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既快又省 长安UNI-V智电iDD深度体验

来源:58汽车时间:2023-05-24 08:56编辑:王雨

  在比亚迪DM-i大获成功之后,长安也加速了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布局,而长安UNI-V智电iDD无疑是瞄准比亚迪秦PLUS DM-i而来的。相比对手而言,长安的优势在于除了插混车型外,还有普通燃油车型可选,多线发展的路线也让长安拥有更宽泛的市场。

  在油价和续航的双重焦虑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经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热门选择。为了能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的用车焦虑,长安汽车全新混动系统智电iDD应运而生。而UNI-V 智电iDD则是首款搭载长安智电iDD系统的轿跑,具有“超感、超快、超省、超安全”四大特性,6.5秒零百加速超强爆发力。

  长安UNI-V智电iDD已在今年2月24日正式上市,4月底又推出了智趣型(飞快版)新增车型,车系售价区间14.49—15.99万元,进一步丰富了车系的配置选择。

  5月23日,我们来到了重庆西部汽车试验场,作为西部最大、最专业的汽车综合试验场,同时也被誉为检验汽车综合实力的“试金石”。在这里,我们将通过多项科目体验与测试,来验证长安UNI-V智电iDD的综合性能实力。

  相比燃油版车型,UNI-V智电iDD在同样动感的造型以及运动性之下,换装了一套插混系统,让它能够做到性能更强,同时还能省油。简单来讲就是可以满足消费者“既要快又要省”的多元化需求。

  首先我们来看几个数据指标,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5千瓦,前电机最大功率125千瓦,系统综合扭矩达590牛·米,可以做到6.5秒破百。其搭载的是18.4kWh的碳酸铁锂电池组,可以实现NEDC工况纯电续航113公里。

  虽然电池组容量不算大,但是支持快充,仅半小时就能从30%充到80%的电量,所以如果你想让这辆车更多以纯电形式来行驶,那么充电效率也是不用担心的。此外,得益于AI智慧节能系统的能耗管理策略,使得馈电油耗仅4.2L/100km(NEDC工况),综合续航可达1100km。

  如果说UNI-V燃油版车型动力不错的话,那么智电iDD车型的动力可以用“更强的爆发力”来形容。相比燃油版车型,无论是低扭还是整个扭矩的释放,都能让你信心更强,最关键的是响应会更快。

  UNI-V智电iDD提供了多种驾驶模式选择。开启EV纯电模式,它和一台电车没有区别,起步轻快、加速线性,同时少了发动机介入的轰鸣声,让车内环境可以更安静舒适。

  SUPER RACE赛道模式是这次驾驶体验环节用到最多的一个模式。黄色的启动开关、缓缓升起的电动尾翼、略带粗暴感的排气声浪,直接将运动氛围拉满。与此同时,仪表屏和中控屏也会切换成赛道的元素,踩下油门踏板,动力响应十分直接,伴随而来的是很强的推背感,瞬间会将你的肾上腺素飙升。

  除了EV、SUPER RACE模式外,这辆车还拥有HEV和i-X爱创模式。HEV是混动模式,起步依靠电机驱动,燃油发动机完全不参与做功,这在根本上杜绝了高油耗,在这个基础上,驱动电机静谧性也非常好,进一步提升了驾驶体验。

  强劲的性能表现与所搭载的6速三离合电驱变速箱是分不开的,如果从复杂的技术层面说,相信很多人都难以理解。而我的理解是,这个“三离合”结合了燃油车双离合的特性,同时还加入了电车单速变速箱的优点,让整个行驶工况可以实现性能与节能的最优平衡,该用电的时候直接电驱,该油电同时发力的时候,系统也会很聪明的进行判断来切换。

  相比与国内很多测试场地和赛道,重庆西部汽车试验场更像是微缩版的“纽伯格林”,全长约46500m的综合试验场道路内有很多的高度落差,这也更加考验一款车的坡道加速性、制动性与转向精准性。

  在存在高度落差、多弯的赛道中,UNI-V智电iDD单单是底盘支撑这一项,就有80分的水平,即使是很急的调头弯,用40-50km/h的车速通过,也不会感觉到明显的侧倾。除了优异的底盘调校外,原厂配备的马牌MC6高性能轮胎功不可没,外加包裹性不错的座椅,在过弯时,前排驾乘者不会出现明显的左右晃动。

  而在下坡路段,利用“强模式”的动能回收会事半功倍,既能补电,还能起到制动作用,如果放到日常山路驾驶中,你的右脚也会轻松很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