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都是狂人 李书福与王传福同与不同

来源:腾讯专稿时间:2015-02-02 09:41作者:余德进编辑:王立银

  中国汽车业有两个狂人,一个是吉利的老板李书福 ,一个是比亚迪的老板王传福 。两位老板都是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优秀代表,他们领导的企业也成为民族汽车工业的中流砥柱,两位老板走过的道路和行为有着高度的相似性,同时也有着迥然相异的个性,后者也导致两家企业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

  先说两个人的相似性,李书福和王传福在业内都有狂人之称,李书福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前,曾经口出狂言“汽车不过就是四个轮子和一个沙发”,让一众大佬们汗流满面。而王传福比李书福更狂,早在2008年,王传福就口出狂言,要在“2015年做成全国第一,2025年做成全球第一”。在中国民族汽车行业的激情年代,两个人确实都狂过。

  两个人的第二个相似性就是出身草根。虽然今天两个人都已经列入富豪榜的前列,但是两个人的出身都很苦,既非官二代,也非富二代,更非红二代,是货真价实的真正草根。李书福出身于浙江台州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19岁时靠走街串巷给人家照相起家,后来组装照相机,从废旧物品提炼金银,再后来生产冰箱,生产摩托车,最后生产汽车 ,终于创下一番事业。王传福比李书福小三岁,出身比李书福还苦,他从小就失去父亲,后拉又失去母亲,是靠他大哥和嫂子的资助才读完大学,据说,最穷的时候连10块钱学费都拿不出来,后来借钱创业,创办比亚迪公司,再后来生产汽车,成为全国最知名的系能源汽车公司。

  李书福和王传福第三个相似的地方就是都有广阔的国际视野, 有能力站在世界前沿。王传福在生产电池的时候,合作伙伴就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全球巨擎,后来生产汽车,又拉来巴菲特给自己站台,虽然比亚迪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中国,但是却能够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李书福的视野也非常恢弘,尤其是吉利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李书福将目光投向世界,几年时间先后入股和收购英国锰铜公司,收购全球第二大独立变速箱企业DSI公司,还在2012年成功收购了北欧老牌汽车公司沃尔沃,充分显示了李书福宽宏的国际视野和锐利商业天赋。

  说完两人的相同点,然后再说说两个人的不同点,这些不同也决定了两个人所领导的企业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

  比如两个人同样是狂,但是狂的表现不同,目的不同,最后的后果也不一样,李书福的狂其实是一种聪明的狂,无奈的狂,和一种心虚的狂。在李书福进入中国汽车行业之前,中国汽车行业是国企和外资的天下,汽车主管部门宁可将市场让给外国人,也绝对不允许民族自主品牌染指,对于大批民族资本施行扼杀战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李书福口出狂言,说自己也能造汽车,而且不需要国家一分钱投资,赔了钱算自己的,而且故意将造汽车说的简单无比。而李书福的狂言极大激发了公众和舆论的热情,在李书福强烈要求一次失败的机会的情况下,主管部门迫于民意,不得不给李书福一张汽车生产牌照。所以说李书福当时的狂,其实并非真的狂,而不过是为了获得造车资格的一次装疯卖傻罢了。而王传福的狂和李书福截然不同,王传福当年口出狂言要在2015年做成中国第一的背景是2008年比亚迪高速发展,当年汽车销量超过40万辆,一款F3月销最高达3万多辆,创造了当时国内轿车最高纪录,在飙升的成绩面前,王传福头脑发热口出狂言,失去了理性判断,结果后来栽了一个大跟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