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2-23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赵旋丞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8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1年11月1日-11月30日

  有效问卷:105份

  国内7座SUV的霸主非广汽丰田汉兰达莫属,虽然也曾有长安福特锐界和上汽大众途昂等实力不俗的对手前来挑战,但丝毫没有左右其王者的地位。今年6月,广汽丰田带来了全新一代汉兰达车型,其火爆程度再一次升级,不仅提车需要排队,甚至出现了加价的现象。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在空间和乘坐舒适性方面广受好评, 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存在偶发异响问题。

  在收集到的105份有效问卷中,综合车主对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真实评价,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在此次调查中的综合得分为88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车主多为中年男性 多次购车用户占比超五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105位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车主中,绝大部分为男性,占比为94.3.%。从年龄分段来看,受访车主大部分都集中在31-50岁之间,占比超七成。这也从侧面证明广汽丰田汉兰达深受顾家的中年消费者喜爱。其中,二次和三次购车车主的占比超过了五成,可见在车主经济实力提升或家庭人口增多的情况下,广汽丰田汉兰达成为了多数家庭的首选。

  二、车型基本面:新潮时尚的设计受到认可

  外观方面,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有着颇为时尚的设计风格,配合硕大的车身尺寸,巧妙规避了大尺寸7座SUV的蠢笨感。同时,该车采用了丰田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车身线条更具肌肉感,气场十足。

  在此次调查中,有31.6%的车主对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的“外观设计”给出了肯定评价,另外有28.8%的受访车主对其“车身颜色”表示满意。

  而在针对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内部情况的调查中,“内饰布局”、“人性化设计”、“储物空间”和“车内视野”成为受访车主满意度较高的部分,占比分别为17.1%、18.1%、20.9%和24.7%。新车内饰同样采用了丰田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中控台处各功能按键排列规整,悬浮式中控屏下方配备了实体按键及旋钮,便于日常操作。副驾驶前方依旧预留出非常实用的储物槽,这已经成为了汉兰达车型一项标志性设计。

  总体来看,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有超过八成的受访车主对于其内/外部配置水平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4.3%,“不满意”评价占比仅为3.8%。

  三、驾乘感受:舒适的乘坐感受令大部分车主满意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48.5%的车主表示更看重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的乘坐感受。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因为广汽丰田汉兰达是一款以全家舒适出行为目标打造的SUV车型,拥有2+3+2形式的7座布局以及硕大车身尺寸带来的宽裕乘坐空间,适当的离地间隙又兼具一定的非铺装路面行驶能力,使其拥有了居家定位以及多功能性,所以注定在调校上更偏向舒适,与操控无缘。从数据来看,只有14.3%的车主更看重驾乘感受,可见大部分车主是奔着舒适性才选择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的。

  此外,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全系标配丰田品牌引以为豪的双擎混动系统,由2.5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电动机组合而成,系统综合功率183kW,传动系统匹配E-CVT变速箱,提供两驱及四驱版车型可选。因为有电动机的加持,起步和加速都可以瞬时间释放最大扭矩,日常驾驶完全无需担心动力不足。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的舒适性和功能性给出了较高评价。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认为制动性能还有待提升,紧急制动时候刹车偏软。

  在针对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超七成的受访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仅有7.7%的受访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车价偏高,但油耗表现亮眼

  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的26.88万元的起售价并不算便宜,不过考虑到其中型SUV的身份以及混动系统的高成本,似乎也并非无法接受。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的油耗调查中,有高达55.2%车主表示百公里油耗在8升以内;在8-10升的车主占比为39.1%,可见这套混动系统在燃油经济性方面表现确实出色,绝大部分受访车主对于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的油耗表现表示满意。此外,在收到的105份调查问卷中,有近七成的问卷认为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对于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40.9%和51.4%,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仅为3.4%。

  五、质量可靠性:异响问题相对偏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5份有效问卷中,有25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行驶里程1000-3000公里出现故障的车辆占比最高,达到了40.9%;其次是行驶里程500公里以内出现故障的车辆,占比为32.4%。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的车辆首次故障出现在购车3个月内。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异响”方面的问题抱怨最多,占比为25.8%。问题多体现为“车身异响”以及“中控台异响”等方面。此外,还有17.1%和15.3%的受访车主反馈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存在 “车内异味”和“机油乳化”问题。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在质量可靠性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分别有46.6%和31.5%的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8%。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车主对于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的质量可靠性持肯定态度,但既然仍存在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侧面说明其尚存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

  六、售前/售后服务:服务态度有待提升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此外,在接到的105份问卷中,有48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45.7%。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服务态度”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认为在售后服务中存在“态度蛮横”和“不解决问题”等情况。

  不过,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32.3%,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4.3%,另有8.7%和4.7%的车主给出了“一般”和“不满意”评价。

  总评:

  作为合资品牌中型7座SUV市场的霸主,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一经上市就表现出了极强的市场认可度,实现了口碑和销量双丰收。从此次针对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最满意”项目的调查结果来看,驾乘感受和质量可靠性成为满意度最高的两个选项,占比分别达到了23.8%和17.1%。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21.8%的车主对于性价比表示出了不满,认为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的舒适性、实用性以及科技配置较低,与较高的售价区间不太相符。就整体调查结果而言,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各方面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有超过六成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考虑广汽丰田品牌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