生产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该公司的命运,而马斯克一贯坚持着全力进攻的姿态。

  据称,马斯克如今将办公桌和睡袋都搬到生产线旁,争分夺秒埋首于左右特斯拉命运的生产一线。

  特斯拉将于明年下半年启动新款小型车“Model3”的量产。这款车在发布后预约量迅速增长。在实现年产100万辆目标之际,该款车预计将占到其中的一半以上。为了降低成本,该公司基本上确定了易于生产的Model3的设计。即将启动试生产。

  马斯克将IT的经营手法引入汽车产业,在创业企业被认为无法立足的纯电动车市场上刮起一阵旋风。对于此次的汽车量产,他设置了用5年时间将生产规模扩大至20倍的艰难目标。他在公司内外表示“将在明年7月1日之前确立零部件的量产体制”。

  “虽然时间紧迫,不过6000个零部件中缺少一个都无法展开生产。我们不会与无法按时提供产品的零部件供应商合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自行实施生产。目前很多零部件厂商都希望参与Model3的生产”,马斯克表示。

  特斯拉对于零部件供应商,不仅对于管理层,还会要求向生产一线的团队确认是否能够保证在规定时间内供货。还对开发中的工序进行细致的管理。据称目前有8家零部件厂商将参与生产。

  特斯拉3月底召开了Model3的发布会,而正式供货要在将近2年之后。这等同于在较早时期就将设计等亮点泄露给竞争对手,因此可以认为是一场赌博。不过,特斯拉似乎已经赢得了这场赌博。仅仅1周时间,Model3的订购量就达到去年其供货量的6倍。如果单纯将这一订购量换算成销售额的话,将超过110亿美元。

  通过向外界展示实际需求之大,特斯拉在与部件厂商谈判时本来就强势的姿态正在进一步升级。

  “特斯拉是实际制造产品的‘制造商’,一直坚信可以通过产品制造来实现创新。我们的理念与把生产委托给其他厂商的苹果和谷歌不同。希望一定与我们一起挑战制造业的最高峰”,一贯坚持进攻姿态的马斯克好像要表达困境就是机遇,罕见的在财报发布会上进行了人才招募。

  据悉,在5月4日,也正是Model3生产线全面搭建这一重要时刻,负责生产的两名副社长提出辞职,该公司股价下跌了4%。在一直被马斯克要求拿出最高成果的特斯拉,每年的高管离职也已成为了常态。

  另一方面,希望在提出伟大构想、被评价为当代唯一创业家的马斯克手下工作的人才也络绎不绝。据称,几周时间内就会有新的生产专家入职。

  提前发布Model3也是公司财务上的一个赌注。如果订购量不断攀升,则被视为有利因素,股价将居高不下,可以在更为有利的条件下筹集到量产所需的资金。实际上,Model3发布后的几天,特斯拉的股价持续攀升,比发布前提高了15%。马斯克直言,“为了实现量产,估计有一天会通过发行股票等筹资”。

  因订单稳步增长而找不到喘息之机的马斯克将继续展开他的攻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