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蓝朝晖:实体经销商提升服务才是王道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4-08-06 08:45作者:蓝朝晖编辑:李响

  据媒体报道,J.D. Power全球零售服务副总裁Charles Mills日前表示,虽然汽车电商是趋势,但实体经销商体系不会因此而被摧毁。

  近年来,不少汽车制造厂商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的方式进行试水,如上汽、宝马、奥迪、东风日产等都已进入电商平台,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大有星火燎原之势。而作为销售实体的经销商也遭遇到了挑战性的冲击。

  J.D. Power的分析指出,目前国内的消费者大多选择一些第三方的网站去查看车型信息、价格信息等,但这些所谓的第三方网站其实是没有品牌忠诚度可言的。即使一些汽车品牌开始做自己的网上电商平台,推广自身的品牌、车型,但消费者仍需要一个地方去体验车辆并接受服务,因此线下的实体经销商依然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其实,目前汽车业内也明白这个道理,虽然汽车电商在价格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体验和售后环节却依然需要到实体4S店来完成。4S店模式也好,电商平台也罢,都是销售汽车的一种方式。如果没有实体服务的支撑,都无法维系好这种营销手段。同时,现在的消费者对于汽车服务的依赖不是在削减,而是不断加强。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已告别了高速增长,进入到稳定的增长期,单纯的汽车销售利润已大不如前,经销商生存愈发艰难、卖车不挣钱也成为业内的共识,但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加强服务,将业务重点转向汽车售后市场,并不断提升其在经营利润中的比重。毕竟,实体服务是电商模式暂时还无法替代的。

  与此同时,在国家相关部门的促进下,汽车经销商固有的品牌授权销售即将被打破,这也意味着今后经销商可以销售任何品牌的车辆,而不再受品牌厂家的限制,但这并不等于经销商的服务功能被取消。

  从长远来看,处在互联网时代,电商平台作为现有实体经销商销售模式的补充,网上卖车抢夺实体经销商的生意已成为趋势。但经销商所承担的买前试驾体验、售后服务等实际功能仍然不可或缺,实体经销商最终会以目前的销售为主,回归到以体验和服务为王的角色,而只有不断提升服务才可避免被电商平台所淘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