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丰田人事调整:首位外籍高管进董事会

来源:凤凰汽车时间:2015-03-07 08:58作者:海梓编辑:李响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前丰田汽车宣布对其管理层进行大调整,涉及集团总部、欧洲、北美以及中国市场。在此番人事调整完成后,丰田董事会将迎来首位内部推选的外籍成员以及首位女性成员。

  高层背景更加多元化

  虽然国际汽车巨头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但丰田目前的局面却颇令人羡慕。当大众和通用为销量世界第一位置苦苦争夺时,丰田已经连续多年占据该宝座,更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是,作为一家面向大众市场的车企,其盈利能力却与宝马等豪华品牌处于同一水平,税前盈利率是大众等竞争对手的2倍。

  不过在汽车业内巨头步步紧逼,业外科技公司虎视眈眈的情况下,牌面不错的丰田选择对高层人事进行调整,以应付更为复杂的竞争。丰田已经任命欧洲分公司CEO Didier Leroy为集团副社长(相当于副总裁),在社长丰田章男的推选下,Leroy还将进入丰田董事会,成为丰田历史上首位经内部推选进入董事会的外籍高管。除此之外,丰田北美公司副社长Julie Hamp也将进入丰田董事会,负责对外公共事务,这也是丰田首位女性董事。

  这次丰田在人事调整上所展现的开发性与社长丰田章男推动高管背景多元化有关,“应该多倾听富有创造性的想法”,丰田章男说道。对于海外市场占83%销量的丰田来说,重视外籍高管也是一条必然道路。不过相对于业务的国际化,丰田高管的国际化进度还远远不够。在完成人事调整后,丰田58位管理层中仍只有9名是非日本籍。

  丰田任用女性高管进入董事会,则与日本政府的施压有很大关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上任之后不断向日本企业施压,要求到2020年实现高层管理人员中女性占30%,根据研究机构调查显示,受日本传统文化影响,目前日本大公司中高层中仅有11%女性。加上汽车行业女高管本来就凤毛麟角,所以作为日本车企代表的丰田自然面临更重的压力。

  在重要市场简化层级 加快反应速度

  丰田在人事方面的另外一大特征是简化重要市场的架构层级,加快反应速度。车企三巨头中,丰田在中国的业务最为薄弱,2014年在华仅售出103万辆汽车,不仅未能完成年初预定目标,总量甚至还不到大众和通用的三分之一。为了强化中国业务,丰田对在中国的3名高管进行了变动: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将就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丰田汽车公司中国部部长小川哲男升任丰田汽车公司常务、将担任丰田(中国)总经理、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并继续兼任中国部部长;现丰田(中国)董事长、中国事务所总代表佐佐木昭将专任中国事务所总代表。

  在完成调整后,新任丰田(中国)董事长大西弘致将直接向丰田章男汇报工作,不用像其前任佐佐木昭那样向丰田副社长汇报。汇报级别提高后,中国市场在丰田内部的话语权进一步提高。

  在丰田当前最重要的北美市场,除了副社长Julie Hamp升职外,北美公司的副社长、工程研发总监、首席法律官、首席通讯官等高层职位也进行了调整。在丰田官方的公告中表示,这次调整后丰田北美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前瞻决策,相较于之前先向日本总部汇报再执行的方式,大幅提高了反应速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