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买豪华纯电SUV?奥迪Q4 e-tron是个不错选择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2-12-29 08:53编辑:王厅

  在这个新能源汽车层出不穷的年代,很多厂家都在抓紧布局自己的新能源产品线,都想在这个大蛋糕被分完之前,分上一瓢羹。而作为受到全球用户欢迎的奥迪品牌,就在前不久推出了奥迪Q4 e-tron,并由一汽奥迪正式投产。至此奥迪e-tron家族也在Q5 e-tron、Q2L e-tron以及奥迪e-tron后再添新丁。

  一汽奥迪Q4 e-tron定位于一款紧凑级SUV,基于MEB纯电动平台打造,目前共四款车型在售,售价区间为29.99万元-37.71万元,动力结构上有后置后驱单电机以及四驱双电机两个版本,CLTC续航里程分别为605公里以及543公里。综合素质优秀,超过600公里的续航加上30万的售价,这也许就是目前该级别名气最大,价格最亲民的豪华纯电SUV 了。

  e-tron家族化设计 辨识度很高

  就外观来说,奥迪Q4 e-tron给人以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熟悉感源于它集成了很多奥迪元素,比如标志性的大尺寸“前进气格栅”以及颇具匠心的前大灯设计,“进气格栅”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作为纯电车,奥迪Q4 e-tron的格栅不需要承担进气的任务,因此采用了全封闭设计,但也换来了更为饱满和干净的前脸造型,同时也能在刻画细节方面给人惊喜。

  悬浮式矩阵LED大灯组在视觉也完全继承了奥迪的“灯厂”特征,其中高配车型还带有数字日间行车灯技术,在外观方面造型犀利把,并提供了四种数字化个性签名光效及动态点亮效果,论“炫”,奥迪从来没让人失望过。奥迪是把灯给玩明白了。

  作为一台紧凑级SUV,奥迪Q4 e-tron与奥迪Q3的尺寸相差不大,长宽高分别为4588/1865/1626毫米,轴距为2765毫米。这样一个搭载17、18寸轮毂都非常合宜的尺寸,奥迪Q4 e-tron竟然给到了19、20、21寸的轮毂规格,轮圈设计上也能明显看出新能源车型的设计特征。侧身设计依旧是奥迪式的饱满圆润,其他细节上给到的惊喜不多,典型的SUV身形。

  尾部设计同样如此,奥迪Q4 e-tron也用上了贯穿式尾灯,当然就科技感来说,依旧很炫,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无论是点亮后的识别度还是对整体颜值的加持,效果都非常出众。相比自主品牌来说在品质感上的确要好上不少。下包围中央还嵌入了e-tron字样,这也是该系列车型一贯使用的做法,在保证了车型统一性的同时也显得非常精致。

  所以,在外观设计的细节上,虽然没有太多识别电动身份的标签,但组合起来,却不乏新能源车的前卫潮流特征,甚至在满满奥迪元素的基础上,还传递出了陌生的新鲜感。

  e-tron数字座舱风格明显

  打开车门,奥迪Q4 e-tron内饰的奥迪数字座舱风格就非常明显了。四辐式上下平底方向盘经过了重新演化,运动质感突出,握感也无可挑剔。整体中控兼顾层次感与人机工学,嵌入式中控屏幕向驾驶员一侧倾斜,因此坐于主驾会有明显的包裹感,各功能区域的布局也本着“触手可及”而设计,且融入了实体按键、触摸按键以及屏幕虚拟按键,比如使用频次很高的空调按键,就采用了实体形式,其他不影响驾驶安全的功能,就采用了科技感更足的触控形式,细节上关于行驶安全的考虑很是到位。

  内饰拥有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包覆,车内还配备有30*30色氛围灯和10扬声器的SONOS音响系统,换句话说,就高级感的呈现来说,奥迪Q4 e-tron有着远超30万级别的豪华水准。

  座椅方面说实话,中规中矩,除了颈部嵌入的e-tron字样,没有太多设计感,但胜在舒适性不错,厚实的填充物对身体的支撑相当到位,侧翼的包裹性、带腿托的座垫对大腿的支撑性表现都无可挑剔。空间方面,虽然奥迪Q4 e-tron的尺寸不大,但依旧保留有相当充分的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横向空间表现也能兼顾到满员时的乘坐舒适性。

  新车带来了富有未来感和科技感的数字化座舱。座舱划分为四个数字控制区域,分别为10.25英寸的虚拟驾驶舱、11.6英寸的中央MMI触摸显示屏、自然语言语音控制,以及全新的AR-HUD。在搭载车辆驾驶域控制器ICAS1基础上,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升级至拥有一块独立Intel图形处理器的MIB3平台,算力更强大、显示效果也更好,能带来更高效的人机交互体验。

  全系四款车型统一搭载了84.8千瓦时的动力电池,但提供了40和50两种动力规格,其中50为quattro双电机四驱版本,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系统总功率为230千瓦,总扭矩为472牛·米,搭载了纯电车专用的固定齿比变速箱。就参数而言,即便是50四驱版本的输出也并不夸张,但体感上依旧强于高功率2.0T汽油机的普遍水准,因此无论是起步阶段还是瞬间加速能力,都要比燃油车型来的更加直接。

  起步阶段的轻快感毫无疑问是纯电车型快人一步的根本,没有了变速箱的拖累,扭矩能在瞬间完全激发,完成起步后,同样也能感受到宽泛的动力输出区间,在一百公里时速内加速能力可谓“杀伐果断”,尤其是动态模式时更为明显,当然,如果希望增加续航表现,采用经济模式时输出相对要温和一些,如果更希望兼顾到驾驶感受,还有傻瓜式的自定义模式可供选择。

  在整体的动态表现上,奥迪Q4 e-tron其实有着标准的奥迪设定,无论是转向手感还是底盘质感都是如此。由于采用了可变齿轮比转向系统,因此一汽奥迪Q4 e-tron兼顾到了低速的灵动以及高速的稳定,转向力度的反馈也不轻不重,强化了驾驶参与度,同时回中性出色,走直线很轻松。

  底盘为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布局,调校风格偏运动,高速时的稳重紧绷和低速时的灵活可控都是典型的奥迪式德系风味,悬挂对日常细碎颠簸的吸收相当彻底,经过大起伏的凹陷路以及颠簸路段,也能够很快调整好车身姿态,没有上下浮动的不安感,后排乘客也几乎感觉不到有抛离感,同时良好的静谧性也强化了奥迪Q4 e-tron的动态质感,在高级感上还是守住了豪华品牌的门面。

  全文总结:全球电动规划成为趋势,很多品牌都在加紧布局自己的产品线,而作为备受国内外消费者关注的奥迪品牌也在前不久推出了奥迪Q4 e-tron。这款定位于中价位的纯电产品在外观和内饰的设计以及动力配置上都毫不吝啬,在保持奥迪优秀的品质和品牌调性的同时,价格也更加亲民,为品牌普及纯电新能源车型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有句俗话说的好“好饭不怕晚”用它来形容奥迪Q4 e-tron再合适不过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