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车企竞相削减成本 越“享瘦”越健康

来源:中国汽车报时间:2015-04-23 09:05作者:万莹 李沛洋编辑:李响

  与前几年车企的“财大气粗”,动辄豪掷好几亿元加码研发成本、推出新车型、扩建生产线相比,现在车企竞争似乎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以前,大家拼的是资金、投入、规模;现在,车企竞相削减成本“瘦身”。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勒紧腰带”,是因为这些车企变穷了吗?非也,君不见他们的销量和利润还在“蹭蹭蹭”往上涨。与前些年车企“广散网、高投入”相比,现在他们变得理性多了,有钱也不能“任性”。每一笔钱都要花在刀刃上,每一笔投入务求得到最高的回报。“越享瘦、越健康”,听起来像是一则减肥广告的宣传语,成了目前车企竞争特点的鲜明写照。

  此次,丰田在新车开发方式上的转变,可以说是丰田章男担任丰田总裁后的最大变化。此前,丰田章男由于2008~2009年金融危机、2011年日本大地震和日元升值的负面影响而遭受颇多波折。

  到2020年,丰田一半以上新车都将使用TNGA平台制造。丰田方面表示:“当然,我们的目标不仅是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制造更好的汽车。”节省下来的时间和金钱将用于新技术投资、改进制造流程以及创新设计等,丰田新车将注重细节和质量。丰田副社长加藤光久说:“丰田在组件设计、工程和制造方面建立全球标准将有助于降低全球采购成本。”

  除了丰田之外,大众和戴姆勒等许多车企也早就加入了“瘦身”大军。或者是为了提高盈利能力,或者是为了平衡节能减排技术的高投入,不过这些车企削减成本采取的措施还是极为相似的:最主要的还是推广模块化平台,加大零部件共享程度。

  虽然零部件通用能够大幅削减成本,然而一旦出现任何问题,给车企带来的冲击也是巨大的。没有任何一家车企会比丰田更清楚这一点,丰田近年来的多次大规模召回就证实了这一点。不过,丰田这次显得很有信心。该公司表示,简化零部件和整车设计意味着只需经过少量变动,可以使用更多资源更好地开发以及设计汽车,这样一来,汽车缺陷将会大大减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