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能源汽车获外资目录政策鼓励 整车遭弃

来源:财新网时间:2011-12-30 13:53作者:吴静编辑:张静

  29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下称“新《目录》”)。新《目录》提出,为考虑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将汽车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中删除,并擢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至鼓励类。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冯淑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当前外企品牌在国内频繁建立分厂,但并未投入核心技术的尴尬处境有关。“外资品牌只能与两家国内企业合资,但国内汽车市场合资企业产能仍偏紧。近期许多外企品牌纷纷在国内建设工厂或者研发中心,但其实并没有核心的技术投入。许多地方政府还将汽车产业列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从宏观层面考虑市场换技术行不通,政策上对此就会有所限制。”

  2011年11月,全国汽车总销量为165.6万辆,同比下降2.4%,连续第二个月同比负增长,累计同比仅增长2.9%。乘用车中,SUV、MPV增速较快,轿车销量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取消鼓励政策,不会影响终端需求。从当前市场来看,大众、通用、奔驰等合资品牌产能依然偏紧,市场需求依旧旺盛。”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刘玉霞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新《目录》还在鼓励类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

  据记者了解,政府已经选定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并在税收、研发扶植、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扶植力度已经超越了发达国家。在研发过程中,政策更加侧重于技术自主性,以及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并推动汽车行业内部的产业整合。对此,外资企业持观望态度,而合资企业和本土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已经纷纷开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现已进入产品试制和试运行阶段。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鼓励政策一直在提,但具体的程序、步骤、扶植政策等都没有细节披露,也没有技术规范和产业引导等实质性政策。新能源汽车行业从短期看没有突破性的拐点,所以具体的市场容量不好估计。”刘玉霞分析。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