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2款蔚来ES7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3-15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同样诞生自蔚来NT2.0平台的ES7与ET7在软硬件配置方面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并且得益于全面优化的设计语言和用料水平,蔚来ES7在内饰豪华程度上相比以往的“866”产品也有明显提升,更贴近用户对于品质感的需求。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2款蔚来ES7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投诉量仅为4宗,短期内口碑表现出色。那么,2022款蔚来ES7能否延续现有的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2款蔚来ES7。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2款蔚来ES7前翼子板与两侧前车门连接处缝隙数值偏高。另外,发动机舱盖与两侧前翼子板连接处左右缝隙均值相差达到1.2mm。其余部位的缝隙均匀度表现不错,整车工艺水平存在提升空间。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2款蔚来ES7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09.1μm,超过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除发动机舱盖个别测试点数值低于90μm外,其余部位的漆膜厚度均超过中级车标准值,车顶部位的漆膜厚度甚至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由于各部位漆膜厚度数值存在明显差距,说明2022款蔚来ES7的漆膜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2款蔚来ES7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2款蔚来ES7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由于采用电动机驱动,车辆启动后不会出现明显的噪音,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任何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2款蔚来ES7的空调调节共分8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0.2dB,成绩明显优于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在怠速和负载两种状态下,2022款蔚来ES7的方向盘振动数值始终为0,并且后排座椅的振动数值也保持不变。相对而言,前排座椅的振动数值在负载状态下略有增长,不过实际体感并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2款蔚来ES7前排座椅坐垫支持电动延展,可以满足不同身高驾驶者的乘坐舒适性。全景天窗采光面积和开启面积均十分可观,车内通透感不错。另外,车辆两侧外后视镜视野测试成绩也优于同级别车型。相对而言,前后方视野盲区较大,并且前后雷达最近提示距离与经验值相差较大,日常停车需要特别留意。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蔚来ES7在灯光系统、车门开启便利性以及后备厢功能方面表现出色。全系标配分体式LED大灯和贯穿式LED尾灯,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功能方面提供了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以及转向辅助灯等实用配置。四个车门均支持无钥匙感应解锁和电动吸合门功能,便利性值得肯定。后备厢支持电动开启和感应开启,实测灵敏度不错。相对而言,机械钥匙孔采用了隐藏式设计,使用起来比较麻烦。另外,由于激光雷达单独布置在车顶正上方,看起来略显突兀。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蔚来ES7采用“第二起居室”设计理念,内饰布局简洁,按键寥寥,更强调科技感。用料方面,人体经常接触到的前后门板以及中央通道两侧均采用大面积皮质包覆,中控台还配备了同级别罕见的可再生藤木装饰,营造出轻奢的座舱氛围。

  2022款蔚来ES7全车提供了4个USB充电接口,涵盖Type-A和Type-C两种规格,可以满足不同设备的充电需求,不过前排充电接口位于中央扶手箱内,使用起来不太方便。中央扶手箱表面采用真皮包覆,虽然不支持上下或前后调节,不过在正常坐姿情况下依然可以对驾驶员手肘提供充足的支撑。

  轴距接近3米的蔚来ES7拥有绝对宽敞的前后排腿部空间,相对来说后排头部空间略显局促。储物空间方面,中央扶手箱支持左右两侧单独开启,方便前排乘客拿取物品。悬浮式操作台下方还提供了独立的储物空间,可以用来放置体积较大的物品。不足之处在于,前排座椅后方并未提供背袋,并且缺少了手套箱,车内储物空间数量相比同级别车型明显较少。

  12.8英寸OLED显示屏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不论是色彩还原度还是运行流畅度均无可挑剔。Banyan智能车机系统菜单层级相对简单,并提供了常驻页卡,便于操作。功能方面集成了主流的音视频软件以及导航地图。人机交互方面,NOMI智能语音助理会跟随语音指令变换表情,通过语音不仅可以操作多媒体、导航、空调等,还可控制车窗、外后视镜等硬件设施。美中不足的是,车内音响声音会对唤醒成功率产生影响,在实测过程中,偶尔会出现无法唤醒NOMI的情况。

  2022款蔚来ES7全系搭载双电机系统,动力参数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水平,不过实际驾驶体验还是以舒适为主。加速踏板阻尼适中,动力输出较为平顺,营造出惬意的驾驶氛围。不同驾驶模式下能量回收强度、转向力度以及悬架软硬高低会有明显差别,并且提供了自定义调节,驾驶者可以设定符合自己驾驶习惯的模式。

  制动表现方面,2022款蔚来ES7制动踏板响应不错,制动力释放也较为线性。能量回收支持三档调节,即便调到最强档,拖拽感依旧不明显,驾乘舒适性令人满意。

  方向盘手感扎实,虚位控制合理,操控起来比较灵活。转向同样提供多种模式,可与驾驶模式联动调节,主要区别在于力度大小。

  2022款蔚来ES7全系标配空气弹簧和连续阻尼可调减震器,可根据不同驾驶模式和车速进行自主调节。底盘整体厚重感值得肯定,对于路面大小颠簸的处理也比较干脆利落,只是受到车辆重心较高的影响,连续弯道或快速并线时还是会出现多余的晃动。

  2022款蔚来ES7搭载L2级辅助驾驶系统,自适应巡航支持全速域智能跟车,可跟随前车自行加速和减速,并且间距控制合理,最近档位不太容易被其他车辆加塞。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对于车道线的识别较为精准,实测纠偏力度适中,驾驶安全性不错。

  总结: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2款蔚来ES7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漆膜厚度表现可圈可点,但漆膜喷涂均匀性和个别部位的工艺水平仍有待提升。另外,雷达间距控制也值得优化。在主观感受层面,2022款蔚来ES7在外部配置、内饰用料以及人机交互等方面表现出色,不过依然存在机械钥匙使用不太方便,后排储物空间数量较少等问题。综合来看,2022款蔚来ES7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