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陪聊”并不管用 防止驾驶疲劳还需遵循科学

来源:迪族车网时间:2013-11-18 14:24编辑:张楠

  深夜,车子撞护栏后,面对交警的调查,早已睡意全无的驾驶员张某把不满都发泄给同伴:“都是你,花钱请你来陪聊,自己居然睡着了!”

  陪聊防疲劳驾车,这可是新鲜事。按理说新鲜事总能带给我们感官上的刺激,令人兴奋,但它却没能让我们欣慰,反而使人产生这样的疑问:陪聊防疲劳驾车能保障安全行车吗?

  从专业角度分析,安全行车取决于“车辆性能的完整性,驾驶者驾驶技术熟练程度和其精力充沛与否,道路安全系数高低”三方面,其中之一出现问题或达不到要求都会对安全行车构成威胁。

  精力不充沛,表现为疲劳驾车。导致疲劳驾车的原因在于,睡眠不足,长时间驾驶车辆,服用安眠、镇痛等药物,饮酒等,与有无陪聊的关联不大。

  疲劳驾车危害无穷,据交警部门提供的资料说,当前特大交通伤亡事故中,由于疲劳驾车造成的占40%左右,对安全行车构成了严重威胁,其危害不容忽视。有关企业或人员正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才请人陪聊防疲劳驾车。

  但是,开车的是驾驶者,而非陪聊者,即便陪聊者不“失职”,能够预防驾驶者不睡着,可不能消除其疲劳,这就为安全行车埋下了事故隐患。

  既然如此,陪聊防疲劳驾车令人担忧,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难以保障安全行车。综合而言,保证充足睡眠、养好饮食习惯、缩短驾车时间、加强休息锻炼、长途行驶适当多配备1至2名驾驶员等措施可以有效预防疲劳驾驶,发挥了标本兼治作用,才能保证安全行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