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尝鲜换购or继续用 3款新势力车型平替攻略

来源:电动邦 时间:2023-05-09 13:19作者:邦老师 编辑:王厅

  还记得之前我们编辑部有位蔚来ES6用户想要换车的事儿吗?自从我试驾完哪吒GT,并告诉他这款车还不错之后,却并没有让他定下心,反而开始了「选秀」,这两天他都在找23万预算到底能买啥车。

  这位同事的举动也引起了我的好奇,我也到其它「新势力」的官方认证二手车去了解了一下,今天我们就以「蔚来ES6」、「小鹏P7」以及「极氪001」三款车型的官方二手车价格为标准,看看用相同预算能「平替」买到什么样的新车。这里我们还是去找纯电车型,但并不会固定车型类别,轿车、SUV、MPV、皮卡都有可能。

  「平替」2020款蔚来ES6

  首先我们看看那位老兄的蔚来ES6卖给官方二手车之后能换来什么纯电新车。他这辆100kWh电池的ES6签名版开了快两年半,跑了超过3.5万公里,在蔚来官方二手车上粗略估价是23万元。虽然这辆车是用BaaS方案买的,所以看上去折旧对他来说损失没有那么多,但从54万级降到23万级,如果是整车购买的用户会有比较大的落差感。

  如果拿这笔钱还在纯电SUV市场里找新车的话,我觉得零跑C11目前来看是比较好的选择,推荐它的顶配车型「580四驱性能版」。

  与蔚来ES6相比,零跑C11最明显的一个优势就是空间表现,它在长宽高都比蔚来ES6略小一些的情况下,不仅轴距更长一点(2930mm),而且座舱的前后排也比较宽敞,坐起来不憋屈。这主要是得益于零跑C11座椅的设计很好,靠背坐垫的角度能够让乘客有充裕的头部、腿部空间。

  在配置方面,零跑C11的10.25英寸副驾多媒体显示屏及其衍生的智能服务是2020款蔚来ES6无法相比的,这甚至也是这一代蔚来ES6在市场中为数不多的「短板」。此外顶配版零跑C11配备的后排多功能控制屏、人脸识别启动、人脸识别专属ID账户和自适应配置系统、AR实景导航等智能辅助和服务,也会是蔚来ES6不具备的。

  不过零跑C11也有一些不足,就是选装功能或配置过多了,比如电动尾门、方向盘加热、前排座椅加热/通风/按摩、后排隐私玻璃以及外放电等功能都需要单独付费选装。而且这个价值2万元的「全配套装」不支持单项选装,如果再加上3000元的可开启全景天窗,满配情况下零跑C11的车价将来到24.28万元,已经超出预算。

  如果换个「口味」,拿这23万元找辆纯电轿车呢?我觉得深蓝SL03、比亚迪海豹、零跑C01等车型都是不错的选择。

  先来看符合价位的中型轿车——深蓝SL03「705纯电版」和比亚迪海豹「550km标准续航后驱版尊贵型」,它们在尺寸上都与蔚来ES6接近,轴距上海豹还要多出20mm。只不过蔚来ES6作为一款SUV,它的坐姿会更高一些,视野也会相对更开阔一点。

  动力性能部分,这两款车型都是单电机后驱,在爆发力方面确实没有办法与蔚来ES6相比。不过在续航方面,深蓝SL03电池包容量为79.97kWh,在CLTC综合工况下具备705km续航能力,而海豹的电池容量为61.4kWh,具备550km的续航能力,我们可以看到它们为了兑现续航而使用的电池容量都要比蔚来ES6的100kWh/610km要节省很多。

  配置部分,深蓝SL03「705纯电版」是系列的顶配,它标配的8155车机芯片,14.6英寸智能旋转向日葵屏幕、智能手势互动、3D全息人脸登陆、V2L外放电、主驾头枕SONY扬声器、AR-HUD全息式增强现实系统等,都是有别于蔚来ES6的亮点功能。

  而海豹「550km标准续航后驱版尊贵型」在全系中属于比入门级高一点的版本,它在配置上的亮点有两个前排手机无线充电、VTOL移动电站等功能,更多的还是跟「电」有关,这的确是比亚迪擅长的。而在智能化部分,我认为海豹在座舱车机和驾驶辅助方面的实际体验并没有蔚来ES6那么突出。

  另外一款推荐车型零跑C01「630四驱性能版」的尺寸更大一些,轴距达到2930mm,而且从名字上就能看出,它采用了双电机四驱动力系统,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4.3s,在匹配了89.9kWh电池包的情况下,CLTC工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30km,这些账面数据都与蔚来ES6旗鼓相当,或是更出色。

  配置部分,零跑C01「630四驱性能版」是车系顶配版本,它其实和零跑C11情况相似,也是四块屏加上一系列的人脸识别及自适应服务、AR实景导航等功能。同时它们的「不足」也是一样的,在蔚来ES6签名版上能用到的舒适便利功能,以及外放电等配置,也需要选装2万元的「全配套装」才行,这样一来车价就来到了24.88万,超出预算不少。

  其实除了SUV和轿车以外,我们用23万还可以选一款纯电皮卡和一款双门跑车,皮卡就是雷达汽车的RD6「悦享版」,它在尺寸上全面领先蔚来ES6,再加上后斗,无论是乘坐舒适度还是装载能力都要更好更实用。

  而在动力方面,雷达RD6采用了单电机后驱系统,输出表现和爆发力都不如蔚来ES6,而且前者也并不能因为它是款「皮卡」,就可以比蔚来ES6走更多“烂路”。不过雷达RD6用86kWh电池获得550km续航,还是比较实惠的。

  配置方面,雷达RD6「悦享版」是全系次顶配,具备多种外放电模式,最大功率可以达到6kW,所以在长途旅行、露营、野餐的体验上,雷达RD6确实要比蔚来ES6强很多,也有更多扩展空间。此外在智能方面,雷达RD6全系标配银河OS智能生态应用、智能语音车控,「悦享版」及以上车型还搭载了全套的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540°全景影像,大部分能力也能跟上蔚来ES6的水平。

  双门跑车就是刚上市不久的哪吒GT「580 AWD」,这款车真就是一个单人或双人的「大玩具」,不仅有着3.7s的零百加速成绩,而且无论从动力输出节奏、底盘调校,还是车机系统的设置,都让跑车更接地气,平易近人。

  总结一下,对于2020款蔚来ES6签名版的「平替」选择,我们推荐了一款SUV,三款轿车以及一款皮卡和一款双门跑车,它们都是用23万预算「顶格」选择比较实惠的车型。这里面零跑的两款车型C11和C01是顶配,虽然性价比也比较高了,但仍需要注意的是选配过多的问题,哪怕是想要得到和蔚来ES6一样的座椅附加功能,也需要花2万元,这样就超出了预算。而同样推荐了顶配的深蓝SL03在配置上就要更丰富一些,且同样富有驾驶乐趣,综合来看它是这些候选车型里最值得推荐的一款。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这几款车型在电池容量对应的标定续航表现上,都要比蔚来ES6的100kWh/610km做得更好,电池容量基本都控制在了100kWh以内,个别车型还达到了超过700km的续航能力。这样的电池成本控制表现,也是它们在价格上有明显优势的重要原因之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