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关于速度的烦恼 2015车市半年报之销量篇

来源:海峡都市报时间:2015-07-20 08:50编辑:周奕

  这或许是新世纪以来中国汽车人最煎熬的半年。这半年来,尽管推出了逾百款的新车,尽管实施了大力度的官降,尽管殚精竭虑了各种创新营销,但仍然无法阻挡车市终端销量下滑的速度。

  当2014年车市两位数增长的成绩亮出时,有多少汽车人为之欣喜,甚至有人断言微增长的局面已经结束,车市将再度狂奔。于是,产能快速扩张;于是,网络布局提速……

  没想到,仅仅半年过去,现实就给所有汽车人当头一棒。微增长是结束了,取而代之的却是15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这或许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最值得铭记的半年。2015年3月,轿车销量同比下降1.43%;4月,轿车销量环比下降13.13%,同比下降9.63%;5月,汽车销量环比下降4.55%,同比下降0.40%;6月,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6.08%,同比下降3.36%,而当月的轿车销量环比下降6.70%,同比下降14.91%。

  从4月的轿车,到5月的整个汽车行业,再到6月的乘用车,中国车市在三个月内节节败退。6月的车市,除SUV、MPV两个细分市场外,其他几乎所有指标均为负数。

  来看看这半年中国车市取得的成绩单吧。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6月,汽车销售1185.03万辆,同比增长1.43%,比上年同期回落6.9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销售1009.56万辆,同比增长4.80%,比上年同期回落6.38个百分点;商用车销售175.47万辆,同比下降14.41%,降幅比上年同期明显加大。

  上半年,轿车销售578.93万辆,同比下降5.89%;SUV销售266.12万辆,同比增长45.94%;MPV销售101.63万辆,同比增长15.26%;交叉型乘用车销售62.88万辆,同比下降19.03%。与上年同期相比,轿车结束增长,交叉型乘用车降幅略有加大,SUV和MPV增幅趋缓。

  关于今年车市的速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把年初时7%的销量预期增幅下调至3%。

  这会是个拐点吗?

  记者近日走访了福州车市,发现大部分4S店负责人仍然对车市的未来充满信心。他们认为,当前的车市低迷主要是因为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预计随着第三季度尤其是“金九银十”的到来,车市将随着宏观经济的回升而回暖。

  确实,情况并没有那么糟。比如SUV和MPV仍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比如新能源汽车实现近3倍的增长,比如日系车的复苏和美系车的后发之势,比如部分车企的主动调整产能。最让人欣喜的是,中国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其品质、工艺、设计等方面的蒸蒸日上正在得到消费者的逐步认可。

  15年来,我们习惯了井喷,习惯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但是,当这个速度减慢甚至转为负增长时,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这是个变革的时代,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电商等等,为有准备的人提供了众多的机会。

  如果你做好了准备,或许这暂时的烦恼很快就会烟消云散。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