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广州车展再次上演 强势捍卫“三大”地位

来源:南方日报时间:2013-11-22 11:45作者:陈志杰编辑:王立银

  经历过风波之后的日系车企迅速变得成熟,并将深刻影响汽车业生态。

  广州车展今天再次上演。这一时间节点对应的是汽车业正在展现的深刻变化。

  在国内汽车业中,广州车展向来和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并称三大车展。但近年来成都车展等区域车展依托西部市场逐步扩大规模和影响力,对广州车展形成某种程度的挑战。对此广州车展将如何接招?可以说,今年广州车展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就是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规格,并依托华南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率先尝试拓宽产业链涵盖面,走上更健康的发展轨道。

  对此问题,中国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坦言,广州车展依然是北京、上海车展之外的第三大最具影响力的车展。今年广州车展共有30款全球首发车,其中有10家跨国公司选择在广州车展发布全球首发车,这些全球性新车的发布,使广州车展已经完全转变为真正意义的国际车展。而目前除三大车展外的区域车展,尚没能吸引全球首发车,更多是展销会和促销展。

  这是官方对广州车展的公正评价和定位。

  实际上,今年广州车展也从拼规模向拼规格转变。由于商用车展隔年举办的原因,今年广州车展915款展车总数低于去年。但各种首发车的数量有明显增长。与此同时,汽车零部件展、经销商服务展等专业板块的延伸,对于广州车展的发展将有重要影响。在汽车保有量迅速壮大之后,车市的亮点将不仅是新车销售,也包括后市场发展。专业板块因此将增加广州车展的厚重度,并反映华南成熟的汽车消费趋向。但未来广州车展仍需进一步形成特色,使在档次规格上更加接近北京和上海车展,并有独特定位和风向标。

  各大车展依托的都是背后的市场和产业。在经过日系车波动和限购等因素影响后,广东汽车类消费已经反弹。其中广州市前三季度汽车销售回暖,零售额增长29.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3.4个百分点,并大幅领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3.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当地汽车消费的高端化趋势引领国内市场。

  在本地产业发展上,广汽集团、比亚迪等广东车企已经成为中国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力军,使本地自主品牌汽车短板有所改善。广州以日系车为底子的合资汽车业,近期也已重新发力,推出多款重量级产品,并引领混合动力汽车发展。而随着一汽-大众、长安标致雪铁龙等新汽车项目启动,广东汽车业展开了新一轮扩容升级。走向多元化是华南汽车产业的一次必须的转变,也有利于推动广州车展影响力的提升。

  华南汽车业正在告别日系车主导的时期。但经历过风波之后的日系车企迅速变得成熟,并将深刻影响汽车业生态。

  面对未来仍然可能面临的外部负面因素,日系合资车企不仅是简单地去日系化,而是更加着重产品和服务竞争力的提升,这是更能对抗市场波动的策略。在产品研发和产业链发展上,日系车企也已经打破过去的保守做法,着重拓展产品线和本土化,更加积极探寻未来合资车企的本土化和国际化发展,这无疑是正确的方向。

  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是决定华南汽车业分量的另一个关键变量。未来混合动力车势将加速普及,在油耗法规和实际市场需求作用下,这已经是越来越清晰的趋势。而丰田、本田等日系和其合资车企,无疑可主导这场产业变革的发轫。这使得在三五年时间后,市场竞争的天秤仍可能向日系阵营倾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