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一季度迎开门红 新能源和智能化成引擎

来源:经济参考报时间:2016-04-27 08:02编辑:马一凡

  作为2016年度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在京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参展商。而与北京车展的火爆相得益彰的是,一季度国内汽车产业增速回暖,产销量同比环比双双增长。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随着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被明确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而对于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国内车企和国际车企都抱有乐观的态度。

  正如戴姆勒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所言,中国是戴姆勒最大的市场,戴姆勒持续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

  信号中国车市回暖向好

  据介绍,本届北京车展共展示车辆1179台,全球首发车112台,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3台、跨国公司亚洲首发车21台、概念车46台、新能源车147台。在展车数量和展车品质上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与此相对应的是,2016年一季度,中国的汽车产业也迎来一个开门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6年3月,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增长,其中同比增幅高于去年同期,而整个一季度,汽车产销保持稳定增长,产销增幅比上年同期均呈小幅提升,产销分别高于上年同期。

  其中,乘用车的产销同比增速较快,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尤其是1.6升排量及以下车型,受购置税降低的政策影响,销售增长较快。3月份,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46.4万辆,比同期增长10.7%,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0.9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量比重的71.2%。

  更引人注目的是,作为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连,一直以来持续走低的商用车市场也开始回暖。3月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7万辆和38.4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80.1%和87.9%,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和3.8%。而在2015年,只有6月和10月商用车月度产销量高于上年同期。

  新能源汽车则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据中汽协会统计,3月新能源汽车生产2.5万多辆,销售近2.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8%和46%。前三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都在6万辆左右,比上年同期都增长1倍以上。其中纯电动汽车增长最为显著,产销都超过4万辆,同比增长都达到1.4倍。

  在整个市场销售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同比继续增长。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55万辆,同比增长11.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其中,中国品牌SUV车型增长则更为显著,一季度销售同比增长57.4%,占SUV销售总量的58.8%,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