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设计更有前瞻性 阿维塔11和智己LS7如何选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5-19 08:44作者:王鸣幽编辑:王厅

  早在1881年,电动汽车的雏形便已诞生,8年后由费迪南德·保时捷率先推出世界上第一台没有发动机、变速箱和传动轴的双座电动汽车,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时间来到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电动汽车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代步出行工具,其擅长的智能交互能力成为当今汽车制造工业的前沿愿景与核心价值,与此同时,更加个性化的设计思潮也大规模进入大众视野。

  电动汽车以得天独厚的优势,毫无压力地摒弃了传统汽车的设计禁锢,从而将汽车美学带向了未来。犹如科幻电影一般,电动汽车将可感知、自动驾驶、AI交互、炫彩灯光、强劲性能搬到现实当中,仿佛是对科幻元素的致敬。

  诞生于2018年的阿维塔是最典型的代表,堪称电动汽车领域的颠覆者。阿维塔品牌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巨头在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的独特优势,开创了CHN合作模式。旗下轿跑产品阿维塔11更是以前瞻性科技诠释了未来之美。而相较于传统企业拿来“弯道超车”的电动汽车产品,阿维塔11不仅拥有更为深厚的技术实力,百分百的原创性更是根植于DNA当中。

  而以智己汽车为代表的品牌,尽管也引入外部合作伙伴来进行市场化开发运作,但身上所肩负的“拉动母品牌向上高端化”的包袱还在,这也就成为了加在智己汽车身上的桎梏枷锁,一切都要以上汽为重。由此,我们从智己汽车身上能够看到更多老牌企业的影子,至于是好是坏,一时半会儿也讲不清楚。

  以原创前瞻未来 光做“加法”没未来

  阿维塔11和智己LS7同系轿跑SUV品类,但却展现出大相径庭的技术脉络,仅从造型上我们就可以很直观的看到科技与造型美学赋予二者决然不同的感官体验。阿维塔11由德国慕尼黑阿维塔全球设计中心操刀设计,秉持洞悉未来的设计理念,以高原创标准雕琢SUV新美学,赋予阿维塔11强烈的力量感、科技感和未来感。这就要求阿维塔11要有高端品牌的奢华调性又不能太刻意表现,于是,设计师为阿维塔11从太空飞船上找寻到了灵感来源,造型科幻、智慧功能、高端科技元素成为了阿维塔11对未来时尚的重新解读。

  智己LS7造型上与特斯拉存在一定的重合,尽管现在国内大多数电动汽车都采用封闭式前脸,但我们从智己LS7身上可以看到更多Model 3和Model X的影子。当然,想着“复刻”特斯拉的成功之路,弯道超车也无可厚非。

  我们对比着来看阿维塔11的设计脉络,它采用的碟翼式前脸来自飞行器,配备曲率大灯灯组,简洁且极具流动感的线条赋予其充沛的力量感,独特的前大灯造型酷似航行器灯组,简约而优雅。智己LS7除了造型酷似特斯拉,也在细节上融入了更加个性的表达,例如说大灯和前包围的造型,所以它的辨识度主要再来个性化元素,而非高端品牌的贵气优雅氛围。

  如今比较流行的自动大灯、灯光自动切换等功能两台车也都很好地做了适配,实用性不相上下。唯独阿维塔11在前机舱和前风挡之间增加的HALO屏,着实给人不少的新鲜感,由LED灯光营造出像素风格的“HELLO”给我们更多的未来感,它打破了现今智能灯语交互的边界。

  为了更好地体现轿跑SUV的优雅和运动特质,阿维塔11的设计团队将服务国际大厂的经验融入进去,并加入自己的理解,从而将”轴长比“作为设计核心进行规划。阿维塔11充分发挥电动汽车四轮四角设计优势,将极简的设计风格和轿跑元素加以整合,让“黄金比例”法则成为设计基础。由此,阿维塔11拥有了0.61的轴长比和1.23的宽高比,以及0.48的轮高比。简单来说,阿维塔11兼具空间大、重心低、运动感强三大优势,让人目不转睛。

  如果说阿维塔11是优雅的代名词,那么智己LS7仿佛是在全力拒绝优雅。它的车身更为注重凌厉化的氛围表达,饱满座舱与酷似阿斯顿马丁的尾部轮廓,最为不同的是,它缺失了阿维塔11身上营造出来的悬浮感,让它看起来十分厚重粗犷。

  相较于智己LS7“做加法”式的设计思路,阿维塔11对未来感的思考延伸得更彻底,它在尾部设计中运用流体型后悬窗搭配LED星环式流光尾灯,层次鲜明的帆式主动升降尾翼更强调了原创性和未来感,身份更加鲜明。

  而智己LS7极为强调厚重感,别致的线条设计难以和优雅等高端身份认同联系在一起,作为一款高端品牌产品,智己LS7似乎一再刻意规避高端调性和高阶身份认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