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取消超声波雷达 改款Model Y会再降价吗?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3-14 08:47作者:王颖萍编辑:王厅

  在第36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变更扩展公示中,特斯拉Model Y无雷达版曝光。早在去年10月,特斯拉就开始对欧洲、北美、中东地区交付的Model 3/Y移除超声波雷达传感器,与其“纯视觉”的自动驾驶方案相契合。

  据推测,特斯拉“减配超声波雷达”,大概率是因为换装了HW4.0的硬件,也可能是为了节约成本、加快生产速度,或许改款Model Y有望价格下调。

  目前在售国产Model Y配有12颗超声波雷达、9个摄像头和1颗毫米波雷达,其中超声波雷达在前后保险杠各布设6颗,主要用于停车和检测近距离物体。参考海外版,在拆掉超声波雷达之后,Model Y整车后期将依托视觉算法来提升驾驶安全性。

  取消超声波雷达,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降低造车成本,业内预计每辆车可节约 114 美元(约合780元人民币);因为12个超声波雷达的取消,其安装和调试的时间也将被节省下来,从而造车速度加快,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依照特斯拉以成本定价的原则,改款Model Y是不是该降价了?

  我们不着急下结论,鉴于近期HW4.0软件细节曝光,我们猜测改款Model Y还将大概率换上HW4.0,调整车辆自动驾驶能力。新一代硬件会带来更高的成本吗?

  参考特斯拉在美国的动作,美版新款Model S/X车辆换上了HW4.0,但意外的是两款车价格却在本月下调了5,000美元至10,000美元。

  根据其“加量又降价”的操作,我们推测,HW4.0不会给车辆增加新的成本。

  除了雷达减配、HW4.0的硬件迭代,特斯拉的一体化压铸技术和4680电池能否搭载国产Model Y上,目前还没有更多的消息,如果这两项技术应用于改款Model Y的话,将再次大幅降低造车成本。

  综合上述因素,改款Model Y的成本会整体趋于缩减,“以成本定价”指导下,大概率会进行价格下调,最后看下市场影响因素。

  中国汽车市场,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均已上演激烈的价格战,以价格优势抢份额,谋生存。尽管特斯拉的价格调整毫无规律可循,但在价格战和强劲的竞争对手双重因素影响下,特斯拉有望下调价格。

  特斯拉在1月宣布降价后,1月新车上险销量为2.72万辆,同比增长38.83%,然而Model Y新车上险销量达14381辆,同比下跌12.78%;随后国产版Model Y更是在2月全系上调1千元,销量下跌,却上调价格,令人费解。

  你觉得改款Model Y会降价吗?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