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感受小鹏G6 这份对初心努力和坚持很难得

来源:网通社 时间:2023-05-26 10:04作者:李乾鑫编辑:王厅

  这应该是在辅助驾驶领域唯一敢与华为叫板的产品-小鹏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接下来咱们再重点聊聊小鹏G6搭载的另一项黑科技-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众所周知,国内汽车产业驾驶辅助系统发展到今天,很多当年豪言壮语的品牌在高额的投入成本和极其复杂的研发难度下,都已经缴械投降了。转而开始采用华为提供的全栈式解决方案。而现在还在自研驾驶辅助系统的品牌,起技术成熟度和技术水平,都与其差之甚远。

  毕竟在智能驾驶领域,华为已经正式入场,而且以华为的财力和人力,真的不是一般品牌能比的。但是从中国本土品牌发展和正向竞争的角度来看,小鹏汽车在绝对的体量差距前提下,它的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绝对能硬刚华为的ADS驾驶辅助系统,而且在很多方面优化得更好。仅凭这点,无论从业内发展角度还是情感大义来讲,都应该为小鹏汽车点个赞,这真的太不容易了。

  XNGP依然是值得信赖的老司机/而且它还更智能了。

  这次体验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咱们不再去聊它都支持哪些功能,而是着重来聊一聊它带来的真正能打动用户的出色使用体验和创新技术的落地。

  首先从技术规格来说,小鹏G6在同级甚至业内都是顶流水准了。全车搭载31个智驾传感器(包含两颗128线激光雷达),双Orin-X芯片超强算力芯片总算力达到508Tops。而且还有小鹏自研的XNet 深度视觉神经网络加持,带来的不仅是车辆360度全方位感知能力,还有更高效的处理速度,为车辆带来更好的智能驾驶体验。

  我们简单来说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常规体验,真的好比一个贴心管家。首先车辆对周围的感知能力足够出色,在路面上一些异形车辆它都能精准识别,甚至还提供红绿灯信息识别,当你在这里看到这些信息,安全感满满。

  从功能体验来讲,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开启之后,不仅能自适应调整道路限速,在跟车距离、车辆别入时的制动反映以及大曲率通过弯道等场景时,表现都非常稳健,逻辑标定非常符合国人的驾驶习惯,这个是很重要的,至今很多品牌还没做到。

  我们拿车辆的自动变到举例。即便在LCC模式下,也可以手动打转向灯进行变道。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进行自主变道时,策略非常果决,得益于高精度传感器和神经网络的帮助,可以精准预判两车距离,随后完成并线,当你体验过它行云流水的表现之后,你甚至会不经意间嘴角上扬。

  还有一点,有了高精度传感器和高算力。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还拥有非常出色的逻辑判定。比如在打灯并线时,后方车辆加速接近。此时如果你人工干预加速,车辆会在达到安全距离时马上完成并线,而不是像一些品牌取消本次并线动作,或是需要往前开好远才进行并线。它带给你的感觉就好比你的搭档是个老司机,这种感受也足以体现出这套系统的出色。

  在遇到一些复杂路段,例如遇到车流量较大的合并路时,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表现令我很意外,它并没有停车或者将控制权交给我,而是真的像老司机一样往前慢速行驶寻找空档驶离,它能通过传感器与视觉融合精确判断周边车辆的位置,而且还能预测他们的行为,真的太智能了,这套系统的体验真的相当的出色。

  对于高精地图,小鹏汽车是真的玩儿明白了。

  接下来咱们再说说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另一大杀手锏,也就是自主构建离线高精地图的能力。其实在国内ADAS驾驶辅助系统发展道路上,对于高精度地图的应用是走了弯路的。当时很多品牌引入高精度地图,就是为了高速路高阶领航准备的,因为如果没有高精地图,例如车辆自主使用匝道等场景是不可能实现的。

  但同时,在线高精度地图有个现实问题,就是基于特定安全性的考量,不可能在全国100%覆盖在线高精度地图,尤其在北京这种城市。所以离线构建高精度地图的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而恰巧目前能够实现车辆自主实现离线高精地图构件能力的系统,还是只有华为和小鹏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而小鹏G6搭载的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正是得益于能够自主构建车辆周围高精地图的能力,才带来了老司机般的使用体验。

  一个OTA细节暗藏玄机,也是诚意的体现。

  在本次试驾过程中,还有一个小细节我觉得非常贴心,就是小鹏G6的在线导航已经通过OTA升级支持红绿灯读秒提示。可别看这个小细节,背后的故事可能很多朋友并不了解。其实车企在产品上每加入一个第三方APP,都是要给软件方装机费的。不仅如此,像导航这种软件,每一次更新也是需要主机厂付费升级的,虽然升级单价不贵,但架不住卖出去的车多呀。所以现在很多品牌的所谓OTA升级,也是有省成本的考量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就算目前顶流品牌,有几个车机导航带红绿灯读秒显示的。这个细节,体现得还是小鹏汽车对用户体验的重视,真的让人很有好感。

  不惜成本投入带来的强大研发实力,让对手汗颜,即便是华为也不例外。

  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之所以能够带来出色的体验,除了产品最终的传感器数量、芯片算力以外,还与小鹏汽车多年来对智能驾驶领域的不断投入有关。小鹏汽车拥有全国最大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算力可达600PFLOPS),可实现全闭环、自成长的AI和数据体系。就拿小鹏汽车的“全自动标注系统”举例。以50万段训练数据Clip,10亿个物体为例,采用全人工标注需2000人年(标注工作量按照每人每天工作8小时,一年工作250天计算),以2400TFLOPS算力的服务器进行单机训练需276天。

  而采用“全自动标注系统”之后,该系统的标注效率是人工标注的近45000倍,即XNet所需2000人年的标注量,现在仅需16.7天可以完成。同时,质量更高,信息更全(包含3D位置,尺寸,速度,轨迹等信息)。仅这一个自动驾驶智算中心,就是一比巨大的投入,这在行业中恐怕也难找出第二家了。

  写在最后:

  其实从小鹏G6身上,不仅体现了小鹏一向务实的造车态度,例如一如既往的优秀驾驶体验,还有小鹏汽车多年努力研发的最新技术搭载,例如SEPA 2.0「扶摇」架构+全域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还有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些技术的应用,无论在车辆基础标定、主流的智能辅助驾驶体验,还是当下电动车用户最关注的补能效率上,都让小鹏G6站在了同级顶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