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高端出行新体验 试驾2022款腾势D9 EV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3-14 07:09作者:刘学编辑:赵旋丞

  近两年,国内MPV市场生机勃勃,而且很明显的趋势是朝向高端化发展,动辄几十万起售的新车型屡见不鲜。预算40万左右,想购入一台高端MPV的朋友,相信肯定关注过腾势D9。作为当下新能源MPV的代表车型,腾势D9二月份的销量为7325台,其成交均价超过了41万,对于一台中国品牌车型来说,成绩相当亮眼。而在和这台车型接触过一段时间后,确实让我感觉到“有点东西”,为高端出行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外观:气场、牌面十足

  腾势D9定位为中大型MPV,其实对于车长超过5米2的它还是略显保守,当你站在车旁就能感受到它的体量带来的强大气场。腾势D9车身轮廓十分方正,配合巨大尺寸的前格栅,视觉上会充满浓厚的商务气息,出席论坛或会议等正式场合,再合适不过了。另外,虽然腾势D9提供了丰富的车漆颜色供用户选择,但浅色车漆会明显“跳戏”,而黑色和蓝色则是彰显腾势D9气场的最佳选择。

  和插混版车型不同,我们试驾这台纯电版腾势D9采用了全封闭式前脸,格栅内部的装饰也由插混版上的矩形饰板变为了竖向的镀铬饰条,所以视觉上更加柔和修长,也明显降低了整车方正轮廓带来的呆板感。灯组部分也保留了一点小心思,尾灯组两侧灯腔内采用了不规则的折线装饰,更类似于古汉字,点亮后的辨识度十足。

  试驾车型为全系最顶配,采用了18英寸多辐样式铝合金轮圈,视觉运动感不错。轮胎部分使用的是马牌PremiumContact C,特点是低滚阻和低噪音,为腾势D9的乘坐舒适性提供了硬件基础。

   内饰:豪华和科技并存

  内饰没有过于繁复的设计,中控的窄边框悬浮大屏占据了视觉重心,其它元素向两侧自然伸展,再配合大面积的软性皮质、深色木纹饰板和水晶挡把,既彰显科技氛围,又有豪华感,让人入车落座的一瞬间,就能感受到这台车的档次。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采用了内嵌式设计,内部UI简洁,重要信息一目了然,而且位置布置有一些小心思,整体向后有一定的角度倾斜,更便于驾驶员观察。

  15.6英寸悬浮大屏提供了出色的观感体验,屏幕画质清晰细腻,和大家经常使用的平板电脑差别不大。车机采用腾势Link车载系统,整体操作顺滑流畅,支持5G高速网联,在线音乐、地图导航等功能就不过多赘述了,系统还内置有微信、爱奇艺、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等诸多第三方软件,在车内基本可以忘掉手机了。

  腾势D9车内还配有后排多媒体屏幕,娱乐性功能和前排保持一致,并可以实现三屏联动、观看内容分享的功能。另外,后排屏幕还配备有单独的摄像头,更便于视频会议等办公场景。

  舒适性是这台腾势D9的一大亮点,而且功能操作全部皆以触控方式实现,这点和传统品牌车型有很大不同。试驾车型第二排配备了两个独立的航空座椅,座椅加热、通风、按摩以及电动腿托一应俱全,而调节方式则均整合到了扶手屏上,指尖轻盈滑动,就能控制整个航空座椅的所有功能,再也不用手忙脚乱去找功能按键。

  另外,这套座椅可以“一键躺平”,在零重力模式下,乘客身体的受力部位将被座椅完全支撑起来,再配合背部十点按摩和大尺寸全景天窗带来的出色开阳感,能收获最好的舒适性体验。

    动力:双电机四驱 强劲爽朗

  动力方面,我们试驾的这台纯电版车型采用了前置+后置双电机四驱的布局,出于MPV的使用场景和能耗考虑,性能参数中规中矩,电动机总功率275kW,电动机总扭矩470N·m。续航部分,试驾车型配备了103.36kWh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组,CLTC工况下能实现600km的纯电续航,跨城使用也完全可以满足。另外,这台车型还创新配备了两个可同时充电的直流充电口,最大充电功率达到了166kW,15分钟可补充续航230km。

  腾势D9看上去似乎很大很笨重,但实际上身姿轻盈,在双电机的加持下,初上手就能让人感受到十足的轻快感。以往,我们开燃油MPV,要留出时间等转速攀升才有底气去变道超车,如今随时一脚“地板电”,就能感受到如炮弹出膛一般的加速感,这样动力响应,也给了我在城市环路上肆意超越慢车的底气,确实是大力出奇迹了。

  ECO、NORMAL、SPORT三种驾驶模式再加上普通和较大两种动能回收模式,可以让驾驶员自由组合出更适合自身习惯的设定。其实中间值的NORMAL个人感受都有些“蹿”,ECO+普通动能回收模式是我认为最适合日常的组合,加速踏板不鸡贼,循序渐进的动力输出也确保了平顺度。

  轻快是一方面,但腾势D9的尺寸是真的大,所以在做一些快速变道、过急弯动作时,车身的回摆反应还是非常明显的,后排乘客也十分容易被晃晕车,安安稳稳驾驶,才是这台车的正确打开方式,相信也没有人去追求MPV的操控上限。

  滤振部分的高级感十足,我们试驾的这台顶配车型配备了Disus-C电控主动悬架,路面上的细碎颠簸几乎都被悬架和厚实的座椅过滤熨平,车内人员基本没有明显感知。而面对减速带这样的较大振动,悬架化解得非常柔和,而且拉得住、收得快,基本没有抛跳感,舒适性体验对得起它的高端定位。

  空间:宽适惬意 享受感十足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80cm,身材较为匀称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到合适驾驶位置,此时的头部空间在一拳以上,较为宽裕。储物方面,除了常规的储物格,腾势D9还在中控台下部进行了掏空处理,留出了宽裕的储物空间,诸如挎包等大件物品都能轻松放入。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来到后排,正常落座后,头部距离车顶还有两拳距离。另外,腾势D9配备了大尺寸全景天窗,车内的通透感不错。试驾车型采用2+2+2的座椅布局,将第二排座椅可通过底部滑轨电控前后位移,将座椅滑动到最后位置,此时体验者腿部空间非常宽裕,腿部几乎可以伸直。第二排储物的亮点是配备了小冰箱,内部能容纳4瓶常规容量的矿泉水,夏天随时来瓶冷饮,非常痛快。

  将第二排座椅调整到滑轨中部位置,确保第二排体验者腿部能剩余宽裕空间。相同体验者来到腾势D9第三排,头部剩余约有一拳空间,此时的腿部空间也能达到一拳,再配合较大的侧向舷窗,舒适性能有保证。第三排的储物空间也非常丰富,杯架、背袋以及储物槽应有尽有,其中背袋用来放置手机非常合适。

  试驾车型配备了电动后备厢和位置记忆功能,所以身材较为娇小的女性用户也完全不用担心使用的便利性。在第三排座椅立起的状态下,腾势D9的后备厢依旧有着规整且容积不小的储物空间,目测容纳3-4个人的随身行李没有问题,遗憾的是后排座椅无法全平放倒。另外,腾势D9随车赠送了较为实用的补胎液和充电工具。

   安全:极尽全面 安全放心

  安全配置方面,我们试驾的这台顶配版车型可谓相当全面,无论行驶还是泊车都能给到十足的保护。比较有惊喜的是,360度全景影像的畸变控制和清晰度都非常出色,基本媲美手机摄像头的水准,而且驻车雷达还可以直观显示车辆距离前后障碍物的距离,能做到心中有数,保障安全性。

   总结:随着广汽传祺M8宗师系列、极氪009等车型的上市,中国品牌中大型MPV市场目前已经入局了不少车型,不过此时也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所以大家基本都站在同一起跑线。技术是核心竞争力,而背靠比亚迪的腾势,毫无疑问拥有着比对手们更成熟的三电系统和电池技术,用户口碑也有明显优势,再加上其本身对于高端MPV各类舒适性配置的深入投入,产品竞争力和购买吸引力十足,我们也期待腾势D9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能拥有更出色的表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