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成本高效率低 新疆物流发展需突破瓶颈

来源:新疆经济报时间:2013-11-22 11:46编辑:张楠

  物流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也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与八个国家相邻,拥有29个对外开放口岸,其中对外开放17个一类口岸都处于边境地区,具备建设以国际物流为主的物流中心的有利条件及东联西出的独特地缘优势。但长期以来新疆由于远离内陆发达省份,具有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等先天劣势,物流业发展受到制约。新疆物流业要想取得长远发展,就必须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

    道路运输需突破成本瓶颈

  新疆道路运输成本高的硬伤源于物流效率低下。

  新疆要提高公路运输效率,除了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还需要建设以重要节点为支撑的全疆公路物流网络说起道路运输,很多人都会想到“运距”这个概念,很长时间以来,运距长一直是人们印象中新疆道路运输的“硬伤”,不论是省际间还是省内道路运输,新疆的运距普遍要比内地省份的长,因此新疆物流业面临着因为长运距而导致高成本的困局。其实这并不是困扰新疆道路运输发展的真正问题,自治区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单笑寒说,长运距并不会明显增加运输成本,反而还会降低道路运输的吨公里单价,因为运输过程中产生的费用是固定的,运距越长,每公里的成本就越低。

  据专家测算,2012年,新疆道路货物运输量61850万吨,同比增长10.5%,其中出入疆道路货物运输量达4961万吨,道路运输货运量占到综合运输总量的89.8%,道路运输已经成为新疆最主要的物流运输方式。

  同年,新疆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约为22%,高于全国水平近4个百分点。而在同期,乌鲁木齐市公路空载率是40%,南北疆高达60%,全国的平均水平是35%,欧洲则为5%,道路运输效率低,在新疆尤为严重。

  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已从事道路运输近10年了,该公司副总经理王略说,道路运输效率低下是全国道路运输企业的通病,这与当前我国物流信息化水平偏低、规模化专业化程度弱有着直接的联系,运输效率低不仅对运输资源造成浪费,更严重的是会导致物流产业的低端竞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