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卡车市场半年报:低迷之中初现回暖

来源:中国工业报时间:2015-07-20 08:49作者:吴影编辑:马一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我国卡车生产20.92万辆,环比下降12.74%,同比增长2.28%;卡车销售24.08万辆,环比下降1.42%,同比增长4.94%。

  可以看出,进入6月卡车市场也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出现了回暖迹象,不仅止住了今年以来持续的产销同环比双降势头,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还恢复了小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6月的重卡和中卡市场依然处于下跌之中,主要增长动力来自轻卡和微卡市场的销量大幅增长。

  不过,与今年的股市情况类似,由于前期市场过于惨淡,一个月的小幅上扬难以扭转颓势,从上半年的累计产销量来看,卡车市场形势仍然严峻,即便下半年开始有所好转,全年的产销也是积重难返。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卡车累计产销148.23万辆和147.27万辆,同比下降17.71%和16.83%,降幅比上年同期加大16.67个百分点和12.56个百分点。除微卡之外,各细分市场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尤其重卡和中卡市场最为惨烈。其中,重型卡车产销29.75万辆和29.55万辆,同比下降32.93%和31.13%;中型卡车产销均为9.31万辆,同比下降28.08%和28.27%;轻型卡车产销82.75万辆和81.45万辆,同比下降13.56%和13.63%;微型卡车产销26.42万辆和26.96万辆,产量同比下降2.48%,销量增长0.28%。

  重卡市场降幅收窄

  6月,我国重型卡车产销分别为4.09万辆和5.03万辆,环比下降16.67%和2.78%,同比下降25.30%和21.10%;上半年累计产销29.75万辆和29.55万辆,同比下降32.93%和31.13%;

  2014年的重卡市场虽然产销量同比皆有下降,但降幅低于卡车市场整体水平,而且年底难能可贵地出现了翘尾。而今年以来形势严峻,产销量同环比均一路大跌。

  值得庆幸的是,6月虽然还是“跌跌不休”,产销量的同环比降幅却开始缩小。受此影响,上半年重卡累计销量31.13%的跌幅也比前5个月的同比下滑32.88%有所好转。

  无论是上半年整体的下滑,还是6月的降幅收窄,重卡的市场波动一直与宏观经济形势紧密关联。根据目前多家机构的预测,已经持续1年的累计投资增速放缓趋势不会在6月终结,今年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可能在11.2%左右,较1~5月的11.4%回落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稍有放缓,但与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了6.1个百分点,奠定了上半年重卡市场的悲剧基调。

  从各企业销量来看,上半年排名前五的是东风、重汽、一汽、陕汽和北汽福田,分别销售6.66万辆、5.43万辆、4.21万辆、4.20万辆和3.85万辆,共计销售4.32万辆,占重卡总销量的82.40%;与去年同期相比,五家车企销量下滑均超过20%,其中一汽和北汽福田下降近四成。

  放眼整个重卡市场,除南京徐工累计增长1.1%之外,上半年销量排行前十的其他企业都是一片惨淡。而既有雄厚背景又有进口技术的上汽依维柯红岩,上半年累计销量竟然下滑了近70%,已然跌到重卡销量排名的第十位,与去年相比下滑了三个名次,如此明显地低于市场整体水平,值得企业反思。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严峻的市场形势中暗藏着激烈的竞争,借着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事风光了一把的东风依然稳坐头把交椅,地位难以撼动,但相比去年同期,排名第二的重汽明显地拉大了与第三名一汽之间的销量差距,同时陕汽也在快马加鞭地追赶一汽,两者的销量之差从去年同期的6756辆,缩小到了今年上半年的72辆。

  中卡市场“黑马”显现

  6月,中型卡车产销分别为1.23万辆和1.39万辆,环比下降12.94%和13.99%,同比下降10.02%和18.69%;上半年累计产销均为9.31万辆,同比下降28.08%和28.27%

  中卡市场去年表现惨不忍睹,全年几乎都在拖整个市场的后腿,今年仍旧低于市场整体水平。虽然6月的产销量降幅都明显收窄,但整个上半年的中卡市场在大环境影响下依旧惨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6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4.8%,环比降幅扩大,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经济下行的压力对于中卡市场无疑是一针抑制剂。

  从各企业销量来看,上半年排名前五的是东风、一汽、力帆、庆铃和江淮,分别销售2.67万辆、2.18万辆、1.33万辆、8703辆和3963辆,共计销售7.45万辆,占中卡总销量的80.02%;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力帆逆市大幅增长103.25%外,其余四家车企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江淮下滑超过四成。

  中卡市场的盘子虽然不大,竞争的激烈程度却不输重卡和轻卡两大战场。上半年凄惨的形势之中,市场仍旧是危与机并存,力帆和陕汽两匹黑马由此脱颖而出,累计销量均实现了翻倍,尤其是去年还在销量前五名之外的力帆,今年一跃位居第三,而一些老牌企业却没能守住自身的地位,比如北汽福田上半年销量几乎腰斩,重汽更是下滑了85.40%,从去年的第三名跌落到第九的尴尬位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