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政策频发助力 车网互动技术或将成为新风口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4-01-30 07:09作者:李东编辑:李健利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以及快充技术大量应用,加剧了电网的负荷,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效率甚至居民用电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为了进一步缓解电网压力,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灵活储能作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V2G)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到2030年,我国车网互动技术(下文简称:V2G)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市场机制更加完善,V2G实现规模化应用。此次相关政策发布,无疑将进一步加速推进V2G技术的落地,V2G技术也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发挥灵活储能作用 V2G技术应用前景广泛


  V2G全称为Vehicle-to-Grid,即利用电动汽车特有的储能功能与电网进行双向互动,其核心思想就是利用电动汽车的大容量储能电池作为电网和可再生能源的缓冲。当电网负荷过高时,由电动汽车的储能电池向电网反向供电;当电网负荷低时,储能电池可存储电网过剩的发电量,减少浪费。

  V2G的概念最早于1995年被提出,不过受制于当时相对落后的电池技术以及较低的电动汽车渗透率,并没有发展下去。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V2G技术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中。

  V2G技术最重要的作用是削峰填谷缓解电网压力。目前,电动汽车能够与充电设备进行通信,告诉充电设备当前的充电量以及车辆接收电力的速度。未来,电动汽车通过充电设备可以向电网反向输出电力以满足能源需求,甚至在停电期间利用电动汽车的电池为家庭供电。此外,V2G技术可以帮助负荷聚合商以虚拟电厂形式参与电力市场,扩大盈利空间,并通过在车辆和充电设备制造商之间建立网络安全网关来解锁其他功能。

  促销量、增车主收益 V2G将对电动汽车产生深远影响


  V2G不仅实现了电动汽车与电网之间的双向充放电,还对电力系统的供需平衡进行了重构,具有实际经济价值,将对电动汽车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一方面,V2G技术可以使电动汽车在电网负荷低、电价低的时候吸纳电能;而在电网负荷高、电价较高时释放电能。基于此特性,用户可以通过向电网“卖电”,获取额外的收益,从而降低电动汽车的整体使用成本。

  另一方面,搭载V2G技术的电动汽车可以作为户外供电设施和家庭紧急电源,进一步扩展纯电动汽车的使用场景,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生产与销售,整车企业也将获得更多的收益。

  此外,V2G技术还可以提高电网的运行效率和可靠性。通过将电动汽车作为储能装置,可以调控电网的负荷,减少因电动汽车大量普及带来的用电压力。一定程度上也能提升电动汽车的充电效率,优化电动汽车的使用体验。

  政策频发企业跟进 V2G技术迎来发展机遇


  中国在V2G技术方面发展潜力巨大,除了拥有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公共电网,还有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保有量。相关机构预测,到2030年,假设每辆电动汽车每天向电网的充电量为5kWh,每年充电量将可达1503亿kWh,按0.7元/kWh峰谷价差计算,市场空间为1052亿元。

  近几年来,针对V2G的相关国家政策不断发布,各大车企也在积极跟进V2G技术,为V2G在国内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鼓励新能源汽车与电网(V2G)能量互动。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推动V2G协同创新与试点示范。2022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鼓励车企研发具有丰富车网互动功能的新能源汽车。2023年5月、6月和2024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办公厅又相继发布多项关于V2G的支持政策,加强电动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充分发挥电动汽车在储能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而在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中,整车企业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大众集团此前宣布从2022年起对出自集团MEB平台的所有电动车型推出V2G双向充电技术,旗下奥迪、柯斯达等品牌也将陆续配备V2G技术。作为已落地河北保定的工业园区商业运营示范点,长城汽车成为国内首个量产搭接V2G技术的企业。此外,比亚迪、吉利、一汽、小鹏、蔚来、赛力斯汽车等企业也陆续开展对V2G技术的探索。可以说,从政策层面到车企规划布局,V2G的发展步伐从未放缓。

   受成本及电池质量约束 V2G技术仍面临诸多挑战

  作为一项新型能源技术,V2G目前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在诸多方面仍面临着挑战与现实困难。

  首当其冲的,就是动力电池的性能。V2G技术应用需要在高电压、大电流的环境下进行,对于动力电池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近三年“动力电池故障”问题投诉量始终高居不下,并且自2022年首次突破1000个之后,2023年大幅跃升至1900个以上,环比增长65.7%,动力电池整体质量水平令人堪忧。

  其次就是标准问题。V2G技术应用需要在车辆、充电桩和电网之间建立统一的标准,打通整车企业、充电设施运营商、电网之间的联系,以当前繁杂且多样化的电动汽车市场环境来看,短期内恐怕很难实现。

  再有就是成本问题。V2G技术应用需要重建OBC,需要电感器、电子变压器等电气设备整合更多功能,以应对更加复杂的工况,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整车企业的制造成本,对动力电池供应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V2G技术应用会导致动力电池充放电的频次大幅增加,势必会降低动力电池的寿命,与之相对应的电动汽车质保周期、保值率均会受到影响。如何权衡电动汽车折旧与使用成本降低,以及放电收益三者之间的矛盾,也将成为V2G普及的关键。

  总结:

  V2G技术不仅优化了电动汽车与电网之间的供需关系,还为用户、电网运营商和车企带来了实际经济层面的利益。不过,V2G技术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面临充放电频次增加所导致的电池寿命缩减,以及大量零散电涌向电网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等,还需要车企、电网营运商和相关电气元件供应商不断优化电动汽车产品,扩大试验范围,提升产品性能和可靠性,合理分配电网资源,共同推动V2G技术进步。此外,建议相关部门针对不同技术路线和差异化定位的产品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制定更加完善的充电与放电补贴机制,让用户可以更加自主、明确地参与到V2G技术中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