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燃料电池技术或将成主流 电动车是过渡产品

来源:北京青年报时间:2013-07-22 11:35作者:吴毓编辑:杜宇

  相对于内燃机技术,电动车或许还可勉强算作“明日之星”。但若定位于百年,燃料电池技术或将成为主流,电动车只能列入“过渡性产品”。

  电动车的行驶过程确实实现了零排放,但若考虑从“油井”到“油箱”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电动车却是实实在在的“重污染源”。据2011年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的数据,车辆每行驶1000米,使用煤电者排放832克至1032克二氧化碳,几乎是排放最高的能源形式;而直接使用内燃机者,每千米的二氧化碳排放也不过310克至315克。在中国,煤电在全国发电量的比重约为80%。这意味着,如果依赖燃煤发电,上路行驶的电动车越多,碳排放的污染越严重。

  氢燃料电池是利用电解水的逆向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不需要经过热能和机械能的变换,具有无污染、无噪声的特性。现阶段,成本高昂、储备安全仍是制约氢燃料电池发展的瓶颈。

  明日见到电动车上路,我送他掌声;几十年后再见电动车上路,我送他“羊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