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比亚迪“唐”为何选择以高价入市

来源:腾讯专稿时间:2015-02-02 09:39作者:周磊编辑:王立银

  1月20日,比亚迪对外公布了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唐”的预售价。新车型共有两个版本:普通版本和极速版,预售价格分别为30万元和60万元。这样一个高售价,立即让业内生出了很多急切想要得到答案的问题。在此,我仅以个人的经验体会,来回答一些业界对于这款产品的一些问题。

  第一个问题:“唐”算是捅破了自主品牌车型价格的天花板吗?

  这次“唐”的最低售价达到了30万元,最高售价则更是翻了一倍达到60万元。如果单纯从售价的角度,这样一个价格不仅比传统动力的主流合资品牌SUV产品售价高,也高于不少豪华品牌传统动力SUV产品。但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与“唐”处于同级别的合资品牌或进口品牌新能源版混合动力SUV产品(尽管目前市场上在售的这类产品很少),则普通版“唐”的售价并没有打破所谓的价格天花板,与其同为B级车平台的凯美瑞混合动力版的起售价就接近26万元,而众所周知,一般同平台的SUV售价区间是要高于同平台的轿车售价区间的,也不是说,如果丰田在凯美瑞平台打造的混合动力版SUV产品售价可能至少已经在35万元以上。当然作为售价达到60万元的极速版“唐”,仅从其2辆的销售量来看,就是个奇葩了,并不能以点看全面。

  第二个问题:高售价的“唐”销售前景如何?

  这次比亚迪对于“唐”的销量规划也仅区区100辆,其中普通版98辆,极速版2辆。显然这样一个极低销量,比亚迪并没有考虑消费者会不会接受这样一个高售价的问题,因为普通消费者并不是这款车的目标消费群体,比亚迪也并没有打算将这款车卖给普通消费者,当然“最疯狂的迪粉”也有可能买几辆。我认为,这100辆车最终可能会由比亚迪的高管理团队自己和其家人或者朋友、比亚迪的合作伙伴等来买单消化。我也相信,这区区100辆最终也会因此被“销售一空”。因此,从比亚迪“唐”如此低的销量目标,我相信其销售前景会“相当的乐观”。

  第三个问题:比亚迪此次对“唐”定高价到底是个什么思路?

  比亚迪“唐”定如此高的价格和如此低的销量,如果从表面上看,肯定是个亏本生意。但如果我们进一步思考,这款车就是基于S6/S7打造,就是S6/S7的新能源版,因此,从成本的角度是可以控制到最低的,尤其是其总产销量仅100辆的情况下。但比亚迪这样的举措也绝对不是单纯为了玩,而是应该有“高举低打”之意。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来看,在SUV领域,今年在基于B级车平台的“唐”之后,其基于A级车平台的“宋”和基于A0级车平台的“元”也将随后上市。而这两款车的售价将显然会明显低于“唐”,而比亚迪对于“宋”和“元”肯定是有销量追求的,绝对不可能也仅区区百辆级的规模。因此,以“唐”来树立其SUV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高形象,以“宋”和“元”谋求在SUV领域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突破,无疑是比亚迪的策略和目的所在。

  第四个问题:如何理解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战略?

  众所周知,比亚迪“唐”是比亚迪“542” 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首款车型,而该战略的具体含义是指“所有车型0-100km/h加速在5秒内,4代表全面四驱,2代表百公里油耗在2L内”。同时,在产品层面,秦到唐、宋、元,比亚迪将新能源车型从轿车拓展到SUV,以期实现产品的全套完善布局。此外,除个人用车、公交用车外,比亚迪还计划向货运车、工程车方面拓展,提出了新能源车“7+4”布局。我认为,比亚迪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应该属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第一阶段,而这一阶段的主要标志应该是,所有的新能源汽车都是基于传统动力汽车平台进行打造,只能算是对于传统动力汽车产品线的一种完善式布局。当然,在当前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实现真正大规模市场化的情况下,这样一种战略从成本和市场的角度也应该是符合现实的。但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开始大规模市场化,基于面向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发的纯正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是比亚迪第二阶段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