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商业模式推动电动汽车破局

来源:腾讯汽车 时间:2013-12-16 08:46作者:房海荣编辑:王立银

  12月13日,东风日产将120辆启辰晨风电动汽车交付广州市场,此后这120辆纯电动汽车将进入广州出租车及汽车租赁市场。此举不仅是东风日产启辰品牌诞生三年之后再添发展引擎之举,对电动车领域来说,更是对未来商业模式进行了合作模式的重要创新。

  续航180公里实现上路“零排放”

  此次交付的120台启辰晨风纯电动汽车,采用了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技术,在快速充电的模式下,只需充电5分钟,车子就能持续行驶60公里,且30分钟便可充电80%。且由于其驱动技术与传统燃油汽车技术完全不同,除了续航里程能达到180公里之外,其驾驶整个过程中平稳无噪音,急速拐弯时也没有甩尾现象。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在此次批量投入示范运营之后,东风日产启辰还将在大连地区投放1000台晨风纯电动车。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表示,“希望不远的将来,中国大地上,到处跑着‘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同时我们也相信,东风日产启辰晨风纯电动车,将成为这批车型中的领先者。”

  合作模式创新推广纯电动车商业化运营

  在批量交付使用的当天,广州启程出租车有限公司也正式宣告运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关润、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介绍了东风日产发展纯电动车的战略,更在第八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发出了政府、电网、车企、社会等关联方“同心协力、共同探索建立适合电动汽车发展的全新商业模式,携手推进电动汽车发展,营造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的倡议。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关润在进行商业模式的探讨过程中说到,电动车非常适合岛国的特点,因为岛国的加油站不普及,续航里程也不用很长。但对于大城市的消费者来讲,180公里的续航里程能够满足80%的消费者的需求。而后续的重点还要放在不增加用户困难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更佳的商业模式。

  政府、电网、企业、社会等各方联动推进

  作为人类汽车工业史上一次划时代的变革,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政府、电网、汽车制造商、社会等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才能真正普及,但现实情况是,缺乏一个能够兼顾各方诉求的商业模式,所以尽管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电动汽车的技术也基本成熟,但关联各方却始终难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普及。

  据说在挪威,由于有政府的有力保障,电动车已经成为销量第一的车型;在日本,EV与电网的互联也更加灵活。相比较而言,中国的电动车市场还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对此任勇发起倡议,“呼吁政企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应该加强交流与协作,共同致力于电动汽车商业模式的开发,先一同把蛋糕做大,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造福人类共同的绿色家园。”

  对此花都区委书记杨雁文表示,今年花都将加快该区充电配套设施的建设。建设项目包括1座大型充电站、24个快速充电站点以及175个慢速充电桩,以保证电动汽车的顺利运营。花都区人民政府区长林中坚认为,政府应该在服务领域多做工作。商业模式创新是当前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化的重要途径。深圳和上海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可以供我们参考学习。此外充电设施需要进一步统一标准。预计2016至2020年,花都将深入推进电动汽车零部件现地化生产工作,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共同发展,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

  “能源、环境的压力,科学技术的发展,政府部门的推动,已经让人类汽车工业站在一个新旧时代之交的转折点上,时代之交,变革前夜,只有关联各方同心协力,真诚合作,培育出真正适合电动汽车发展的全新商业模式,人类的电动汽车时代才会真正到来,我们才能拥有绿色环保的新未来。”任勇的话也说出了众多车企的心声。电动汽车发展的未来,还需要在各方力量的联合推动下,以创新性的商业模式为载体,共同推进其健康发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