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杀进20万市场 为成为卷王极氪X花了多少心思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4-14 08:49作者:王颖萍编辑:王厅

  18.98万元起售!极氪X终究还是杀进了20万元。

  要知道吉利高级副总裁杨学良1月30日曾在微博表示,“根据极氪品牌高端纯电的定位,不会出20万以下的产品”。反转总是来的如此快!

  4月12日晚,极氪X正式上市,3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为18.98万-20.98万元,2023年6月起正式开启交付。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极氪定下的销量目标是14万辆,相比上一年度销量翻了一番。不过我们看到,今年Q1交付量仅15,234辆,也就是说,极氪X是否能成功打开市场成为爆款,对极氪品牌来说至关重要。

  然而,在极度“内卷”的紧凑级市场众车企已经杀红了眼。从产品层面来说,为了将极氪X打造成爆款车型,极氪品牌花了不少心思。用极氪CEO安聪慧的话说,“在紧凑级市场,我们是卷王。”

  极氪X产品力:是否具备成为爆款的条件?

  “极氪X将是全球第一台安装冰箱的紧凑车”“对手的配置表装不满,我们的配置表填不下”安聪慧对极氪X寄予厚望。同时,我们也能看到,极氪X旨在通过越级产品力打开市场的意图。

  作为极氪品牌的第三款车型,这款紧凑型SUV依旧基于浩瀚平台打造,拥有“同级独有无门把手车门” 、“跻身3秒俱乐部”、“可制冷零下15℃的车载冰箱”、无边框后视镜、无框车门等亮点配置,除了5座版还设同级独有的4座版车型。

  除了18.98万元的起售价,极氪X还推出了限时预定权益。

  从2023年4月12日至5月31日(含当日),所有支付2000元定金的极氪X下定用户,都可以免费选配价值5000元的巴黎玄米和杭青绿两款外饰色;

  所有YOU版下定用户,将获得价值8000元的“随心卷”选装基金;

  所有ME版下定用户,将免费升级价值5000元的19寸轮毂。

  同时,在此期间下定的用户还将获得专为极氪X定制开发的精品套装,根据所选车型的不同,可获得包括车载冰箱,前备厢收纳包在内的专属套装。

  时下流行隐藏式门把手?极氪X直接来了一个“没有车门把手”。将钥匙整合在B柱上。智能B柱交互系统内藏ToF 3D面部识别摄像头,点击开门,并可持续OTA升级。

  极氪X将前排贯通设计,14.6英寸中控屏同样搭载8155芯片,支持左右滑动,满足中控屏和副驾屏合一,同时24.3英寸AR-HUD和8.8英寸液晶仪表屏,也没有缺席。

  主副驾之间的扶手台还可以前后滑移,3s内即可达到205mm滑移行程;扶手台的后方设置5.7L大容量嵌入式冰箱,可实现零下15℃温度设置,不仅能够在车内使用,快捷拆卸,支持外界220V电源。

  “零重力座椅”先后出现在问界M7、智己LS7的老板椅上,而极氪X则用到副驾上。

  智能驾驶方面,极氪X采用了全系标配的方式,全系搭载由5颗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组成的ZAD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拥有全速域主动巡航、大车主动偏移避险、盲点监测、遥控直入直出泊车等10余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部分功能由后续OTA逐步实现)。

  极氪 X 提供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两种模式,单电机版的最大功率为 200kW,而双电机版最大功率为前115kW/后200kW,零百加速3秒级。

  整体上看,极氪X的外观和内饰的设计的确不错,在突出个性化的同时还能兼具美感从而形成比较高的辨识度,不得不说这在设计上其实是很难做到的。另外,在智能化方面,最特别的是可以左右滑动的中控车机屏幕,在行车途中,车机中控去到副驾驶正前方为副驾驶提供娱乐需求,驻车时,中控回到中间大家一起观看使用。

  极氪X有哪些竞品?

  不过,售价18.98-20.98万元的极氪要在紧凑级市场赢得并不容易。

  在纯电紧凑SUV车型里,比亚迪有元PLUS和宋PLUS EV,元PLUS与极氪X车身尺寸相当,宋PLUS EV则与极氪X有价格重叠。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元PLUS更为热销,3月卖掉了27,907辆,今年累计销售62,528辆,宋PLUS EV稍低,但本年也累计卖了20,453辆,想必极氪X上市后将争夺这两款车的市场份额。

  极氪X与这两款车在外观、配置上均有着不小的差别。

  首先在外观上,比亚迪两款车为家族化设计语言,整体造型偏中规中矩;极氪X外观设计则偏向时尚动感。

  其次动力方面,元PLUS和宋PLUS EV均为单电机前驱,性能方面不及极氪X。极氪X拥有190km/h的时速,四驱版百公里加速跻身3秒俱乐部,即便是单电机后驱版,最大功率也达到了200kW,具有更好的驾驶感受。此外,极氪X续航可选择性更高,最高续航里程更长。

  话又说回来,元PLUS更便宜。尽管动力、智能化配置不比极氪X,都13.98万元起售了,“还要什么自行车”。极氪X入门售价远高元PLUS,不仅是智能化的配置,更多在细节上打动用户,可滑动的中控屏、零重力座椅……

  宋PLUS EV呢?可能就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了。宋PLUS EV尽管整车尺寸比极氪X大了一圈,但极氪X不仅动力续航智能化更具优势,还设置了四座版本,同时后排座垫可以向上电动翻折,增加31%可用空间,宠物空间更充足。而且两款车的售价几乎完全重叠。眼下新款宋PLUS EV已经登上工信部申报目录,预计届时会降价来迎战极氪X。

  结语

  笔者认为,从品牌溢价的层面来说,极氪并不占优势,或者说,极氪并不是传统意义具备高溢价水平的汽车品牌。根据极氪自身“不做低价车”的品牌定位,极氪产品的出路应该是打造高性价比的高端品牌。

  就像安聪慧所说的,没有多少紧凑豪华品牌车型把空间作为传播亮点。而空间却正是极氪X的亮点之一。所谓,极氪X指定的紧凑豪华级产品的新标准,实则是通过更低的价格门槛与产品配置形成竞争优势,从而突出表达自身越级产品力。这就好像极氪001当时依赖5m大车身,配以更低的价格突围市场,这相当于以宝马3系的价格购买宝马5系的车。

  不过,身处紧凑级市场,极氪X直接或间接的竞争对手众多,下至比亚迪宋PLUS、埃安 Y、哪吒U、小鹏P5,上至比亚迪唐、特斯拉Model 3/Y、比亚迪海豹乃至全新的小鹏P7i。相较于这些竞品,极氪X虽然在动力和续航方面要比很多竞品出色,不过,从定价看,极氪X的定价处在市场分水岭,如何让更高预算消费者注意,又如何刺激更低预算的消费者往上够一够是极氪X的挑战。针对于此,接下来极氪应该在品牌营销及服务层面下更多功夫,以提升品牌价值。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