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搭BlueCruise蓝智驾 全新锐界L到底行不行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3-05-18 09:05编辑:王厅

  在智驾功能方面,老字号的合资品牌则表现的比较弱势,但长安福特全新锐界L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僵局。

  近年新上市的车型,如果没有智驾功能,仿佛都不好意思发布,各车企像疯了一样琢磨如何让自己看起来与众不同,让自己在智驾上有新的突破,而在这方面老字号的合资品牌则表现的比较弱势,但长安福特全新锐界L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僵局,它不仅继承了大空间强动力的美式基因,搭载最新的大马力混动系统打消美系车高油耗顾虑,还在智能驾驶上下足了工夫,让我们在被新势力品牌营销的围攻中,看到了智能驾驶更理性的一面,这个老字号让我们有了新的体验。

  我们如何测试?

  我们使用《CC-400A智能驾驶体系》进行测试体验,该体系融合了辅助驾驶场景与用车旅程多维度对车辆进行评价,通过构建用户体验的最小价值单元,来挖掘用户在辅助驾驶中每个关键时刻的感受以及暴露的问题,旨在专项研究各车企针对辅助驾驶系统的发展进程,以及为消费者与车企之间搭建基于辅助驾驶产品体验的桥梁,辅以更专业的购车指导建议。

  该体系针对车辆辅助驾驶能力共分五大模块:行车场景(占比52%)、导航领航场景(占比30%)、泊车场景(占比14%)、DMS监测(占比14%)及创新项(不设上限),从五大模块中可映射出20+驾驶场景,100+核心及基础能力,每项满分为5分,经过每年不断迭代,目前体系已升级为V3.0版本,以此更与时俱进且客观公正的评价出车辆辅助驾驶系统对用户体验的价值。

  作为与丰田汉兰达厮杀多年的“朋友”,锐界近年从品质到科技不断提升是有目共睹的,全新锐界L,在美式大空间动力强的基因上,提供了混动版车型优化油耗,同时使用了更多科技来武装自己,比如27英寸4K大联屏、福特最新的SYNC+2.0智行互联系统和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而我们今天要体验的就是这套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这套系统包含BlueCruise蓝智驾、LC智能领航辅助、LKA车道居中辅助、TSR智能交通标志识别、LCWA变道预警及辅助、FDI前向距离提示、PCA防碰撞辅助、RBA倒车制动辅助、ESA紧急转向辅助等功能。

  这套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由6个摄像头(前1个、后1个、环视3个、车内驾驶员监测1个)、5颗毫米波雷达(前3/后2)和12颗超声波雷达组成的感知单元,在ADAS地图的加持下,可实现准自动驾驶的BlueCruise蓝智驾主动驾驶辅助功能,能够在0-130公里/小时的车速范围内,让车辆自主控制加减速,并保持车辆在当前车道中央行驶,不需要驾驶员控制油门、刹车和方向盘,在ADAS地图覆盖超过全国 30 万公里高速和城市快速路中,它可通过ACC键一步进入,通过对油门,刹车和转向自动控制,缓解长途高速驾驶疲劳,帮助驾驶员实现轻松驾驶,系统可以在红外摄像头加持下实时追踪驾驶者眼球和头部姿态,让驾驶者始终保持驾驶的参与度;其次,它还可实现转向灯变道辅助,实现轻松且平稳丝滑的变道,干脆而不突兀,更接近人的真实变道体验;车道内动态避让,相邻车道出现大货车或近距离的小轿车进行自动避让,保持安全车距,保证用户安心驾驶。基于中国道路场景优化算法,靠近隔离绿化带时优化偏移距离,避免隔离绿化带引入的压抑感。另外,它还允许驾驶员临时接管车辆来躲避路上的障碍物、坑洼或者行人,当驾驶员校正转向后、可以无缝恢复自动转向控制,毋需重新激活实现人机共驾驶,相互配合不对抗。不仅如此,BlueCruise蓝智驾还强化了安全运行区域概念,例如进入隧道有潜在风险的场景时,系统会让驾驶者始终手扶方向盘确保行车安全,引导驾驶者安全正确使用智驾功能。

  测试结果有哪些特点?

  重叠车道线驾驶连贯性好 不用频繁接管

  当我们带全家出游时,无论长途还是短途,都先要在城市中驾驶一段时间,此时城市中因修路或改道施工,会经常遇到没有清理干净的车道线相互重叠在一起的情况,尤其是直行车道线与弯道车道线相互重叠,这种情况下会给传感器识别增加难度,或退出车道居中或沿着弯道线向相邻车道行驶,尤其后者会造成极大的风险。而锐界L这方面可以比肩理想L9,它可以“看”的很远,进而更有效的辨别“真假车道线”,有效过滤弯道线,让车辆稳定的直行通过,让城市中的驾驶连贯性得以保障,不用驾驶者频繁的去接管车辆。

  跟车刹停距离“区别对待”拥堵时更加安心

  在直行一段时间后,我们遇到了最常见的堵车路况,在走走停停时,家人的乘坐舒适性尤为重要,尤其是怕晕车的老年人,而跟走舒适平顺只是锐界L的基础能力,它在拥堵跟走时还可以给全家人更多的安全感,它可以聪明的根据本车车速的快慢,进行与前车车距的自动调整,本车速度稍快时,它会与其保持更远的车距,而本车车速较慢时,它的车距则会更近,以防周边车辆加塞。

  静止车辆远距离降速 没有惊吓感

  经过了拥堵路段后,我们终于盼到了一路畅通,但路口较多,前方很远的路口有停驶的车辆在等红灯,我们知道目前智驾系统对静止物体的识别并不非常准确,此时如果漏识别前车,而驾驶者又误以为车辆可以自动识别时,随着车距的快速逼近,当驾驶者发现无法识别再采取制动,可能会错过最佳制动时机而导致舒适性大幅降低,同时伴有惊吓感,进而丧失对智驾系统的信任感。锐界L在这方面表现优秀,不仅可以远距离识别前方静止车辆,更会抓住最佳制动时机缓慢制动,类似老司机的操作手法,保证了该场景下的安全与舒适性。

  跟车可通过非对称路口 逐步迈向高阶智能

  绿灯后,我们需要系统自动跟随前车通过路口,而通过路口的场景对于系统来说非常难,有些车辆干脆放弃这个场景,直接提示人工接管让驾驶者自行控制通过,而作为迈向高阶智能驾驶无法回避的场景,锐界L则选择了挑战,这也是很多新势力品牌的做法。从实际测试来看,锐界L在较窄的路口时,无论路口前后的车道线是否对称,它都可以跟随前车轨迹通过并汇入相应车道内,循迹表现优秀,整体过程行云流水,几乎没有犹豫感,这种能力已经达到了理想L9的水平。

  蓝智驾让高速旅程更轻松

  在城市行驶一段时间后,我们终于上了高速,此时锐界L会自动进入蓝智驾状态,蓝智驾是锐界L智驾方面最大的杀手锏,当车辆在ADAS地图覆盖路段(如高速路/快速路)时,系统会自动进入蓝智驾状态,此时驾驶者双手可始终脱离方向盘(不会出现脱手预警提示),但为了在辅助驾驶过程中始终保持驾驶者的参与度,基于红外摄像头的注意力监测系统可实时追踪驾驶员眼球和头部姿态。视线偏离前方行驶路面时,变会开启报警提示,如果驾驶者仍未及时关注前方路面,系统则升级报警并进一步进入接管报警,从实际测试来看,它的准确性与提示有效性非常高。

  与很多驾驶辅助系统的接管和退出策略不同的是,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将“人机共驾”策略充分融入到了用户体验中,允许驾驶员临时接管车辆来躲避路上的障碍物、坑洼或者行人,并在驾驶员接管的过程中,巧妙的采用自研算法去设计转向扭矩按照一定的斜率曲线更加丝滑地进行交接,使得驾驶员可以直接操控变道驶入相邻车道,然后系统可以自动恢复控制,让人感到系统是在辅助驾驶,而不是在和驾驶员对抗。

  巡航时速自动调节 享受便捷又不担心超速

  在高速行驶时,长时间的驾驶会导致驾驶者反应延迟的情况,锐界L支持在任何路段下自动调节巡航时速值,例如驾驶者开启智驾功能后(无论车道居中还是蓝智驾功能),巡航时速值为100km/h,当经过80km/h限速标识牌时(或地图获取限速信息),系统会自动将车速从100km/h调至80km/h,无需驾驶者确认,免去了手动调节的步骤,同时避免了超速风险。

  可降速辅助变道 更像真人操作

  当高速巡航时,如遇到本车道前方有慢车,只要我们时速在65km/h以上,无论车辆处于车道居中还是蓝智驾功能,都可以实现驾驶者手动打转向灯进行辅助变道,当拨动转向灯拨杆(轻拨/重拨均可)后,车辆会先判断是否具备变道条件,平均判断时长为1.93秒,然后会自动执行变道动作,在100km/h时变道过程仅需6.82秒,干脆而不突兀,更接近人的真实变道体验。转向灯变道辅助,对风险分析稳健可靠,相邻车道目标评估不遗漏,不误报。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在变道时,如侧前方有车,它不会傻等车距拉开再变道,而聪明的选择边主动降速边变道,与人的操作逻辑一样,非常人性化。

  除此之外,它还拥有车道内动态避让能力,可以根据超越大货车或者被大货车超越的横向距离来进行避让,同时对近距离的小轿车也会进行避让,整个避让开始和结束环节都很平顺,保证用户安心驾驶。基于中国道路场景优化算法,靠近隔离绿化带时优化偏移距离,避免隔离绿化带引入的压抑感。

  70km/h稳定通过匝道 适用场景更广

  快到景区时,我们需要进入匝道下高速,匝道行驶也是迈向高阶智驾道路上的绊脚石,解决这个智驾场景可以让高速通行更加连贯,而锐界L可以做到在235米的曲率半径匝道行驶,在这种曲率砸到中,人的通过时速一般为70km/h,而锐界L在该时速下可以居中稳定的通过,期间转向修正频率很低,修正幅度小,无明显修正感,体感也很舒适,不会给车上人员带来晃动的感觉。

  当驾驶者享受了轻松愉悦的高速辅助驾驶后,我们终于到达景点,虽然5米的车身看起来很霸气,但很多人也因此担心会给泊车带来不便,锐界L的这套自动泊车系统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它支持垂直与侧方车位的自动泊入和泊出,无论地上还是地下车位,它都可以帮我们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尤其在侧方车位泊入时效率非常高,平均泊入用时32秒,泊入后位姿也很正,同时对周边的空间需求度也小,可利用有限空间进行泊入路线的合理规划,这种表现甚至已经超越了理想L9。

  全文总结

  锐界L搭载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全球化安全认知标准基础上,对中国路况进行了真实测试全面验证,确保智驾系统足以从容应对中国驾驶者每天面对的复杂路况。福特BlueCruise蓝智驾,以更接近真人驾驶的“人机共驾”体验,让更多的用户能够“放开手脚”,享受更为自在的旅程。同时,摒弃了花哨无用的功能,基于当前的用车环境,系统的设定逻辑需要驾驶者始终手握方向盘准备随时接管车辆,让安全始终把控在驾驶者手中。把安全和务实放在了第一位,让智驾系统回归了理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