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坚持“我行我素” 试驾2023款奥迪Q4 e-tron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5-22 07:10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新能源汽车时代,传统品牌与新势力不同的造车思路一直是人们谈论的焦点。传统品牌的坚守与新势力品牌的激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多元化的产品。作为奥迪MEB纯电专属架构下诞生的首款豪华纯电动SUV,奥迪Q4 e-tron便具有典型的传统豪华品牌特性,外观内饰一如既往采用燃油产品的设计基因,新鲜感似乎并不强。那么,在更深层次的智能化以及动力驾控等方面,奥迪Q4 e-tron又有哪些传承与创新?我们将通过试驾一起来寻找答案。

  外观:电动化包装下的家族设计


  奥迪Q4 e-tron高度还原了Q4 e-tron concept概念车的造型,在保留经典Q系列家族设计语言的同时融入了明显的电动化元素,以彰显其纯电动SUV的定位。八边形前格栅内部采用封闭式设计,搭配点阵式镀铬装饰,颇具科技感。前包围造型十分立体,两侧硕大的进气口装饰为车头增添了些许运动气息。

  侧面采用纯电动SUV惯用的短前后悬以及长轴距的布局形式,可以有效提升车内乘坐空间。具体尺寸方面,奥迪Q4 e-tron长宽高分别为4588mm*1865mm*1626mm,轴距达到2765mm,虽然尺寸并没有太大优势,但车身比例却显得较为修长。尾部采用时下主流的贯穿式尾灯设计,搭配大量横向线条,一方面拉伸了视觉宽度,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层次感。

  细节部分,奥迪Q4 e-tron依然不负“灯厂”名号,前大灯采用数字日间行车灯技术,包含9个光区,每个光区又分为5个可以分别打开的子光区,可提供四种数字化个性签名光效及动态点亮效果,增加交互体验。贯穿式尾灯内部集成了分段光导LED灯组,不仅辨识度高,还支持离/回家动画效果以及动态转向灯功能,兼具科技感与实用性。21英寸铝合金轮圈采用低风阻造型,这也是外观部分为数不多能体现纯电动车型身份的设计,轮胎方面则采用了固特异御乘Ⅱ代,带有自修复功能,预置密封剂,能修补5mm以内的损伤,还能降低噪音。

  内饰:科幻且实用的未来座舱


  相比新势力品牌以多屏幕为主的设计理念,奥迪Q4 e-tron依旧坚持采用传统按键与屏幕的组合,充分考虑日常驾驶过程中操控的便利性。通过多层次中控台的布局以及不同材质的运用,整个座舱带给人别样的科技感。四辐式方向盘上下均采用平底设计,造型十分新颖,只是实际握持感不太饱满。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显示效果细腻,中央区域可以同步显示导航地图和辅助驾驶信息,并支持多主题切换,充分满足个性化需求。

  11.6英寸MMI多媒体触控屏采用内嵌式设计,并且向驾驶员一侧微微倾斜,方便查看和操作相关功能。内置丰富的车辆控制功能,并且支持主流的CarPlay手机互联、车联网、手机APP远程控制等,不过依然无法进行OTA升级,略有遗憾。

  舒适性配置方面,奥迪Q4 e-tron全系车型均采用两种皮质拼接面料的座椅,并配备了Dinamica透气材料,功能方面支持电动调节、腰部支撑、手动腿托调节,还提供了加热和驾驶座记忆,乘坐体验相当舒适。空调控制面板依旧采用传统的按键设计,虽然科技感不如触控设计,但在实用性和便利性上无疑更具优势。具体配置方面,奥迪Q4 e-tron全系标配三温区自动空调,而像车载空气净化器、负离子发生器等功能也均没有缺席。

  动力:彰显传统豪华品牌功力


  国产奥迪Q4 e-tron提供了40 e-tron和50 e-tron quattro两种动力,此次试驾的50 e-tron quattro创享版搭载前交流/异步、后永磁/同步双电机,电机总输出功率230kW,总扭矩472N·m。电池部分搭载容量为84.8kWh的三元锂电池,电芯由宁德时代提供,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560km。

  由于动力参数设定相对较为保守,因此奥迪Q4 e-tron并不能给你带来极致的加速感受,平顺舒适才是主旋律。节能、平衡、运动三种驾驶模式下,车辆动力输出会稍有区别,其中前两种模式加速踏板响应会存在一定延迟,适合城市里跟车穿行。切换至运动模式后,动力输出更加直接,推背感也更加明显。

  奥迪Q4 e-tron在制动方面依然传承了欧系车的风格,制动踏板软硬适中,虚位并不明显。能量回收系统支持自适应回收和三档减速拨片,其中,自适应回收模式下车辆会根据前方车流情况自动调节能量回收强度,滑行时几乎察觉不到减速感,驾乘舒适性令人满意。

  奥迪Q4 e-tron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与后五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前后轴均采用铝制车轮架,有效减轻簧下质量,搭配CDC自适应减振器,可以大幅提升操控性。实际驾驶过程中,底盘整体表现相当紧致,同时转向虚位也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高速过弯或紧急并线时车身响应迅速。悬挂系统调校偏硬,对于路面细碎振动处理起来干脆利落,但当面对大颠簸或坑洼道路时会稍显力不从心,多余振动会传递到车内。

  空间:后排储物空间略显不足


  在空间体验方面,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空间一拳有余。保持前排不动,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为一拳,腿部空间为两拳有余,整体乘坐空间表现中规中矩。值得一提的是,后排地板中央区域凸起并不明显,加之较为宽敞的横向空间,后排乘坐三个成年人毫无压力。

  储物空间方面,奥迪Q4 e-tron前排储物格数量较多,前后门板除了提供常规的贯通式储物槽,还在车窗升降按键前方配备了小尺寸的储物格,方便存放小件物品。悬浮式操作台下方提供了开放式的储物空间,同时集成了夹板式手机无线充电器以及可伸缩杯架,实用性较强。相对而言,后排储物空间略显不足,只有两侧门板可以放置随身物品。

  后备厢内部造型相对规整,两侧采用掏空处理,并且配备了隐藏式地板储物格,以提升空间利用率。后备厢常规状态下容积为520L,将后排座椅全部放倒后,可以形成近乎于纯平的地板,空间可以得到进一步延展。

  安全:主动安全配置几乎拉满


  安全配置方面,本次测试的车型搭载了L2级辅助驾驶功能,主动安全配置相当完善,包括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以及车道居中保持等常见功能均没有缺席。实际驾驶过程中,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虽然偶尔会出现识别不出车道线的情况,但纠偏力度不大,驾驶体验较为舒适。

  总结:相比新势力品牌热捧的“互联网”造车逻辑,作为老牌豪华品牌的奥迪Q4 e-tron却依然“我行我素”,并未一味追求屏幕数量和科技氛围营造,而是保留了大量物理按键,兼顾实用性。同时,在影响驾控体验的能量回收强度设定、底盘调校以及安全性功能等方面,奥迪Q4 e-tron也展现出了过人的品质,在30万级纯电动SUV市场中无疑具备着十足的竞争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