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抓住机会放开思想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来源:金融投资报时间:2015-09-21 08:05作者:冷一婷编辑:王立银

  “吉利是造汽车的,这么多年来一步一步成长起来,一开始也是手工作坊,搞电冰箱零部件,后来不断转型,做建材,做摩托车,到现在造汽车,吉利走的一条路完全是实业发展的道路。”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受邀参与优秀民营企业的经验分享,与大家一起分享吉利的成长故事。“虽然我们并购了沃尔沃,但是我们还是要培养自己的汽车研发人才,技术人员,质量管理人才。只有培养中国自己的汽车研发人才,才能够从根本上形成自己的自主权。”李书福认为,“就像学生上学一样,你花钱让人家给你考,那也没有用,花钱让别人做作业,自己的成绩还是上不去。所以竞争能力创新能力的形成,还真不是钱的问题。”

  李书福谈到,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是很不容易,改革开放初期,国家进入市场经济,“那时候我们公司搞一些手工业,就像做小偷一样,乡长来了我们要把工具放到旁边去。我们原来搞汽车的时候,研究汽车都不可以,把窗户关起来,门关起来,窗帘拉起来,不让人看见,看见了我们在研究汽车那不得了,这相当于是犯法一样,后来我们说生产汽车,那差不多要抓起来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创新创业过程。”

  现在政府鼓励大家创新创业,这就说明的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自由自信的发展阶段。李书福认为,这个阶段如果我们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完全放开思想,去开展各种适应于当前中国世界经济竞争需要的一些项目,“我认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李书福在会上还透露,去年吉利在瑞典建立了一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实验,对整座城市进行自动驾驶的改造。这个由沃尔沃提供技术,和一些法律部门,交通警察部门进行协同,到2017年世界上第一座能够真正实现自动驾驶的城市就是在瑞典哥德堡,普通老百姓就可以上去进行自动驾驶方面的体验。“这些东西如果成功以后,今后都可以移植到中国,移植到吉利汽车上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