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丁华杰:特斯拉汽车再亏损的背后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4-08-06 08:50作者:丁华杰编辑:李响

  对于很多汽车制造商来讲,可能都会羡慕艾伦穆斯科,为什么爆出亏损加剧,股票还能够上涨,7月31日,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发布了上半年业绩,产品销售方面来看,上半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销量14,036辆,产量16,298辆,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衡量,即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及其他一次性项目,上半年,特斯拉营业收入138,989.1万美元,去年同期96,693.1万美元,增加43.7%。汽车业务和研发服务分别占138,705.3万美元和283.8万美元。单纯第二季度来看,2014年第二季度特斯拉营业收入为76,934.9万美元,同比增长24.0%。其中汽车业务贡献了76,824.2万美元,研发服务占据110.7万美元,低于上半年的平均涨幅。

  这个公司对于金融系统很聪明,总是能够拿出对自己有利的解析方式,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它的财务报表发布之后,股票再次进行了上涨,不过清晰地来讲,上半年特斯拉净亏损总额为11,170.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925.4万美元同比暴涨480.1%。特斯拉第二季度净亏损6,190.2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4,980.0万美元,今年第二季度净亏损额同比增长24.3%。

  这里面问题就出现了,如果你的公司今年亏损的钱是去年亏损的钱的4.8倍,你把这个消息释放之后,然后公司的股票还会大涨,会不会怀疑投资人的脑袋坏掉了?可能大家会分析说,这要看这部分钱亏在了什么地方,未来有没有发展之类的,我们不妨进行分析。

  特斯拉的钱亏损到哪里去了?

  特斯拉汽车的亏损主要是在以战养战方面,具体分析来看主要投资在研发方面以及硬件建设方面。

  信息显示,特斯拉汽车上半年研发投入18,926.1万美元,去年同期10,717.1万美元,同比增长76.6%,占营收比重为13.6%。其中,第二季度,特斯拉用于研发的投入按照GAAP准则达到10,771.7万美元,去年同期5,231.2万美元,同比增长105.9%,占营收比重为14.0%。

  在研发投入方面,这点还是应该对特斯拉汽车进行赞扬,此前有媒体爆出某家汽车制造商研发投入仅为2%左右,然后还有人跳出来说这已经不少啦,如果你一心想赚钱,不投入研发也不少了,如果你真正想做一个汽车事业,2%的投入不足以支撑你的企业长久生存。

  另外一个亏损点应该在,产能建设方面,特斯拉加州整车工厂将为ModelX的到来进行产能改造,它将新安装一个总装线,并增加一座自动化车身车间,对于一个新兴的汽车制造商来讲,研发、产能建设以及营销运营是三个最大的支出,特斯拉主要支出在于前两个方面,这里面既是一种基于也是一种挑战。

  如果刨去这两个方面,特斯拉汽车能够像他们说的那种会计算法,可能还在挣钱,但是新能源汽车目前的症状不同于传统汽车制造商,我们看到此前的多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受困点恰恰是不能够形成“以战养战”循环,最后前期投资恶化,然后被一些土豪收购或者压根没有人要不得不破产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