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百度无人驾驶概念车将亮相上海CES

来源:腾讯数码时间:2016-05-10 09:52编辑:周奕

  百度宣布将要和宝马签署合作协议,将一起在高度自动化驾驶技术方便进行研发。协议期限为三年,目的是通过智能技术加强道路行驶安全性。

  除了针对基础的汽车传感系统、决策和控制系统研发,百度将重点亦放在了数据采集阶段,打算着手绘制国内首个高精度三维环境地图。和宝马的合作,暂时还没有提到造车部分,只是说百度的三维地图以及相关数据服务会被融入到宝马的车辆导航系统当中,为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提供技术支持。

  百度的自动驾驶理念看上去和 Google 非常不一样,Google 的无人驾驶汽车强调的是 “不再需要人工干预,只需按下按钮,就能将你送至目的地”。所以,Google 系无人驾驶汽车中没有传统汽车里的方向盘,油门或者刹车,取而代之的是各种传感器以及软件系统,还会按照不同环境继续精简。使驾驶员有了 “多任务、多进程” 的处理能力。

  有意思的是,当时 FBI 的一份文件中表示,他们害怕这种完全解放驾驶员的技术会带来更新型的恐怖袭击……别闹

  相比之下,百度的理念更加保守一点,之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毅徳和百度 IDL 常务副院长,无人驾驶项目负责人余凯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就是不要做完全无人控制的汽车,人与智能汽车的关系应该是 “骑士与马”。

  换句话说,在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中(相比无人,他们更倾向于自动一词),汽车不能完全取代驾驶员,而是给与驾驶员更多的帮助,简化他们的操作,其实和飞机的自动巡航功能更为相似,你还可以想象为汽车中的超智能助手。

  正因为理念的不同,所以在操作上,Google 不仅出了技术,也连带着除了产品,但百度极有可能在早期一直以软件和中控系统服务的方式与汽车厂商合作,不太可能真的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对于百度而言,更加在意驾驶场景和背后带来的商业价值。

  自动驾驶 / 无人驾驶负责人余凯,他是这样回应的:

  有朋友问到何时无人驾驶技术才能商用,我想,3-4年 左右技术应该基本就绪,但真正的无人驾驶涉及基础建设,标准制定,法律法规,产业配套,恐怕至少十年才能商用。但是,在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之前,会经历高精度地图,辅助驾驶,主动安全,特定场景和领域的自动驾驶等几个阶段,在各个阶段都有商业化的机会。比如,一个月前上市的 MobileEye,是做行人检测等智能技术的,现在已经约 120 亿美金市值。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