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汽车业未来十年 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时间:2013-05-10 10:07编辑:于浩淙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办的“2013京都论坛—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日前在北京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论坛期间表示,未来六到七年间,我国经济增长将维持在8%左右,再往后是7%,这种发展速度主要来源于两个动力:一是工业化;二是城市化。这两个动力源(600405,股吧)能拉动我国经济顺畅发展。

  对于未来中国汽车产业总体发展趋势,徐长明持较乐观态度。他说,未来十年,我国汽车产业特别是乘用车还将保持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年均增长速度,从现在算起,应该在10%—12%之间,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5倍。总之,整个汽车产业还有十余年的时间保持在两位数增长,这在各行各业里算是拥有比较好的基础。

  徐长明说,今年一季度,我国乘用车发展比较好,速度达到了17.9%,国产汽车是27.8%。虽然今后汽车产业的发展价值链还有待提升,单纯的价格也会上涨,但相对现在来讲,未来10年,将有较好发展。对于我国汽车产业中的自主品牌,发展时间会更长,未来十年也是比较好的发展机遇,基于三方面原因:

  一是汽车产业还有十余年快速增长期,这是最好的机遇,如果错过这个机遇,自主品牌再想发展将会很困难;

  二是汽车市场在往西部转移,在往中小城市转移。中部地区的市场份额已经从14.9%提升到18.3%,并且仍在上升,而东部地区市场份额下降,从60%下降52%。市场的西移和下沉会带来一个变化,即越往西部地区走,我们的自主品牌占的份额越高;

  三是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国际市场是有潜力的。此外,豪华车比整体市场发展更快一些,西部市场比整体市场发展更快一些。

  此外,徐长明认为,汽车产业链不同环节仍将处于不同发展状态。以销售为例,过去主要靠卖新车赚钱,未来就会像发达国家一样,主要靠卖新车之后,二手汽车、汽车租赁、汽车精品、汽车装饰和汽车品牌快修,还有与汽车关联的行业,如汽车消费贷款、汽车经销商融资、汽车保险等赚钱。

  徐长明认为,自主品牌零部件也充满机会,特别是对基金公司来讲,如果能选到好的自主零部件企业,将来他们的发展机会是比较大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