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反人类or进化?一汽丰田bZ3创新设计好用么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3-05-09 09:20作者:樊奕编辑:王雨

  如今各个厂商生产的大部分产品同质化都非常严重,使用感受基本上大差不差,甚至连一些设计元素都非常相似,这也导致有意思的车正在变得越来越少。所以当我拿到一汽丰田bZ3的时候,它身上那些与众不同的设计还是让我觉得挺新鲜的。

  创新设计好用么?

  从拉开车门那一刻起,你就能感受到bZ3与其它车的不同,bZ3的隐藏式门把手采用了内翻式设计。解锁后盖板会自动向内收起,所以使用时不用再用手指捅开盖板,这点对有美甲的小姐姐非常友好。

  另外,相比传统的弹出式,内翻式在寒冷地区,不会出现因为表面结冰而不能使用的情况,而且相比大多数非常纤细的弹出把手,这种内翻式使用的时候会更有安全感。不过这个门把手在使用的过程中也有令人不爽的地方,由于开口不大,所以对手比较大的朋友来说,使用时需要注意一下手背与车门的角度,否则很容易出现车门剐蹭手背的情况。

  坐进bZ3,最吸引人的是它与众不同的方向盘设计。如此方正的造型非常罕见,而且转向灯控制也变成了两个非常大的按键被放在了方向盘上,这种设计非常的法拉利。不过后边的拨片不是用来换挡也不是用来调节回收力度,只是作为控制远光灯和雨刷使用。

  如果从创新的角度来说,这种方向盘给人的感觉确实新鲜,但从使用层面来讲的话,由于原本的用车习惯被改变,所以上手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否则在一些对转向灯比较敏感的城市中行驶时,如果不能下意识的正确使用转向灯,那么很有可能会遭到处罚。

  如果说这种设计存在争议的话,那么仪表盘可随方向盘联动的设计一定能获得一致的好评,无论你怎么调节方向盘,仪表盘都能完整的暴露在视野中,非常方便。

  其实,方向盘的设计还并非bZ3车内争议最大的设计,它的车窗控制区,自从bZ3第一次公开亮相后就一直争议不断,所以这里也自然成为了我这次重点体验的区域。

  bZ3将传统的4个独立按钮拆分成了一个车窗控制按键和一个车窗选择拨杆。先说缺点,相比传统方式,bZ3要多进行一步操作,并且增加了学习成本。但熟练掌握之后,通过上下拨动或者向下按动拨片的方式精准选择车窗,能够完全避免摸错车窗的情况,更利于盲操作。不过这种操作方式除了可以通过长按的方式全选车窗之外,不能随心所欲的同时控制多个车窗。比如我平时喜欢只开后边两个车窗,那在bZ3上就要多花一些操作时间。

  虽然操作上有些不便,但是不得不承认bZ3的车窗控制总成确实够小,这不仅进一步增加了车内的横向空间,同时也更加符合bZ3的简化理念。bZ3将车内的开启装置同样隐藏到了门把手内,这样整个车门上就只能看到一个车窗控制按钮,视觉效果十分简洁。

  其实要说bZ3上整体比较“反人类”的设计,我觉得也就是车窗控制还有方向盘和拨片操作方式这几点了,虽然上手有一些难度,但也不能否认这些改变也的确有一定的优势,相信作为车主适应一段时间后,用起来也不会觉得别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