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布衣侯:“小3”走红 GX3就有戏么?

来源:盖世汽车网时间:2014-12-17 08:18编辑:李响

  11月SUV销售榜单出炉,江淮瑞风S3——这款被业内戏称为“小3”的小型SUV出人意料的挤进前三榜单,更成为小型SUV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小型SUV市场今年的火爆、特别是“小3”的迅速蹿红大大鼓励了自主品牌车企“后起之秀”进军这一领域的热情。而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中兴GX3这款刚刚问世的小型SUV新品居然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新闻报道频次竟高达200次以上,更容易坚定这些车企的决心。

  小型SUV 真的有戏么?

  SUV市场热度不减:2013年,SUV同比增长高达60%以上,今年一季度超过40%,即使在四季度,同比增长依然超过30%,增速虽然有放缓的趋势,但增幅依然超过其他车型。而且这种“放缓”是在市场基数增大的前提下,换而言之,在相当一段时间里,SUV市场温度不会降低。目前SUV市场有很多现象值得研究,比如曾经一直火爆的中型、中大型SUV增长放缓,而紧凑型、小型SUV增长迅猛,全尺寸(大7座)SUV出现明显的稳定拥趸。这其中小型SUV市场现状及趋势更需要探讨。

  从近期公布的市场数据看,10月份SUV销量排行中,奇瑞瑞虎3坚守第4,“小”有成就初露端倪;11月榜单里,江淮瑞风S3勇夺季军,加上ix35、瑞虎3、长安CS75等小型SUV,前八名里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个结果是前所未有的。

  从市场角度看,统计数字已经显示:小型SUV从整个车型讲,肯定“有戏”。

  有戏 谁都能当“角儿”么?

  既然小型SUV“有戏”,那是不是任何品牌只要进军这一市场,产品就都能成“角儿”呢?当然不是!要成“角儿”必须要具备以下条件:

  首先自然是产品必须过硬,例如上文提到的广汽中兴GX3,动力上,该车搭载了代号为4A91S的1.5L自然吸气引擎,最大功率83kW,峰值扭矩141N·m,据悉未来还将推出 搭载广汽1.3L涡轮增压的引擎,这款引擎的最大功率为93kW,最大扭矩为195N·m。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这样的动力在同级车里是突出的。多功能方向盘、导航系统和定速巡航装置在自主品牌里也算领先,至于车内空间更是其长项。对造皮卡起家的广汽中兴而言,这款车的底盘如何就不用怀疑了。

  其次,价格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类似广汽中兴这样一个在品牌力上丝毫不占优势的厂家而言尤其如此。成功的案例摆在那里:江淮瑞风S3在成都车展后迅速飘红,出人意料的挤进“万辆俱乐部”,而且因为产能的提升逐渐摆脱因“供不应求”导致的“退单”尴尬局面,这一切都将鼓励广汽中兴在定价方面有更大胆的举措。自主品牌小型SUV能否迅速走俏,价格将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小型SUV 要想“俏” 走啥道?

  85、90后日益成为汽车市场消费主力,这是小型SUV走俏的原动力。同时也必须看到:85、90后并非“铁板一块”,这是一个可以更加细致划分的群体。自主品牌如果要争取这一年龄段的拥趸,很可能需要有别于合资品牌完全不同的产品开发和营销思路。合资产品更加注重的是“个性彰显”、“操控感觉”,而自主品牌则更应注重实际使用性能——例如越野性能和车内、尤其是后备箱容积、油耗。说得更直白些: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小型SUV的潜在客户对于自己爱车的使用很可能是“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差别,因此自主品牌小型SUV就必须“多加考虑”,满足拥趸更多的需求。购买和使用自主品牌小型SUV的消费者主体可能是85、90后,但他们的车上要承载的也许远不止自己的同龄人。

  “小3”卖火了,广汽中兴GX3就有戏么?当然!这并非仅仅沾了“3”光,而是至少目前看,这款产品实实在在,如果配上厚道的价格,同样走S3的路线,GX3争取一个乐观的销售数字是完全可能的——不要用“广汽中兴名不见经传”说事,曾经在SUV领域并不具备品牌优势的江淮已经做到了,为什么后来者就做不到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