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全新第三代荣威RX5 智驾版实现NGP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2-08-15 09:00作者:杨璐编辑:王厅

  智能领航辅助驾驶没有被大多数人了解,是因为当前具备此项功能的量产车型并不多。近日,有一款新车宣布也拥有了NGP(Navigation Guided Pilot)功能,且是一款燃油车。

  此前,智能领航辅助驾驶似乎一直是电动车的专属,如今打开燃油车新大门的还是“互联网汽车”——荣威RX5。

  8月5日,全新第三代荣威RX5 NGP智驾版上市,具备高速NGP功能。

  详解第三代荣威RX5领航辅助驾驶

  曾经以“互联网汽车”闻名于世的荣威RX5,一直在智能座舱领域翻新花样,到了全新第三代荣威RX5,在辅助驾驶方面深入开发,成为燃油车NGP第一名。

  全新第三代荣威RX5采用多维感知融合方案,配备800万像素120°前视摄像头,加上厘米级高精定位模块、3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5个200万像素100°周视摄像头、4个360°环视摄像头等28个传感器。

  AI芯片采用3颗地平线征程3,征程3基于自研的BPU?伯努利2.0架构设计,曾为新款理想one提供智能驾驶支持而名声大噪。目前,地平线征程5已经量产在即,荣威是否会在下一代车型中搭载征程系列芯片有待关注。

  全新第三代荣威RX5 NGP智驾版能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覆盖高速、高架和城市快速路。用户只需按下“pilot”键,就能一键激活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自动调节巡航车速、进出匝道,优先选择左侧快车道通行,并与前后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等。

  当遇到缓慢行驶的前方车辆时,用户需拨动转向灯,系统便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主动变道超车。当车辆即将驶入隧道或弯道前,车辆能够平缓线性地减速,确保通行安全。值得一提的是,相邻车道出现将并排行驶的货车、卡车时,车辆会自动往另一侧偏离,减少碰撞风险。

  全新第三代荣威RX5 NGP智驾版还具备前向安全辅助AEB、后向驾驶辅助RDA车道偏离辅助LDA等主动安全防护预警功能,必要时提醒及时介入。DMS疲劳分心、HOD电容式脱手监测功能的配备,确保驾驶者始终处于安全行驶的状态。

  另外,外部传感器采集到的道路环境及车辆信息能够清晰直观地呈现在27英寸4K全景智能交互滑移屏上。滑移屏也是荣威首创的座舱屏幕,27英寸双联屏,可根据需求在主副驾之间滑动30厘米。

  总体上,在高速NGP场景,第三代荣威RX5智驾版的硬件配置和功能实现可以达到现有量产NGP的水平,从而也让燃油车主们体验到领航辅助驾驶的能力,在长时间驾驶中便可以开启NGP缓解疲惫。

  NGP功能卷向15万车型

  全新第三代荣威RX5不仅在燃油车智驾领域做到了首屈一指,还把价格拉到了15万的区间,第三代荣威RX5 NGP智驾版为15.59万元,远低于其他带有这项功能的车型。

  智能领航辅助驾驶正在把成本做到越来越低,这与产业链的崛起不无关系,本土软硬件公司在快速发展。

  根据J.D.Power的调研,高速NGP功能正成为智能汽车的标配功能,高速道路场景是消费者认为最先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场景,而且中国自主品牌支持高速NGP的车型在2025年将达到约三百万辆。

  这也让众多自动驾驶算法公司看到商机。把自动驾驶技术降维投入到辅助驾驶当中,能够把技术——商业化进行快速转化。

  在这个过程中,降本增效自然成了算法公司的“内卷”核心。去年12月,元戎启行也曾发布L4级方案,成本不足1万美元(约6.4万元人民币),今年4月再次下降至仅需3000美元(约2万元人民币)。今年5月,轻舟智航则推出了成本可低至1万元的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当然,具体方案还要具体适配,但成本可下降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在全新第三代荣威RX5上,没有公开NGP智驾的相应供应商,但是公布了其AI芯片是由地平线提供。作为本土芯片厂商,地平线的价格与服务都会优于国外的可比公司英伟达,这也为成本让出一定空间。

  另外,地平线征程3也是新一代高性能车规级AI芯片,基于自研的BPU?伯努利2.0架构设计,拥有高集成度、开放性和可拓展性等特点。而且基于软硬结合前瞻理念,征程3具备高效性能与强大的软件支撑性,单颗芯片算力为5 TOPS,典型功耗仅 2.5 W。

  征程3也已经大量出货,经过了市场验证。第三代荣威RX5是搭载了三颗征程3算力为15 TOPS,但论性能表现,可以超过30 TOPS的GPU。

  既然实力不俗,相对价位又低,那么全新第三代荣威RX5能否延续爆款基因,把NGP功能推向更多用户?据悉,自6月11日,第三代荣威RX5开启盲定后1小时内就订单破万,加上领航辅助驾驶新功能后,有多少人为此下单确实值得期待。

  车云小结

  荣威RX5发展到第三代,仍在智能化领域做出超越同行的创新之举,不愧是“互联网汽车”始祖。在市场需求和标配趋势外,第三代荣威RX5的智能化进阶与上汽乘用车对智能化领域的投入不无关系。

  传统汽车品牌向智能化转型的阻碍比新势力更大,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不久前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说过,“新能源汽车等新赛道的竞争是一场‘艰苦长跑’,必须坚持‘长期主义’,公司将持续加大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重点领域以及芯片等‘卡脖子’环节的投入,坚持不懈地提升关键核心能力,加快推动产品数字化、体系数字化、生态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并努力让资本市场看到一个更具科技魅力和创新活力的‘新上汽’。”第三代荣威RX5推出NGP智驾版或许就是“新上汽”的信心之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