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风云A8对决秦PLUS DM-i 能否撼动销冠宝座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4-01-08 09:08编辑:王厅

  如果说星途星纪元ES是奇瑞集团剑指中高端纯电动轿车市场的头把利器,那么于1月3日晚全新上市的风云A8则是将进攻的号角直接对准了当下插混轿车销量王牌--比亚迪秦PLUS DM-i。秦PLUS DM-i近一年累计销量突破29万辆,稳坐插电混动轿车销量榜头把交椅,而面对当下火热的新能源市场,奇瑞何尝不想分一杯羹,那么风云A8能将秦PLUS DM-i拉下销量神坛吗?

  市场销量如何多取决于产品实力的高低,因此,笔者就拿风云A8和秦PLUS DM-i来一场“正面硬刚”的静态对比,看一看两款车谁更强,各自又有何特点?

  为了对比的公平性,笔者以指导价格为标准,选取两款车价格相近的具体车型做对比。经过分析:风云A8共4款车型,价格区间是11.99万元到14.99万元,选择指导价格为12.99万元的次低配逐风版;秦PLUS DM-i在售最新车型为2023款冠军版,共5款车型,选择指导价格为13.58万元的120KM超越型。

  为什么选择这两款车?其一,两款车型指导价格相差仅0.59万元,差距较小且纯电续航里程相近。其二,两款车均是中配车型,避免了最低配车型配置较差的常见问题。其三,中配一般是销量较好的车型,消费者多选择中配款,因此将其对比更具参考价值。

  一、颜值尺寸谁更胜一筹?

  看车犹如看人,唯有让人赏心悦目的颜值才能提起用户的兴趣。熟悉奇瑞轿车的朋友想必对风云A8的外观设计不陌生,因为它和艾瑞泽8的设计高度一致。不过风云A8也做了一些改变,例如前脸中网上部换装了扁平化的全新奇瑞LOGO,车尾采用隐藏式排气布局,增加C-DM字样表明混动车型身份,不过整体来看风云A8和艾瑞泽8在外观上基本一致。

  秦PLUS DM-i是一名老将,设计上采用比亚迪家族式Dragon Face龙颜设计,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因此笔者就不做过多赘述,大家可以观看下图,对比两款车在设计上的颜值差异,欢迎在评论区我们一起讨论。

  颜值决定第一印象,而空间尺寸则是买车的重要考量。在空间尺寸方面,风云A8的长宽高为4780/1843/1487毫米,轴距为2790毫米,而秦PLUS DM-i的长宽高为4765/1837/1495毫米,轴距为2718毫米。不难发现在长度、宽度和轴距上风云A8都有着明显的优势,仅车高低了8毫米。为了有更直观的比较,我们再拿最常见的紧凑级轿车2024款朗逸做个尺寸比较,它的长宽高分别是4678/1806/1474毫米,轴距2688毫米,和风云A8相比,朗逸的长宽高轴距均明显落后。

  因此,风云A8在车身尺寸方面比秦PLUS DM-i以及朗逸均有明显优势,看来风云A8是用紧凑级定位、大尺寸车身来错位竞争了。装载空间部分,两款车官方均未公布后备厢空间的具体容积数据,不过均支持后排座椅比例放倒,放倒后能扩展出不错的储物空间,另外座椅放倒后均和后备箱存在一定的台阶。

  简单小结,两款车均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因此在设计上依旧保留众多燃油车的传统元素,和引领设计潮流的纯电动车有不小差异,笔者认可两款车在颜值上各有特点,不分上下。而在空间方面,风云A8具有领先优势,尺寸数据多面碾压,可谓后来居上,用大空间来差异化竞争,是一个明智的定位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