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热门家用紧凑型SUV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5-26 07:09作者:刘学编辑:赵旋丞

  作为家庭用车最主流的选择,紧凑型SUV普遍有着适中的尺寸和空间,既能解决家庭用车刚需,售价又不会超过购车预算。今天我们就找来了当下关注度比较高的三款紧凑型SUV,有自主新秀也有合资老牌选手,它们分别是吉利博越L、第三代荣威RX5和广汽本田皓影。此前我们曾对这三款车型分别进行过实用性测试,本次我们将它们集结在一起,来看看哪款车型的日常实用性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吉利博越L和第三代荣威RX5后排皆配备了三个可上下调节的头枕,而且两车中间头枕的面积和两侧头枕差距不大,枕靠舒适性尚可;广汽本田皓影为2+3+2的7座布局,每个座椅皆配备了可上下调节的头枕,不过第二排中间头枕的设计较为细长,面积不如两侧头枕,相应的枕靠舒适性也有落差。

  三款车型的前排中央扶手均不支持调节,不过在驾驶员正常坐姿下,第三代荣威RX5的中央扶手能为驾驶员的手肘提供支撑。而吉利博越L和广汽本田皓影的中央扶手由于位置较低的原因,驾驶员的手肘无法枕靠在上面。

  无论是主驾座椅前后移动距离还是方向盘角度调节,吉利博越L都在三车当中保持着领先优势,测试数据也达到了同级上游水平;第三代荣威RX5和广汽本田皓影则在这两项测试当中稍逊一筹。方向盘前后调节方面,三车的测试数据保持一致,且皆超过了同级平均水平。

  二、USB电源接口配置测试对比

  充电接口方面,三车的USB接口数目一致,前后排均各提供了2个USB接口,能够满足车内绝大多数乘客对于电子设备的充电需求。电源接口部分,广汽本田皓影在三车中保持领先,全车拥有2个12V电源接口,表现全面,而其余两车则各为一个,外接电器的拓展能力一般。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吉利博越L全车提供了16个储物空间,除了墨镜以外,其余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在前排各个储物空间内。

  第三代荣威RX5全车提供了12个储物空间,同样是除墨镜以外,其余物品均能合理地放置在前排各个储物空间内。第三代荣威RX5前排中央通道下部也做了掏空处理,留出了宽裕的储物空间。

  广汽本田皓影全车提供了14个储物空间,经实测,除挎包外,其余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到测试车型前排的各个储物槽内。比较有特点的是,换挡杆前方的储物空间巨大,日常手头零碎物品皆有合适的存放位置。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方面,三车均有着较大的开口面积,测试数值方面也是各有高低。其中博越L进深最长,很好发挥了大五座的后备厢储物优势;第三代荣威RX5后备厢开口宽度最大,不过其它方面的数据表现一般;广汽本田皓影由于是7座布局,最后一排座椅立起后,后备厢进深受到了明显影响,储物能力稍显弱势。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驶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三车的前方视野测试数值均在同级平均水平之上,不过相较来说,广汽本田皓影的前方视野盲区控制最出色。后方视野部分,三车当中仅有第三代荣威RX5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后方视野盲区偏大,而吉利博越L的表现最佳,达到了同级上游水平。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车外后视镜均没有配备双曲率镜片,硬件层面处于同一水平。由测试结果来看,三车的左/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均超过了测试过同级车型的平均水平,表现值得肯定,相对而言,广汽本田皓影的测试数据最为突出,在三车当中保持领先。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在前雷达探测距离测试结果中,广汽本田皓影的测试数据和测试经验值非常接近;吉利博越L和第三代荣威RX5的测试数据相同,均为较为保守的设定。

  由后雷达探测距离测试结果来看,第三代荣威RX5表现最出色,和测试经验值保持一致;广汽本田皓影与测试经验值差异不大;吉利博越L依旧是偏向保守的设定。

  综合来看,广汽本田皓影的表现最稳定且贴近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第三代荣威RX5的测试数据表现中规中矩;吉利博越L则是明显较测试经验值偏大的设定。

  三车均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吉利博越L的影像画面清晰,另外还支持转向联动、3D环绕效果等功能,日常泊车时非常实用;第三代荣威RX5同样支持车身多角度查看,影像画面清晰度和畸变控制同样让人满意;广汽本田皓影的影像清晰度一般,还有提升空间。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吉利博越L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11m,第三代荣威RX5和广汽本田皓影则分别为10.16m和10m,均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

  总结:此次选取的三款车型有一定的代表性,吉利博越L和第三代荣威RX5皆为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的代表性产品,而广汽丰田皓影则是传统合资品牌不会错的选择。其中,博越L除了在设计层面颇具新鲜感之外,其在车内舒适性、后备厢空间等均有不错的表现;第三代荣威RX5的后驻车雷达探测距离完全贴合日常使用习惯,实用性出色;广汽本田皓影是三车当中价格最高的一台,整体实用性表现较为均衡,其中车内储物空间、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和前后驻车雷达等方面均在三车当中表现突出。总结来说,三款车型的侧重点不尽相同,日常实用性表现也各有胜负,但均能很好地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大家可根据自身的不同预算和喜好进行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