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全新小鹏P7i的进化 值得期待吗?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3-21 09:03作者:南杨编辑:周子博

  现阶段的国内汽车市场上,竞争的烈度正在日益飙升,大规模的降价潮席卷市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不少品牌在换新旗下产品时,都在大幅度的进行配置升级。

  当然,无论是降价还是升级配置,要突出的其实就是一点:高性价比。

  3月10日,小鹏P7进行了中期改款,新版本小鹏P7i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4.99万-33.99万元,提供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两种动力版本,共推出了四款车型。

小鹏P7i,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作为小鹏汽车的市场支柱型产品,小鹏P7的换新自然是个大事。目前,针对小鹏P7i,行业里关注度最高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价格,二是这款车究竟换新了什么?

  价格方面,24.99万起售。较之老款车型,小鹏P7i的起售价直接拉高了4万元,在当前汽车行业内“降声”一片的大背景下,“加价”而来的小鹏P7i不可避免的要面对质疑,凭什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要先从这款车究竟带来了怎样的改变说起。

小鹏P7i,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虽然只是年度改款,但小鹏P7i在内外设计上,进行了不少细节上的调整。首先在车身颜色方面,新增了星际绿配色,并升级了新月银配色。外部造型上,因为大灯内加入了新增的激光雷达,大灯的尺寸进行了调整,变得更加宽大。进入车内,主要的改变集中在方向盘上,更宽的盘辐提升了方向盘的整体持握感,方向盘的按键也启用了全新的设计,还增加了滚轮调节控制,此外方向盘加热也变成了标配项。同时,小鹏P7i内饰方面的配色也进行了调整,新增了气宇灰内饰,升级了引力红内饰,提供更多个性化的选择。

  较之于蔚来的用户运营、理想的“奶爸车”形象,智能化是小鹏汽车重点打造的品牌标签,领先行业的智能驾驶水平,一直以来都是小鹏旗下车型重要的产品亮点,也是小鹏P7在前有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3,后有蔚来ET5的激烈市场竞争中,依旧能够保持不错市场输出的关键所在。

  在新车P7i上,小鹏汽车进一步深化了自己的智能化标签。

  包括入门的Pro版在内,小鹏P7i全系标配XPILOT,起步就是英伟达Orin-X自动驾驶芯片,而Max版本更是用上了双Orin-X芯片及双激光雷达的组合,全车拥有含激光雷达在内共31个感知元件,在这方面,与定位更高的SUV车型小鹏G9几乎已经没有区别。

  要实现这样的效果,硬件上没有任何花头,唯一的办法就是舍得堆料。据悉,单是一颗英伟达Orin-X当前的成本价就高达3500元左右,一颗速腾聚创M1激光雷达的成本价也要超过5000元。也就是说,双Orin-X芯片加双激光雷达的硬件成本就接近2万元。硬件到位了,还需要升级软件系统来打配合,在小鹏P7i的中高配车型上,均搭载有“交付即可用”的高速NGP系统,部分场景下已经初步具备L4级自动驾驶的能力。

  全新升级的智能座舱也是小鹏P7i的一大卖点。为了进一步增强车机交互的能力,小鹏P7i用高通8155座舱芯片取代了老款的820A芯片,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基础算力提升了3倍以上。媲美小鹏G9的全场景语音2.0,不仅可以实现全车全时语音对话,还带来了四音区识别、极速对话、无网络对话等行业领先的语音交互体验。

小鹏P7i,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智能化之外,作为一款电动车,核心的三电部分,肯定也是目标用户关注的焦点所在。还是看小鹏P7i上的改变,新车全系标配了X-HP2.0智能热管理系统(含十通阀集成热泵)。市面上不少在售的电车上,搭载热泵系统一直都是一个重要的宣传点,原因无他,因为这套系统不仅在延长续航方面有先天优势,对整车性能也是一个重要的保障。

  小鹏的X-HP2.0系统可从环境、电机、电池、域控制器、自动驾驶计算机等发热元件中吸收热量,整合全车热量,并把热量智能分配给需要加热的地方,最大化减少热量损失。用数据来说话,该系统能够将冬季续航里程提升15%。此外,这套系统还可以增强车辆的持续爆发力,以更好的应对极端工况。还是用直观的数据来说话,小鹏P7i能够实现连续30分钟保持190km/h车速的前提下,也不会出现电池或电机过热。

小鹏P7i热管理系统,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在补能方面,小鹏P7i也进行了升级。P7i支持500A大电流充电,通过小鹏自建的S4充电桩,可以实现从10%的电量充电到80%,最快只要29分钟,以P7i最大超过700公里的续航换算,充电10分钟就能获得超过续240km的最大续航,日常使用时的便利性,也有了新的突破。

  为了满足 P7i的最大充电功率需求,小鹏的超充站升级改造工作也已经在进行之中。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预计3月内,小鹏汽车旗下将近180个超充站将升级改造为具备S4超快充能力的站点。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电池安全方面,小鹏 P7i也有所升级,全系标配了无热蔓延电池,进一步优化了安全结构和热管理系统,确保车辆在更高功率模式下能够正常运行。

  最后,还是回到小鹏P7i的价格上,这次所谓的“涨价”究竟合不合理?很显然,小鹏P7i换新后的价格调整,底层的逻辑是因为新增了一系列的“硬菜”(硬件配置)和与其相对应的软件升级。一辆B级电动轿车,拥有超700公里的续航(小鹏P7刚上市时,续航超700公里的版本售价超过27万元)、具备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能力、在智能化方面也堪称是同级的最高水准,这样一款车25万起售,如果抛开当前并不正常的行业背景(降价潮),应该不会有太多人讨论值不值的问题吧。

  竞争车型中,有售价比小鹏P7i低的产品,但这类产品的优势基本上就只是相对更低的售价,在续航和智能化方面,和小鹏P7i存在有明显的差距。当然也有以智能化为重要卖点的竞品,如极氪001等,但入门版本的极氪001WE版售价已经达到30万元,远超小鹏P7i Pro版。

  小鹏P7i的起售价格确实更高了,但其也成为了全方位进化的一款B级电动车,所以对这款车,小鹏汽车有着不小的市场期待。2023年小鹏汽车定下了超20万辆的交付目标,而要完成这个目标,包括P7i在内的一系列新车(据悉,G3i和P5也将进行改款升级,另外,小鹏今年还将推出全新的SUV车型小鹏G6和一款全新的MPV车型),都必须要做出自己的贡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