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汽车停积水处 轮胎减寿且存安全隐患

来源:汽车维修与保养时间:2014-06-11 12:11编辑:李响

  在雷雨天行车,车主究竟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规避险情确保行车安全呢?此外,晴天后,路面低洼处会有积水,有些车主将汽车停在积水处,是否会影响汽车轮胎的使用寿命,威胁行驶安全?近日,记者就车主反映的一些问题咨询了相关人员。

  遇雷雨天,勿在空旷高处行驶

  案例一:车主梁先生在平度市北部的大泽山镇上班,而家却在平度市区,每天需开车往返于其间的梁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正处于雨季,由于地势的关系,大泽山镇在多数情况下都是平度市降雨量最大的地方,同时也是最能跟雷电亲密接触的地方。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最近看到一则新闻报道,有辆车在雨中行驶时被雷劈中后,方向盘和轮胎被锁死,情况非常危险。于是梁先生想咨询雷雨天气怎样做才能确保行车安全?

  专家解析:在电闪雷鸣的时候,车主不要急于行车,最好是将车停在路边,等天气情况改善后再继续行驶,不要把车停在高地或空旷的地方。

  汽车本身就是导体,因此雷雨天车辆在空旷的高处行驶有可能会被雷击中,这种情况下电流会沿着车身,通过四条轮胎流向大地。如果电流强度较大,就会剧烈压缩周围的空气,发出爆裂声,巨大的压力也会让轮胎爆裂,因此汽车容易遭受雷击的部位是顶棚以及车轮的金属圈部位,所以雷雨天气下,高空匝道、高架路尽量少上。

  如果汽车被雷电击中,车上人员尽量往车中间位置靠。否则,强大的电流导入大地时也易击伤人体。切记不要把肢体伸出车外,不要轻易跨出车门,否则易形成跨步电压,造成生命危险。

  车停积水处,轮毂刹车钳会“生锈”

  案例二:车主张女士每天开车上班,但是单位的停车场在工作日总是停满了车,张女士只好将车停在停车场外围。然而停车处是个低洼的地方,一下雨就容易积水,而且排水还很慢。“没办法,车位不够,就只能委屈一下爱车,但最近有朋友提醒我,将车长期停在水中,对轮胎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张女士想咨询轮胎长时间与水接触,真的没问题吗?

  专家解析:汽车轮胎主要是用来应对干燥路面的,如果轮胎长时间停在水里,会影响轮胎橡胶的使用寿命,特别是在路面积水中还有可能存在酸性、碱性甚至化学物质导致汽车轮胎变质,威胁行驶安全。

  相比对轮胎的影响,积水对轮毂和刹车的影响就更大了。轮毂和刹车片都是金属材料制成的,金属遇水会产生氧化反应,就是我们俗称的“生锈”,车主平时看到的生锈只是一种表面反应,长时间下去会腐蚀轮毂和刹车钳的金属结构,影响刹车效果。

  所以车主停车时一定要注意地面的积水,尽量不要停在有积水的地方,如果非要停在这个地方,也不要长时间停放;如果刹车系统进水,不能直接停车,要行驶一段路程,在行进中多做点刹车动作,让刹车片产生高温清除积水再停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